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南向政策資訊平臺

以藝療育‧美善老幼 創造人人有尊嚴的世界—吳道遠神父

吳道遠神父

吳道遠神父

 

四十多年前,神父吳道遠從瑞士來到台灣,他在澎湖帶著身心障礙者繪畫、做美勞,這些天使純真可愛的笑容,讓他的心再也無法離開。吳道遠放棄擔任本堂神父的願望,投入兒童早期療育,為身心障礙者引進表現畫(expressive painting)課程,以及籌措經費創辦社會福利基金會,成立台灣第一所專屬身心障礙者的體適能中心,致力推展身心障礙福利。吳道遠相信,無論身心是否健全,尊嚴是每個人與生俱來的權利,他用愛與藝術,為弱勢打造美善的世界。

 

吳道遠在澎湖教導身心障礙的兒童及青年繪畫,孩子天真的笑容,讓他決心為身心障礙福利奉獻。(美善基金會提供)吳道遠在澎湖教導身心障礙的兒童及青年繪畫,孩子天真的笑容,讓他決心為身心障礙福利奉獻。(美善基金會提供)

天主堂裡傳來唱詩班的歌聲,仔細一聽,歌詞也許有些含糊、音調也不是十份準確,但每個人的臉上都帶著可愛的笑容。他們是美善基金會附設工作坊裡的智青(智能障礙的青年),他們用歡笑迎來美善基金會的7周年,也是吳道遠在台灣為遲緩兒、身心障礙者奉獻心力的第47個年頭。

因緣際會到台灣

1970年晉鐸神父的吳道遠,原規劃前往印度及馬來西亞,卻因故取消,主教便安排他暫時來台學中文,待學成後再前往東南亞國家服務。在新竹學習中文的兩年,台灣的人情味、自然美景深深吸引吳道遠,讓他決定留了下來。

原本就對藝術有興趣的吳道遠,也希望對台灣文化有更深入的體會。在主教及身旁友人的鼓勵與支持下,吳道遠申請進入師大美術系就讀。畢業後,吳道遠捨棄外國人較多的台北,也沒有選擇有瑞士籍神父所在的花東,「我想去南部,認識更多台灣人,我來台灣不是為了瑞士人。」吳道遠開玩笑地說。在其他神父的邀請下,吳道遠前往澎湖服務,這一待就是13年。

期間,吳道遠到惠民啟智中心擔任志工,發揮美術專長,教身心障礙的兒童及青年繪畫、做勞作,這是吳道遠接觸身心障礙者的開始。這些孩子天真的笑容感動了他,他們堅強面對挫折的鬥志,讓他決心為他們做些甚麼。

走入身心障礙者的生活

吳道遠將表現畫課程帶入工作坊,智青筆下的畫作,每張都獨一無二,充滿生命力。吳道遠將表現畫課程帶入工作坊,智青筆下的畫作,每張都獨一無二,充滿生命力。吳道遠將表現畫課程帶入工作坊,智青筆下的畫作,每張都獨一無二,充滿生命力。

結束澎湖的傳教工作,對身心障礙者有熱忱的吳道遠,來到台南瑞復益智中心擔任主任,開始了他推動身心障礙福利的工作,至今已超過26年,未曾間斷。接下瑞復益智中心主任的工作,吳道遠謙虛地表示,有前任神父已將中心打點好,他只是承接他人功勞,負責管理。為更熟悉身心障礙的服務工作,吳道遠到東海大學進修特教課程,並從頭學起帳務核銷、公文書寫等行政管理事宜。

瑞復益智中心自1990年開始便為0到6歲發展遲緩或身心障礙的嬰幼兒及家庭提供服務,透過專業團隊的照顧,幫助孩子在認知、語言、情緒等各方面的發展,有助他們能盡早與一般教育銜接,是台灣早期療育服務的先鋒。在吳道遠的帶領下,瑞復在兒童早療的服務範圍越來越廣,於是在2006年正式立案成立「光明早期療育中心」。

在早療中心裡,由團隊評估討論,為發展遲緩的孩子量身設計適當課程,並由老師一對一指導。例如讓孩子騎三輪車載著圈圈,騎到前方將圈圈套入立桿,訓練他的手腳協調;或是利用溜滑梯,幫助孩子在遊戲中學習爬行、站立等大肌肉的訓練。這些看似平凡的課程,對發展遲緩的孩子來說,是需要旁人不斷耐心的陪伴,才能有所進展。在一般的托育中心或幼兒園,這些孩子會因為跟不上而失去信心,但在光明早療中心裡,這些孩子有專業老師的指導,也提供家長居家照顧的諮詢。看著孩子的進步,甚至順利融入一般幼兒園與其他孩子同步成長,讓許多家長感念在心。

在光明早療中心裡,吳道遠用愛與耐心,陪伴孩子成長。 (林旻萱攝)在光明早療中心裡,吳道遠用愛與耐心,陪伴孩子成長。 (林旻萱攝)

隨著服務內容不斷擴增,附設於瑞復益智中心裡的光明早療中心,超出法令既定範圍,必須成立基金會,早療中心才能繼續運作。

基金會的成立依其服務區域及內容有不同的設立條件,以吳道遠成立的地區型社會福利基金會來說,必須準備1,000萬的預備金,還有人力等各方條件。為了讓早療的服務能持續下去,吳道遠毫不猶豫地接下了籌措經費的任務,四處奔走,歷經一年籌備,終於在2010年成立美善社會福利基金會。

笑聲盈盈的工作坊

在瑞復益智中心服務了18年,吳道遠原本打算將美善基金會籌備完成後,便從瑞復退休,到小型教堂擔任本堂神父。但吳道遠在身心障礙服務工作上的用心與資歷,讓天主教台南教區主教林吉男力邀他擔任基金會執行長,希望他繼續為弱勢族群服務。

美善基金會從日本引進行動式沐浴設備,在照顧員溫柔細心的動作中,讓長者洗個舒服的澡。(美善基金會提供)美善基金會從日本引進行動式沐浴設備,在照顧員溫柔細心的動作中,讓長者洗個舒服的澡。(美善基金會提供)

吳道遠帶著他的美術專長,在美善基金會裡成立工作坊,招收15歲以上的心智障礙者,讓他們透過手作工藝品、社區清潔維護、表現畫等課程來提升生活能力與自信。在工作坊裡,智青們透過表現畫的創作,盡情發揮自己的藝術天分。學員透過繪畫表達心情,畫上自己喜歡的東西,不限繪畫題材,也不用畫作來評估學員的心理狀態,因為對吳道遠來說繪畫的過程才是最重要的。今(2017)年6月,工作坊裡的3位學員還獲邀到日本滋賀縣參加畫展,以藝術與當地智青交流。

以往心智障礙者都因為家屬擔心他們能力不佳、無法適應社會,而被過度保護。吳道遠相信每個人都應有自主表達的機會。在工作坊裡,老師會帶著學員投票決定每天的餐點,一周也會選一天讓大家動手烹煮午餐,從菜單設計、食材採購到食物製備,全由學員自己決定。

藉著活動讓心智障礙者走入社區,與人群接觸,練習表達,隨著想法被接納及生活能力的提升,這些點點滴滴累積的自信,讓學員們肯定自己。在工作坊裡,學員彼此像是家人般,自在的相處,一起進行課程的同時,空間裡的氣氛歡樂,不時傳出大家朗朗的笑聲。

a1

讓每個人活出尊嚴

就像美善基金會的成立宗旨:「尊嚴,讓人人都擁有」,在吳道遠眼中,人人都是平等的,不應該因為身心的缺陷而喪失某些權利,例如運動。

於是美善基金會接受台南市政府委託,成立台灣第一座專為身心障礙者設計的體適能中心。除了寬敞的無障礙空間,健身器材也是因應障礙者設計的款式。不同於坊間健身房裡具體育專長的教練,基金會找來物理治療師與職能治療師組成專業團隊,經由體適能評估,為身心障礙者量身打造運動計畫。

中心裡還推出團體課程,zumba、皮拉提斯、飛盤高爾夫等,不只有輪椅族專屬課程,連視障者也能在老師口述詳解動作及志工協助下,盡情享受運動的樂趣。運動不只改善身體健康,許多身心障礙者原本個性自卑害羞,到體適能中心運動後,臉上開始出現笑容。

只要給他們機會,工作坊的智青也能創造美麗的作品。只要給他們機會,工作坊的智青也能創造美麗的作品。

吳道遠不僅照顧前來美善基金會的身心障礙者,對於無法移動的嚴重失能者,美善基金會提供到宅沐浴,便是一項自細微處設想的體貼服務。對長期臥床的年長者或身障者而言,受限於居家空間設備不足與照顧者體力等因素,日常清潔只能依賴毛巾擦拭,好好洗澡竟成了最奢侈的願望。

為此,吳道遠籌募經費打造到宅沐浴車,添購來自日本的特製浴缸,以及貯水、加熱等設備,由1位護理師及2位照顧服務員一組,開車上山下海,為每個有需要的家庭提供到宅沐浴的服務。看似容易的沐浴工作,實則蘊含學問,除了非常耗費體力外,必須先由護理師評估病人狀況,做好傷口的防水護理,再小心地將病人扛起。下水沐浴時,不論病人意識如何,團隊都會溫柔地向他們解說每個即將進行的步驟,讓他們得到應有的尊重。

每個家庭的環境和經濟狀況都不相同,團隊必須因應空間設備隨時調整。個案屋內空間不足時,甚至得先在戶外搭棚,才能架設浴缸,這項如此吃重的工作,必須要有極大的愛心才能持之以恆。

吳道遠全心為弱勢服務的精神也感染了美善基金會的夥伴。進行到宅沐浴服務時,若發現個案經濟困難、居住環境不佳,團隊成員還會主動替他們尋找資源,為他們更換床鋪,若有醫療問題,也會找來醫生為其醫治。許多個案從初次接受沐浴時的肢體僵硬,到後來能放鬆享受沐浴的時光,即使已無法言語,但照顧員能仍從他們放鬆的臉部線條中,獲得自身工作的珍貴價值。

吳道遠神父吳道遠神父

從遲緩嬰幼兒、智青到臥床的長輩,在吳道遠眼中,他們每個人都是可愛的。就像多年前他以一朵花瓣折損的蓮花為概念,為瑞復益智中心設計LOGO,「他們就像蓮花一樣,即使不那麼完整,但還是有他們的美。」吳道遠用愛讓每個人活得有尊嚴,透過美善基金會多元的服務,為台灣建立一個充滿美麗與良善的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