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南向政策資訊平臺

遠景基金會陳唐山董事長玉山論壇致詞全文

玉山論壇

 

董事長致歡迎詞

 

歡迎大家來到台灣參加玉山論壇。今年是玉山論壇開辦元年,由遠景基金會主辦,這使得做為基金會董事長的我深感榮幸,也覺得責任重大。

 

冷戰結束至今已歷二十七年,兩極秩序已不復存在,世界格局正走向更深度的多元化,多邊化與全球化。包括人工智慧、物聯網、機器人、積層列印及其他科技創新,更帶來經濟與社會組織的重大變化。面對新地緣政治格局與新經濟體系的挑戰,台灣也與亞太社會一起,都想要盡快找到答案。

 

多元化的世界格局,意味著國際事務不再被少數大國間的特殊關係掌握,全球化也意味著國內問題往往需要國際合作以獲得解決,對於亞洲-太平洋-印度洋地區來說,這顯示了如想要有效處理區域事務,會需要每一個國家的參與,不能掛一漏萬,也顯示這些事務需要包括社會、文化、科技、農業及其他領域的合作。而新科技的出現,則給這個區域若干長久存在的問題帶來新的曙光。

 

玉山論壇就是為了這個目的而生。針對亞太區域在社會、文化、科技與青創等領域有強化溝通的需要,玉山論壇有意在這些領域成為促進對話的平台。玉山論壇也希望成為加強台灣與東南亞、南亞區域的互動,提升亞太區域公、私部門與民間非政府組織交流的對話管道之一。總而言之,玉山論壇呼應以人為本的「新南向政策」,著重強化包括台灣在內之亞太的經濟、社會與文化的連結,是個立足台灣、擁抱亞太、面向世界的開放性對話平台。

 

玉山論壇是「亞洲進步與創新對話」,是屬於亞洲的,強調要運用各種創新的工具與方法,以達成符合自由開放價值的進步結果。為此我們發明了一個字「Partner-tunity,Partner + Opportunity」。認為一旦大家成為夥伴並共同努力,就能夠帶來機會。第一天的主軸是「鬥陣打拼的夥伴 (Partnership of Commitment)」,在經貿、農業、教育、科技醫療等領域,彰顯台灣政府對於新南向政策的決心與承諾。第二天的主軸是「鬥陣作伙的夥伴 (Partnership for Connectivity)」,透過NGO、青年、以及智庫等場域合作,思考如何為區域的社會與文化帶來更多有意義的連結。

 

相信大家在這兩天會議中,會發現台灣公私部門與民間團體的豐沛活力,及其對東南亞、南亞事務的濃厚興趣。我們也希望能聽到大家給我們的建議,以強化台灣與東南亞、南亞的連結與合作。

 

此外,除了在會場的座談,我們也另有動態靜態的展示活動,顯示台灣的政府與民間在東南亞與南亞事務的努力成果,歡迎各位前往一樓觀賞。

 

最後,我再次歡迎各位來到台灣,也期待聆聽未來兩天豐富的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