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印度News X專訪,說明民主國家應緊密合作以抵禦威權主義擴張,期盼臺印關係邁向多元合作
2024-03-01

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印度「News X」首席主播Rishabh Gulati視訊專訪。

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印度「News X」首席主播Rishabh Gulati視訊專訪。
 

外交部長吳釗燮於本(2)月29日接受印度電視新聞頻道「News X」首席主播Rishabh Gulati視訊專訪,深入說明印太情勢及台印關係,強調我國將致力拓展台印雙邊合作。專訪已於同日晚間黃金時段播出,深受各界關注。

Gulati主播首先祝賀我國月前順利舉辦民主大選。吳部長表示感謝,強調台灣人民對我國民主成就深感驕傲。針對台印度日前簽署移工合作備忘錄一事,吳部長表示,印度是世界最大民主國家,人民勤奮,勞動力質量水準均高,而同為民主國家的台灣,經濟蓬勃發展,但面臨勞動力短缺的挑戰,因此台印簽署移工合作備忘錄,將提供雙方更多勞務合作機會。吳部長也承諾將致力推動雙方各層面關係的發展。

回應俄烏戰爭及以巴衝突對台海及印太和平穩定的影響,吳部長指出,當前全球局勢凸顯民主與威權體制間的對立,中國不斷透過軍事壓力、經濟脅迫、混合戰及灰色地帶戰略威脅台灣,也在東海、南海威脅日本及菲律賓;此外,中國企圖突破第一島鏈,向太平洋地區擴張勢力,與索羅門群島簽署安全協議即是顯例;另也在印度洋沿岸以「珍珠鏈」(string of pearls)戰略擴張影響力。吳部長強調,獨裁國家有彼此靠攏合流的趨勢,因此民主國家沒有退路,唯有持續加強合作,共同遏止威權國家聯手擴張。
 

外交部長吳釗燮於專訪時表示民主國家需更緊密合作以抵禦威權主義擴張,並且強調我國將致力拓展台印雙方更多合作面向。

外交部長吳釗燮於專訪時表示民主國家需更緊密合作以抵禦威權主義擴張,並且強調我國將致力拓展台印雙方更多合作面向。
 

吳部長指出,國際社會比以往更加意識到台海衝突將對世界產生的重大影響,尤其是經濟衝擊,因此各國藉「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美日韓及歐盟等國際重要峰會,一再重申對維持台海現狀的支持,並強調台海和平穩定對全球安全及繁榮不可或缺。吳部長感謝國際社會持續關注台海情勢,也感謝印度政府多次表達對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視,印度是「四方安全對話」(QUAD)重要成員,也與美、日加強合作,相信印度可發揮對抗威權擴張的重要角色。

吳部長也表示,台灣期待與印度加強經濟、文化、教育及農業等面向的合作與交流。印度有廣大的市場、強勁的經濟潛能,在中國市場持續低迷之際,已有許多台灣企業計劃從中國出走移往其他國家。印度是台灣企業極佳的市場,加上印度正積極發展半導體產業,而台灣擁有全球半導體產業的最大動能,深信雙方有極大的合作空間。目前約有2700名印度高科技人才在台工作,500名學人在台從事博士後研究,未來都可望在印度發展半導體產業上扮演要角。吳部長並強調,台灣政府積極提供有意前往印度發展的台灣企業相關協助,期盼台灣與印度能夠簽署自由貿易協定,以利進一步深化雙邊經貿關係。

「News X」為2022年印度年度最佳英語新聞頻道,隸屬印度ITV媒體集團,ITV旗下共有9大新聞頻道及5家報社,每月平均閱覽率達2.4億人,News X新聞網站每月點擊率即達4,000萬人次,甚具輿論影響力。(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