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外交部舉辦「2023年連結新南向菁英培育專班四校聯合結業典禮」,期盼「友臺情誼」創造區域共好
2024-01-12

外交部政務次長田中光主持本屆結訓典禮並致詞引言。

外交部政務次長田中光主持本屆結訓典禮並致詞引言。
 

外交部政務次長田中光頒發「部長獎」予傑出學員。

外交部政務次長田中光頒發「部長獎」予傑出學員。
 

學員精采表演。(1)

學員精采表演。
 

外交部政務次長田中光於今(113)年1月12日上午在外交部大禮堂主持「2023年連結新南向菁英培育專班四校聯合結業典禮」,並代表外交部長吳釗燮頒贈「部長獎」予4名傑出學員。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臺北醫學大學、國立金門大學及國立臺北科技大學等4校代表及67名來自新南向目標國家的學員歡聚一堂,東南亞5國駐台代表(官員)、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張煜霖談判代表及「財團法人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執行長楊昊均應邀出席觀禮,共襄盛舉。

田次長致詞表示,為強化新南向國家青年菁英對我國的深入瞭解,外交部於111年開辦首屆課程,成效良好,吸引東南亞頂尖學生爭相詢問。因此112年擴大專班規模,共邀請國內4所大專院校成為合作夥伴。本屆學員除來自印尼、越南、泰國、菲律賓、馬來西亞、印度等國外,更擴及緬甸與巴基斯坦,共計8國。
 

學員精采表演。(2)

學員精采表演。
 

學員精采表演。(3)

學員精采表演。
 

臺北醫學大學合照。

臺北醫學大學合照。
 

田次長感謝4校的大力支持,在校方主動整合資源下,學員有機會赴企業、醫療及社福機構參訪,並進行跨校互訪,不僅培養學員跨領域視野,同時建立在地關懷,並進一步瞭解台灣如何運用在醫療公衛、半導體、兩岸研究及熱帶農業等優勢領域,在印太地區成為創新、良善的力量。田次長特別提到,明(13)日是我國第16任正副總統及立法委員選舉投票日,台灣將以和平、公開、透明方式完成民主程序,各國學員可以見證歷史性一刻,親身感受台灣可貴的自由、開放及民主價值。

田次長特別祝賀2名已錄取國內碩士學程的本屆學員,表示學員續留台灣,是本計畫成功發揮連結新南向頂尖人才的最佳範例。專班學員皆是未來的青年領袖,這份「友台情誼」將成為拉近台灣與新南向國家關係的助力,期盼共同合作應對區域挑戰,促進印太和平與繁榮。
 

國立金門大學合照。

國立金門大學合照。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合照。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合照。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合照。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合照。
 

典禮中各校透過流利的華語短劇及歌唱演出展現在台灣學習華語的成果,學員們肯定本次交流所獲「台灣經驗」是永生難忘的回憶。

外交部為彰顯新南向政策「以人為本」的精神,連續開辦兩屆「連結新南向菁英培育專班計畫」,迄今共培育117名東南亞青年成為「台灣之友」。未來外交部將持續辦理第三屆專班,深耕新南向青年人脈。(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