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印度CNN專訪,說明總統大選是臺灣民主的重要實踐,強調臺海和平是維持區域情勢穩定要素
2024-01-04

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印度CNN英語新聞頻道News18首席主播Zakka Jacob視訊專訪。

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印度CNN英語新聞頻道News18首席主播Zakka Jacob視訊專訪。
 

外交部長吳釗燮於本(1)月3日接受印度CNN英語新聞頻道首席主播Zakka Jacob視訊專訪,深入說明總統直選對台灣民主發展的重要意義、台灣國防自主、印太情勢及台印關係等議題,並強調維持兩岸和平現狀是穩定區域情勢的基礎。專訪已於同日晚間播出,廣受好評。

吳部長表示,本次大選是台灣第8次總統直選,在過去7次選舉中完成3次政權和平轉移,這不僅是台灣民主成熟的展現,也向國際社會證明民主已是台灣人的生活方式。

吳部長指出,蔡總統自2016年上任以來,致力維持台海現狀,兩岸政策廣受世界各國肯定,證明是與中國相處及立足國際的成功政策。

針對習近平近日稱兩岸必將統一説法,吳部長表示,台灣是民主國家,台灣的未來應由台灣人民決定,而大多數國人希望維持現狀,相信新政府將依據民意延續此一政策。
 

外交部長吳釗燮於專訪中指出,台灣總統民選是民主鞏固重要體現,並強調維持台海和平現狀是穩定區域情勢的成功政策。

外交部長吳釗燮於專訪中指出,台灣總統民選是民主鞏固重要體現,並強調維持台海和平現狀是穩定區域情勢的成功政策。
 

面對中國持續加大軍事威脅,吳部長表示,台灣人民有自我防衛的決心,我們正努力強化自我防禦能力,務必讓中國明白對台動武將付出重大代價。吳部長指出,全球約有50%貨運航經台灣海峽,90%的先進半導體晶片在台灣製造,台海和平穩定對全球局勢至關重要。國際社會正以實際行動表示,中國片面破壞台海現狀,國際社會不會坐視不管。

吳部長指出,中國對台動武並非迫在眉睫,但其不斷透過灰色地帶戰略、經濟脅迫及認知作戰威脅台灣,這是《孫子兵法》中「不戰而屈人之兵」的哲學。吳部長強調,台灣人民在過去幾十年並沒有被中國嚇倒,現在也不會害怕。

有關台灣與印度的關係,吳部長表示,印度人的熱情、友善很受台灣人歡迎,自己就常常宣稱「我愛印度」。台印雙邊關係近期持續深化,包括在半導體的合作,目前約有2,700位印度人在台灣高科技產業工作,未來可透過人才培育,深化台印半導體產業的鏈結。吳部長同時呼籲,台印應研議簽訂雙邊自由貿易協定,讓台灣業者能以更低的成本、更有效率的方式,並在更有保障下投資印度。

CNN News 18是美國「CNN有線電視網」與印度企業合作經營的新聞網,旗下擁有英語、印度語及其他方言合計15個新聞頻道,除在印度播放外,並在英國、愛爾蘭及東南亞國家播映,深具國際影響力。(E)

相關連結

Taiwanese Foreign Minister Joseph Wu In An Exclusive Interview On News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