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外交部發表龍年新春賀歲短片 以真實訪談溫馨呈現臺灣外交工作
2024-02-01

外交部113年龍年新春賀歲短片
 

外交部於今(113)年2月1日發表龍年新春賀歲短片,向全國民眾祝賀龍年行大運,短片以真實、輕鬆訪談的方式,分享外交部同仁第一線工作的親身經驗與甘苦,也希望讓國內外民眾更瞭解外交部在過去一年,與國際友人交往、積極在國際間發揮良善力量,以及作為國人在海外堅強後盾的努力與成果。短片主要從外賓來台參訪、國際合作發展及為民服務三個面向,溫馨呈現外交部的重要工作。

在外賓來台參訪部分,針對過去一年包括巴拉圭總統貝尼亞(Santiago Peña Palacios)、日本前首相麻生太郎、捷克眾議院議長艾達莫娃(Markéta Pekarová Adamová)等各國政要、議員及友人絡繹訪台,外交部同仁在影片首先針對外賓來台的整體規畫,包括效益評估、行程安排、禮品準備及訪賓接待等,分享工作背後的巧思與意義,例如為了讓訪台貴賓留下對台灣深刻印象,以充滿台灣特色的壽桃來為加拿大訪賓慶生,以及陪同曾為西洋棋選手的立陶宛議長希米利特(Viktorija Čmilytė-Nielsen)下一場西洋棋的精彩節目橋段。

在國際合作發展面向,同仁分享參與推動各項台灣與國際合作發展工作的經驗與感動,包括政府和民間共同合作,在第一時間募集9億4千餘萬新台幣專款援助烏克蘭,以及土耳其發生地震後不到12小時內,成功安排我國救援隊出發救災等。影片也提到我國與邦交國合作發展協助婦女職業轉型的婦女賦權計畫。

為民服務部分則是以外交部協助處理國人在海外遺失護照、面臨以哈戰爭爆發急需撤僑等緊急狀況為例,說明外交部同仁全年無休、全力協助,作為國人在全球各地打拼、旅遊最堅強安心的後盾。

外交部指出,這次外交部發表短片向民眾拜年,訪談的對象多是外交部年輕同仁,從影片中可以看出,在台灣外交面臨嚴峻挑戰的處境下,即使在年輕的外交人員身上也可看出他們身上肩負的使命感和展現的榮譽感,也希望民眾透過影片,能在這些年輕人的工作態度和精神上看見台灣在國際上展現的堅韌良善。

外交部自民國98年起,每年在農曆春節前推出賀歲短片,近年更多以創新、活潑的方式呈現我國外交工作樣貌與成果,增加民眾對外交工作的認識。賀歲短片將上掛在外交部網站及YouTube頻道、臉書、X、Instagram及Threads等各式社群平台,歡迎國內外觀眾點閱觀賞及分享。(E)

相關連結

外交部113年龍年新春賀歲短片
外交部113年龍年新春賀歲短片(2分鐘版本)
MOFA wishes you a happy Year of the Dragon!
MOFA wishes you a happy Year of the Dragon! (2 minute version)

相關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