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南向政策資訊平臺

台灣高教搶灘越南

胡志明廣場上遊客熙來攘往,有幾人能在此扎根駐足?

胡志明廣場上遊客熙來攘往,有幾人能在此扎根駐足?

 

2015年的越南,宛如一個大工地,興建中的高樓商辦、捷運工程,夜以繼日地趕工;百貨商場如雨後春筍般接連開幕……。這個台灣經貿往來密切之地,近年變化、成長速度之快,叫人瞠目結舌。

除了經濟上被看好為帶動成長新引擎的VISTA5國、新金磚11國;對台灣而言,既是鄰國,又是為數可觀新台灣之子的「外婆家」,越南近年已經成為台灣高等教育搶攻海外市場的主要灘頭堡。

台越教育合作,一方面為台灣高等教育拓展學生來源打開一條可行之路,另一方面也為台越之間的深入交流架起溝通之橋。

 

2015年12月下旬,已接近學期末,由駐胡志明市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教育組主辦的「台灣留學說明會」,在胡志明市國家大學旗下的人文與社會科學大學熱鬧展開。

透過網路報名而來的80位同學,個個眼露希望之光、專注聆聽關於台灣留學的點點滴滴。

說明會溫馨開場:「……寧靜的小巷,一杯永和豆漿,我在細細品嚐,恬淡的家鄉;霓虹燈點亮,關於夜市的想像……」在台灣知名歌手蔡依琳主唱的〈台灣的心跳〉歌聲中,台灣地標台北101、壯闊的高山、美麗的海岸、阿里山、日月潭、墾丁、山城九份……,一張張如詩如畫的特色美景,勾勒越南學生對台灣的想像,也觸及他們內心深處對於留學台灣的想望。

教育輸出東南亞

胡志明市台灣教育中心舉辦留學台灣說明會,古輝協熱情分享他的留台經驗。胡志明市台灣教育中心舉辦留學台灣說明會,古輝協熱情分享他的留台經驗。

近年,海外招生已成為外交部東南亞國家駐處的新增業務。

駐越南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教育組組長陳郁仁表示,台灣少子化後,生源減少,將來可能有數十個學校面臨倒閉的威脅,解決之道是擴大招生。「台灣高等教育已經有很好的條件可以輸出,而東南亞就是最好的開展之地。」

駐胡志明市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教育組秘書歐季曦也表示,為廣招學生,去年辦了4場留學說明會,每一場都吸引不少學生參加。

目前就讀胡志明市人文與社會大學東方語文系4年級的黃英蓮,中文程度頗佳。她說姊姊已經在台灣唸書,自己也希望畢業後能到台灣繼續深造,因此來參加說明會,希望能獲得第一手資訊。

說明會現場請來曾留學台灣的人現身說法,說服力十足。

越南留台校友會會長阮輝碧,是第一位從中央大學畢業的越南人,2010年畢業回越南後立即獲聘到大學教書,2012年起便升任農林大學機械系主任。他以自身經驗向台下的學生擔保:「台灣文化與越南相似度達九成,正體字寫起來難,但說起來容易,不必擔心。」

2014年獲得教育部短期華語文獎學金來台學中文9個月的古輝協,目前在越南的日商公司工作。

「除了越南之外,我最喜歡的是台灣!」這位造訪過10個國家、會中、英、日、越4種語言的年輕人,對台灣充滿感情。他說:「台灣雖然不是最美麗的地方,但融合的感覺很舒服;臭豆腐是我最喜歡的食物,一個星期要吃3次。」

台商企業、駐胡志明市辦事處、台教中心,產、官、學齊聚一堂,合力為台灣高等教育招生。台商企業、駐胡志明市辦事處、台教中心,產、官、學齊聚一堂,合力為台灣高等教育招生。

古輝協不但對台灣的美食、風土民情留下美好的回憶,還拿下了傲人的好成績:台大語文中心作文比賽初級組第一名、第三屆「2015 Fabulous Taiwan」攝影圖文大賽第三名。「有機會我還要再去台灣!」他滿懷回憶地說。

在越南的台商,其實也是招攬學生來台唸書的幕後功臣。

駐胡志明市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梁光中指出,在越南的台商多非短期,而以世代相傳居多,因此,培養越南當地幹部是必要的過程。「留學台灣,是很好的養成方式。」

寶成國際集團寶元越南責任有限公司PYM製鞋事業部協理周文光表示,台商很想深耕越南,因此亟需具備台灣經驗的幹部,可以舉一反三,溝通與做事都能事半功倍。

在官方、校方、校友、台商企業等各方的合力推薦下,一場成功的留台說明會,已堅定了許多莘莘學子負笈台灣的決心。

教育產業輸出

除了不定期在各大學舉辦的留台說明會,在北越的河內、南越的胡志明市,也都設立了長期的駐點──台灣教育中心。

台灣教育中心是教育部「邁向華語文教育產業輸出大國8年計畫」的一環,其功能包括:提供台灣學校、留學台灣獎學金等資訊,協助招生;推動華語教育,如舉辦華語能力測驗、華語教學班等。

由文藻大學與河內人文社會科學大學攜手合作的「台灣教育中心」,提供台灣各大專院校簡介及留學台灣的各種資訊。由文藻大學與河內人文社會科學大學攜手合作的「台灣教育中心」,提供台灣各大專院校簡介及留學台灣的各種資訊。

設立於河內的「台灣教育中心」,目前由河內國家大學所屬人文與社會科學大學與台灣文藻外語大學攜手合作;設立於胡志明市的台灣教育中心則由胡志明市國家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大學與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合作辦理。

河內人文與社會大學外事與國際合作培訓處處長、台灣教育中心主任阮文校指出,河內人文與社會科學大學和台灣學校合作已有一段時日,自2001年起,便先後與台大、政大、成大、輔大、高應大、文藻……等大學締結姊妹校。舉凡學術研討會、教師與學生之間的交流也不曾間斷。2014年8月,進一步與台灣的文藻外語大學合作成立「台灣教育中心」,在北越舉辦華文能力測驗,一年多下來,已吸引了一千多人次報考。

2015年3月,台灣教育中心還在學校盛大舉辦「台灣高等教育展」,號召台大、師大、中山、中正、輔仁、文藻、長庚、暨南、龍華科技大學……等公私立大專院校共計32所,大舉到越南參展,吸引一千兩百多位學生參觀,成果相當豐碩。

校際之間你來我往,2015年12月下旬,阮文校率代表團到高雄的文藻外語大學參加「語言政策研究」研討會。2016年8月,河內台灣教育中心計畫將主辦一場關於「東北亞多元文化家庭的問題」研討會。阮文校表示:「越南人關注台灣的不只是經濟、教育面,還有文化面的交流。」

目標:寫簡識繁

胡志明市人文與社會科學大學的台灣教育中心,是南越華語測驗與留台資訊重鎮。

河內台灣教育中心主任阮文校表示,台灣高等教育品質卓越,再加上兩地文化相近,是越南學生海外留學首選之地。河內台灣教育中心主任阮文校表示,台灣高等教育品質卓越,再加上兩地文化相近,是越南學生海外留學首選之地。

「交流多了,事就通了」,台灣教育中心執行主任胡明光表示,之前越南學生對台灣的教育體制很陌生,自從辦教育展之後,大家慢慢有了瞭解。但他認為台商企業與教育機構的交流仍嫌不足。「教育展和就業展如果能配合辦理,讓學生知道去台灣留學回越南可以找到什麼工作,那學生留學台灣動機就更強了。」

台灣的高等教育對越南學生深具吸引力。

曾多次來台交流的阮文校表示,台灣的教育非常發達,無論是教育環境、學習計畫、師資、基礎設施都很先進。

胡明光對於台灣的學校也讚譽有加。「學校環境優美,污染程度也低;台灣大學裡的圖書館非常值得去,不僅館藏量多,管理系統和服務都非常好。」

「台越在文化上很接近,越南學生在台灣很容易適應。」阮文校說,近年台灣在越南的推廣工作日增,越南父母與學生開始將去台灣留學視為選項之一。

安全無顧慮,更是台灣海外招生的一大利基。胡明光曾造訪過台灣3次,他對台灣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非常安全,不怕被搶!」他哈哈大笑說。

唯一可能讓學生卻步的,是簡體字與正體字的轉換。近年,教育部選派華語教師赴海外教學,目的也無非是推廣正體華文。

越南大學大部分偏中國大陸的教學系統,東方語文學系下的中國專業,學的多是簡體字,學生無形中對於正體字產生莫名的恐懼症。

胡明光指出,在胡志明市國家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大學裡,有三個系包含中文教學專業,其中東方學系以及語文系,有些課使用正體字,有些課使用簡體字。胡明光坦言,其目標是讓學生能「寫簡識繁」。

台越教育合作協定

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科長賴羿帆指出,東南亞國家由於距離近、需求較大,一直是台灣教育產業輸出的重點努力區域。

2015年3月,教育部長吳思華率團訪越,見證台越代表簽署《台越教育合作協定》。未來將據此擴大推動台越教育合作,如:建立人才培訓統整單位與產學合作模式、擴大華語文教師與越南語文教師交換計畫、相互採認高等教育文憑及課程學分、越南正式採認我國華語文能力測驗(TOCFL)成績證明與分級能力證書……等等。

台越之間的教育合作,方興未艾。阮文校表示,高雄大學連續3年派交換學生到河內人文社會大學來實習,每年10~12位左右。人社大將來還計畫推出「2+2」(台灣2年、越南2年),或「1+3」等台越合作方案。

根據教育部統計,103學年境外生人數為一萬四千多人,其中越南來台就讀學生數為3,681人,已是僅次於馬來西亞的第二大外生來源國。

即便成長快速,但成長的空間依然很大。

「學費可能是重要的選擇因素,」阮文校指出,越南經濟條件好的家庭,選擇將子女送到英美國家留學,經濟條件普通的,退而求其次,選擇到鄰近的中、韓、日、台留學。但河內學生多選擇去中國留學,主要考量在於交通,阮文校表示:「無論是雲南、廣東、廣西走陸路都很方便,再加上大陸物價比較低廉,學費也比台灣便宜。」

河內的進步一日千里,台商貢獻良多,華教持續點燈。河內的進步一日千里,台商貢獻良多,華教持續點燈。

少了北越的地理誘因,南越留學的選擇顯得更加寬廣自由。胡明光指出,台灣生活環境好,對家長而言,要送孩子去東南亞唸書,不如去台灣。「台灣的交通系統和生活環境都比其他地方好,這是無庸置疑的。」

教育,深化的開始

阮文校表示:「再過10年,台越家庭第二代長大成熟了,便是扮演兩地橋梁角色的最佳人選。」

的確,台灣的美好,來過的人最知道;台越關係的深化,要靠深諳兩地文化的人擔任橋梁。

2015年底,一場由駐胡志明市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做東的留台同學餐會,聚集了三十多位曾來台留學的越南年輕人,個個事業有成。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十幾個人擠在一桌的「成大幫」,2011年完成IMBA學位的陶阮東泰,進了台商企業中鋼工作;2012年畢業的武芳霞,在台商味丹企業服務;2013年電機系畢業的范越強,目前在越南百科大學電機系任教;2015年中文系畢業的阮黃燕,在人文社大東方學系任教……。留學台灣的經驗,成為他們難忘的共同回憶。

在河內,我們則巧遇來自台灣高雄大學東亞語文學系越文組的兩位交換學生──林宥汝、蔡孟儒,她們表示,將來有意從事教育工作,越南的交換學習經驗,讓她們走出家門,視野更寬廣。

無論是深耕或交流,教育合作是最直接也最深長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