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外交部肯定「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發起「MIST行動計畫」,關切臺海和平與穩定
2024-03-08

外交部建築物
 

「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nter-Parliamentary Alliance on China, IPAC)於本(3)月8日發布影片宣布啟動「MIST行動計畫」(Operation “Measure the Impact of a Shock in the Taiwan Strait”),強調維護台海和平穩定是各國共同的責任,並呼籲各國政府評估並正視台海一旦發生衝突對全球經濟可能造成的重大影響,共同防範台海衝突發生。外交部對此表達歡迎及肯定。

該影片指出,各國應重視中國威脅,台海不穩定是全世界的問題。台灣海峽如果遭封鎖,將給全球帶來超過10兆美元、比俄烏戰爭高出5倍的經濟損失,影響將遠甚新冠肺炎,此一衝擊難以想像也不應允許其發生。影片呼籲各國政府積極努力防範台海發生衝突,不僅是為了保護台灣人民及其自決的權利,也是保護各國人民免於受到台海衝突所致的嚴重影響。

IPAC由逾30國及超過250位各國議員組成,旨在促進全球理念相近國家議員合作,透過立法方式要求中國遵守國際規範、全球安全及普世人權。此次參與「MIST行動計畫」影片的成員包含來自歐盟、荷蘭、英國、捷克、瑞典、北馬其頓、烏克蘭、加拿大、愛爾蘭、紐西蘭、日本、菲律賓、澳洲、法國等17位國會議員。

外交部呼籲理念相近夥伴持續與台灣攜手合作,共同維護台海及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並鞏固全球民主陣營所捍衛的核心價值。(E)

相關連結

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X平台影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