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南向政策資訊平臺

風雲點將錄 悍將精彩出擊

q1

已奪下倫敦、里約奧運金牌的舉重好手許淑淨,以平常心調整狀態,準備出賽世大運。(莊坤儒攝)
 

田徑、籃球、跳水等22項運動,在世大運12天賽程連番上陣。包括舉重好手許淑淨、郭婞淳、陳士杰,世界排名第一的羽球天后戴資穎,以及許多首度代表台灣出戰的年輕好手,都將趁著台灣主辦世大運的難得機會,發揮主場優勢,展現苦練多時的一流戰力。
   

a1
擺脫里約奧運失金的遺憾,郭婞淳正積極 備戰世大運。

a2
世界排名第一的台灣羽球小天后戴資穎, 專注地望著來球。 (莊坤儒攝)


距離許淑淨上回參與世界大學運動會,已是6年前。今年二度出賽世大運,許淑淨的心情特別不同。2016年奪下里約奧運金牌後,許淑淨原將今年設定為調整年,不參與任何賽事。為了台灣主辦國際賽事的難得機會,已獲得奧運、亞運、世錦賽等一級國際賽事榮譽的她,再次為國披掛上陣。

眾家好手,為國披掛上陣

儘管是國際級賽事,許淑淨看著熟悉的場館設施,絲毫不緊張,反而輕鬆笑言像是參加國內賽事。隨著世大運舉辦的時間倒數逼近,被教練蔡溫義形容心理素質極佳的許淑淨,一如往常,按著自己的節奏,以平常心面對賽事。

「越急越會失常」,許淑淨表示過去常常為了挑戰自我紀錄而在練習、比賽期間受傷。每次受傷都必須花上好一段時間,才能重新調整狀態。隨著賽事經驗累積,許淑淨面對比賽從容,也懂得應變突發情形。

被外界視為奪金重點,許淑淨反而看得淡然。「如果心態一直想著要拿金牌,反而會拿不到,不如別看太重,一步一腳印慢慢來。」她說。

另一位舉重女將郭婞淳,則由2016年巴西里約奧運與金牌擦身而過的遺憾中,重新再起,備戰世大運。奧運賽事結束後,郭婞淳過去一年多的時間,走入校園,分享自己從小投入訓練的奮鬥故事。每回分享故事,教練林敬能總要她將里約的照片擺在投影簡報的頭一張,提醒自己。

而為了找回比賽節奏,去年林敬能也特地帶著郭婞淳前往墨西哥參加世界大學舉重錦標賽。經過調適,今年4月於土庫曼舉辦亞洲舉重錦標賽,郭婞淳以抓舉104公斤、挺舉137公斤,共計241公斤的佳績奪金,更突破里約奧運金牌選手的紀錄。

里約奧運奪金失利、2014年備戰仁川亞運,因140公斤槓鈴砸下導致右大腿受傷的重挫……,種種挫折在郭婞淳的體育生涯不時上演,但現在的郭婞淳心態成熟,更懂得調適自己。熱情陽光的她,也將延續2013年世大運3破紀錄的金牌佳績,期待留下地主金牌。

放棄參加世錦賽,選擇為台灣奮戰的羽球小天后戴資穎,也正為世大運調整最佳狀態。今年3度代表台灣參與世大運,雖名列世界第一,戴資穎不敢掉以輕心,「每場比賽的結果都並非絕對。」能否贏得比賽,取決於當下自己與對手的狀態。

現就讀台北市立大學的戴資穎,小學3年級接觸羽球以來,「球路百變、殺球凌厲」特色,被外界歸為制伏對手的必殺絕招。2016年贏得香港羽球超級賽女單冠軍後,以累計所得積分登上世界女單排名第一,成為台灣羽球史上首位「世界球后」。

 

a3
今年首度參加世大運的年輕體操好手唐嘉鴻,擅長單槓與地板項目,最享受在空中騰飛的感覺。


翻滾吧!台灣男孩

負責擔任男子體操隊總教練的日籍教練濱田真雄評估,台灣男子體操在上屆韓國光州世大運雖未奪下任何獎牌,但此次掄牌機會極高。

現就讀台師大的唐嘉鴻,擅長為單槓、地板項目。從小有過動傾向的唐嘉鴻,在醫師的建議下,開始接觸體操運動,並拜師電影《翻滾吧!阿信》片中真實主角林育信。比起其他選手,唐嘉鴻認為自己的動作特別乾淨俐落,飛騰在空中時,感覺特別好。

十多年體操生涯,年輕的唐嘉鴻已奪下全大運、2017競技體操世界盃單項系列賽地板項目金牌等佳績。穿著短衣、短褲受訪時,右手都可見他身經百戰的痕跡,經過多次手術,依然堅持體操之路。尤其體操充滿高難度動作,飛躍、迴旋、轉體……,「這都是其他運動無法見到,也正是最喜歡體操運動的部分。」唐嘉鴻說。

首次參與世大運賽事,唐嘉鴻表示,比起過往在外征戰必須適應場地,今年首次在自己的國家參賽,希望繳出最好的表現。


 

a4
包含「散打」、「套路」二大種類的武術項目,今年首度列入世大運賽事。圖為散打好手陳暐婷。

a5
包含「散打」、「套路」二大種類的武術項目,今年首度列入世大運賽事。圖為擅長武術長拳的蔡澤民。



武術首列世大運

包含「套路」、「散打」的武術競賽項目,今年首度列入世大運賽事,為外界高度期待。擅長太極劍的陳宥威、長拳的蔡澤民與南拳的許凱貴,以及散打男女選手鍾永晟、林庠宇、陳暐婷、林怡汝,在自家競技舞台首度登場。

現就讀國立體育大學的蔡澤民,擅長的武術為長拳項目。不到一分半的時間,只見蔡澤民拳腳俐落,虎虎生風地展現長拳招式。國高中才正式投入長拳訓練的他,隨即奪下全國前三的佳績。蔡澤民表示,長拳全由選手自行設計,拳術招式首重動靜分明。

現為台北市立大學大四學生的陳宥威,父親是傳統太極劍教練,兒時耳濡目染下,陳宥威也跟著學習太極劍。有別於傳統太極劍,競技太極劍多出許多難度動作,也穿雜跳躍、要求下肢的平衡感的招式,「快要快到極致,而緩,則要慢到比傳統太極還慢。」身為東道主選手,陳宥威一改搭配太極劍的柔美曲風,特地挑選了氣勢十足的《花木蘭》音樂搭配,「這次是由台灣主辦國際體育賽事,身為主人,一定要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領,展現氣勢。」陳宥威說。

此回參加世大運武術散打52公斤量級的陳暐婷,是國體大學生,兩年前她才半路出家,跟著學姐的腳步,從九年多的拳擊訓練轉入散打。儘管拳擊、散打同為競技項目,基礎動作相似,陳暐婷還是花了好一番時間調適。

尤其拳擊多半著重上肢動作、姿態平衡,必須靠著觀察對手肩部的細微動作,判斷出拳時機,但散打集結踢、打、摔,訓練和應戰的複雜程度更高。雖然一開始,賽事成績常不如預期,所幸,陳暐婷生性開朗,面對成敗輸贏從不以為意,只要新的比賽到來,又是一次歸零的重新開始。

凌步攻防,劍擊鬥智精彩

有著一雙大眼、可愛酒窩的擊劍選手程昕,多次代表台灣出賽。現為輔仁大學體育系大三生的她,五年多前才轉入擊劍運動。程昕原是花式溜冰選手,高中就讀台北市立育成中學體育班時,在學姊的建議下,改練擊劍鈍劍項目。

面對眾多實力堅強的對手,「劍齡」不長的程昕,一局15分對戰下來,常常只有零星一、二分進帳。與對手的巨大差距,並未減少程昕的鬥志。「對手是自己,儘管和對手間的實力相差甚遠,只要比上次多得一分、二分,就是進步。」透過身旁隊友的協助,程昕快速提升自己的攻擊實力。五年多的擊劍生涯,程昕已奪下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三連霸、亞洲U23鈍劍銅牌成績。

隨著世大運到來,程昕也希望民眾認識這項迷人的運動。程昕表示,比起舉重、跆拳道等運動,源自西方的擊劍運動,許多國人並不熟悉。擊劍可分為軍刀、銳劍、鈍劍。除了劍把外型略微不同,銳劍、鈍劍也與軍刀賽事規則略有差異,只要觸及對方即能得分,而軍刀必須透過刀刃劈打對手,才能得分。因此,攻擊非常迅速,節奏緊湊、對戰刺激。

 

a6
有著一雙大眼、可愛酒窩的劍擊甜心程昕,希望民眾到場加油之餘,也能感受劍擊運動的迷人魅力。





而在步伐踩踏的一來一往,持劍與對手間的攻防鬥智,取分僅在秒瞬之間,更是程昕認為劍擊運動最迷人的所在。儘管不如西方選手實戰經驗豐富,東方人較為矮小的身形在劍擊場上也較為吃虧,程昕加強弱項之餘,每每看著對手落入自己的設計如期出招,自己進而成功取分的瞬間,總是充滿無比的成就感。

不同於程昕首度入選世大運國手,現就讀國立體育大學碩士班的徐若庭,已4度代表台灣出賽世大運。曾於2012年代表台灣出征奧運,並挺進32強的徐若庭,是台灣首位打入奧運的女劍手。

再次重返世大運劍擊戰場,徐若庭還多出了媽媽身分。一面忙於備戰、一面照顧一歲多的女兒,徐若庭坦言,訓練結束回到家,常累得無法陪女兒玩耍。家庭、訓練兩頭燒的生活,雖然疲累,但心態上更為寬容,少去了非贏不可的壓力,多出許多享受賽事的心情。

已是沙場老將的徐若庭表示,過度的緊繃反而無法發揮平常練習的實力。面對比賽壓力,徐若庭自有一套舒壓法寶,賽前徐若庭就會戴上耳機聆聽音樂,或是閉上眼,回想劍擊生涯中,暢快淋漓的對戰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