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南向政策資訊平臺

外交部訂本(2017)年12月25日起發行第二代晶片護照

為使我國護照防偽功能再升級,外交部即將發行第二代晶片護照(e-Passport),自本年12月25日起民眾可至外交部領事事務局或外交部中部、南部、東部及雲嘉南辦事處,或我國各駐外館處申辦,且不調升護照規費,國人使用將更安全便捷。

我國自民國97年12月29日發行晶片護照以來,普受世界各國肯定,並成功爭取美國、英國、加拿大及歐盟等166個國家或地區給予我國護照持有人免簽證、落地簽證或其他簽證便利待遇,也因此成為不法集團覬覦之目標。考量全球證照防偽科技發展快速,我國晶片護照發行已有8年,為能與時俱進,配合世界潮流,並有效防杜護照犯罪不法情事,晶片護照防偽升級有其必要性。

第二代晶片護照參採國際先進的護照防偽技術,包括增加持照人第3影像、防偽膠膜採用「金屬化表面凸起」等,使我國護照防偽功能再升級,以及全面更新護照內頁圖案等,並納入臺灣各縣市特色景點地標及風土民情等主題,以展現「活力臺灣」風貌。

第二代晶片護照規費並未調漲,仍維持現行每本收費新臺幣1,300元(孩童每本新臺幣900元),申辦護照條件及流程亦未改變。至於民眾目前持有的護照仍可繼續使用至效期屆滿為止,或選擇提前申換第二代晶片護照。

第二代晶片護照的發行將可進一步提升我國護照安全及國際公信力,並有助於外交部繼續爭取改善我國人簽證便利待遇,以及落實政府為民服務的理念。(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