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南向政策資訊平臺

台南紡織業綠實力 廢棄魚鱗變身機能纖維

台南紡織業綠實力 廢棄魚鱗變身機能纖維 (林格立攝)

台南紡織業綠實力 廢棄魚鱗變身機能纖維 (林格立攝)

 

紡織業與漁業,乍看距離千里之遙。不過,在同樣屬於養殖漁業與紡織業重鎮的台南,有著紡織產業的第三代勇於創新,將唾手可得的虱目魚鱗,以生物技術萃取出「膠原蛋白胜肽」,做成仿生纖維,再經由設計,製成時尚服飾,不僅成為農創應用的典範,也為傳統產業開闢出新藍海。

 

台南業者聯手,將常被認為是夕陽產業的紡織業,逆轉為高科技產業。台南業者聯手,將常被認為是夕陽產業的紡織業,逆轉為高科技產業。

「一開始,只是一個簡單的想法,想為公司創造出商業價值,也為漁民帶來收入來源。」博祥國際總經理侯二仁這樣說。

出身台南幫第三代的他,家族與紡織龍頭企業「台南紡織」淵源甚深。由於求學過程,一路所學,都與生技相關,來到創業之際,當時在台灣大學漁業科學研究所攻讀博士班的他,自然而然連結起兩種產業,將過去總被視為毫無經濟價值的魚鱗,透過獨家技術,做成兼顧手感與機能的紡織纖維「UMORFIL®美膚纖維」。

十年磨一劍,來自台灣的纖維

從原料、紡紗、織布、染整到成衣,每一件服裝背後都意味著一個完整的產業生態鏈,上下游關係緊密、相互影響。

來自紡織世家的侯二仁,對紡織產業抱有特殊的情懷與使命感。來自紡織世家的侯二仁,對紡織產業抱有特殊的情懷與使命感。

作為紗線纖維的研發者,侯二仁站在紡織產業的最上游,憑著Umorfil,創造出與整個產業鏈千絲萬縷的龐大商機。他說:「公司年營業額約2~3億元,到下游的布料商,約擴大成10倍,也就是20~30億元;成衣則約是布料的5~10倍。這意味著每年創造出十幾億的產值,相當驚人!」不只台灣買單,就連一線的國際服飾品牌,都是他的客戶。

不過,紡織業界人人都知,每一種新的紗線問世,背後無不是漫漫長路的研發過程,為了成就Umorfil,從品牌成立至今,也已是荏苒十年。

彼時,還在台大漁科所就讀的他,看見日本人從鮫魚中萃取膠原蛋白作為食品原料,由此激發靈感。侯二仁認為,膠原蛋白的萃取過程,常有汙染的問題,若製程不乾淨,吃了對人體未必有益;至於坊間常見的膠原蛋白美容保養品,用量相當有限,對漁民幫助不大。

因此,他將膠原蛋白運用在紡織工業上,加上本身是台南人,先從台南盛產的虱目魚開始著手,向漁民收購廢棄的虱目魚鱗,加工成「膠原蛋白胜肽」原料。現在,Umorfil每個月都有高達10~20噸的使用量,除了虱目魚,常見的台灣鯛也是主要來源,甚至連台灣魚鱗都已供不應求,擴大從國外收購。

要加工的魚鱗,處理程序相當繁瑣,必須先洗淨、乾燥、打碎,再加入酵素作分解;再經過純化,成為小分子胺基酸,淘汰不要的,取其要用,進行重組,成為胜肽。再將胜肽分別與不同原料進行「仿生高分子聚合反應」,這一套難以仿效的專利技術,就像獨特的印記,為纖維寫下屬於Umorfil才有的質感。

Umorfil共分為3種,與木漿結合的「再生纖維」(美膚纖維®),親膚性最高,適合做成貼身的內衣褲;與聚酯纖維結合的「化學纖維」(UMORFIL®T),質地剛韌耐用,適合做成登山、休閒等戶外運動服飾;與尼龍結合的「尼龍纖維」(UMORFIL® N6UTM),柔軟度最高,尤其適合講究彈性、服貼的瑜珈服。

Umorfil因具有循環經濟概念,被收錄於法國LVHM集團的環保素材資料庫之中,供旗下精品品牌使用。Umorfil因具有循環經濟概念,被收錄於法國LVHM集團的環保素材資料庫之中,供旗下精品品牌使用。

憑著3種纖維的特質,再與其他不同纖維搭配,加上不同的織造方式,千變萬化的程度,就足以符合廣大成衣市場的多樣需求。

綠色纖維,打開全球市場

除了具有寬廣的應用性,Umorfil的高品質與機能性,更是許多設計師趨之若鶩、指定使用的關鍵。

由於纖維中含有膠原蛋白胜肽胺基酸成分,具有細緻柔軟的手感與高度的親膚性,侯二仁說,Umorfil就像「second skin」,即便是敏感肌膚的人也可穿著。

而膠原胜肽胺基酸具有的官能基,可中和身體產生的臭味,再逐步釋放掉,因此就算運動完後衣物沒有馬上洗滌,也不會有臭味。加上高達16~18%的含水量,遠高於棉花的8%、聚酯纖維的0.4%,保濕效果優異,除了幫助減緩皮膚表面的水分散失,也具有抗靜電的效果。且經由化學反應的膠原蛋白胜肽,將會永久聚合在纖維上,相較於以塗層的加工方式,可確保效果不會隨著洗滌次數遞減。

積極打開國際市場的Umorfil,由於以廢棄食材作原料,具有循環經濟的概念,首先受到重視環保的歐洲人好評。除了2015年米蘭世界博覽會,受法國村邀請參展,傳達食物與人的聯繫,也分別在2015年、2017年法國巴黎國際發明展奪得銀牌。

Umorfil在國際舞台大放異彩,受到一線品牌器重。(UMORFIL行銷團隊提供)Umorfil在國際舞台大放異彩,受到一線品牌器重。(UMORFIL行銷團隊提供)

又以紡織產業中最具代表的「法國第一視覺紡織展」(Première Vision Paris,簡稱PV)為例,一年舉辦兩次的PV展,以嚴格的篩選標準著稱,參展廠商必須同時兼具前瞻性與指標性,Umorfil從第一次參展的籍籍無名,乏人問津,到如今成為PV展的固定班底,可與國際大廠平起平坐,除了與廠商、設計師交流心得,因著是台灣唯一一家參展的纖維廠商,在眾聲喧嘩的產業前線,以MIT之名,展現台灣紡織產業的實力。

由於使用到動物性胺基酸,Umorfil也在2012年取得清真認證(Halal Certification),是全球唯一一家取得清真認證的纖維產品,因著不少國際服飾品牌的工廠都設在土耳其,獲清真認證,也有助於打開中東市場。

紡織廠合作,完美詮釋紗線特性

由於紡織產業作業分工細膩,因此,還在研發階段,侯二仁便活用台南產業聚落密集的優勢,與多家紗廠、布廠合作,將研發出來的纖維捻成紗、織成布,再來測試成果。

紡織業勞力密集,有意留在台灣的廠商,無不致力發展獨家技術。紡織業勞力密集,有意留在台灣的廠商,無不致力發展獨家技術。

Umorfil其中之一的合作廠商「和明紡織」,同樣坐落在虱目魚的主要產區台南七股,成立於1976年的和明,是一間以梭織起家的織布廠,產品以西裝、襯衫等正裝的面料為主。

和明雖然以代工為主,但市場區隔明確,具生產精緻化、高難度的格子布的能力,是許多國際知名服飾品牌,如Ralph Lauren、Tommy Hilfiger、Burberry倚重的合作廠商;由於立基高階市場,在材質上,和明較偏好使用棉、麻、毛、絲等天然纖維。這些特色,與Umorfil所強調的精緻度、可生物分解的特質不謀而合。

由於每一款紗線的特性不盡相同,織布廠的任務,不僅是把纖維織成布料而已,還要透過不同原料的配比、織造的方式,適切且充分地傳達出每一款紗線的優勢。

在取得膠原蛋白胜肽紗線以後,和明便著手投入研發。工務協理莊清煉表示:「這一款紗線比較柔軟,但一來,工廠過去都以生產硬挺的西裝布料為主,二來,膠原蛋白胜肽紗線價格較高,所以我們嘗試把這款紗線配上其他原料。」

和明紡織第三代陳璽年嘗試轉型,積極與上下游廠商合作。和明紡織第三代陳璽年嘗試轉型,積極與上下游廠商合作。

Umorfil搭配上蠶絲,是雙方的第一次嘗試,但由於Umorfil的價格已是一般原料的5倍,再配上昂貴的蠶絲,雖然手感驚艷,卻有價格過高之虞;至於麻、毛,由於本身質感較刺,搭配後無法詮釋出Umorfil的柔滑質感,「還是以棉的配合度最好。」莊清煉這樣說。

不同材質的最佳配比,是每家紡織廠獨門技術所在,待紡織成面料,必須再針對強度、穩定性進行測試,從研發到成熟可製作成衣的階段,還需半年以上的時間。

機能布料,為時尚品牌加值

巧合的是,當2014年和明面臨市場競爭壓力,想由代工轉往經營自有品牌,Umorfil的紗線,就像來得及時的一陣東風,幫助轉型之路順利啟航。

「很多代工廠都會嘗試做品牌,但多是運用現有產品規格,主打布料厲害、價格實惠;但和明算是小廠,客戶也是以高階品牌為主,所以訴求大眾化的平價服飾並不合適。」和明紡織第三代、服飾品牌「Weavism織本主義」經理陳璽年說。

從母公司的定位作延伸,陳璽年將Weavism定調為以品牌作為導向,具有設計概念,以機能、旅遊為主題的中價位設計品牌。而這個服飾,除了使用到和明本有的生產線,也活用台南紡織產業的群聚效益,擴大連結其他廠家,包含紗線、布料、織帶、數位印花、印刷等,當然,Umorfil也在行伍之中。

Weavism的服飾,約有五分之一採用含有Umorfil成分的布料,「我很在乎運用的『合理性』。」陳璽年強調,「不是把同一種布料運用在所有商品上,而是針對不同的產品,從需求去選擇原料。」

高科技纖維透過優異的紡織技術,再製成成衣,展現台灣紡織產業能量。高科技纖維透過優異的紡織技術,再製成成衣,展現台灣紡織產業能量。

絲巾是陳璽年認為最能體驗膠原蛋白胜肽紗線的一項商品。除了沒有尺寸上的限制,在夏日使用,除了感受材質所帶來的冰涼感,尤其脖子是許多女性常忽略保養的部位,而膠原蛋白胜肽又具保濕效果,不論是炎熱的戶外或是乾燥的冷氣房,都不成問題。

至於印著象徵七股的黑面琵鷺與虱目魚圖案的T恤,以及版型寬鬆的運動上衣,最能詮釋消臭效果。陳璽年說:「很多運動服飾會使用聚酯纖維,聚酯纖維雖然不吸水,但會吸油,穿久了油脂滲透到纖維裡,就會發臭;棉雖然沒有這個問題,但容易有濕氣造成的『臭曝味』。」他比了比自家的服飾:「這些衣服,可以同時擁有天然的手感,穿久了又不會有味道。」

雖然受到各界的好評,但侯二仁仍謙虛地表示,Umorfil能夠在市場上發光發熱,也是時勢造英雄之故。

畢竟,隨著全球化市場的激烈競爭,機能纖維的高附加價值,也能為品牌帶來更多商機,即便業務早已拓展至世界各地,與紡織產業淵源甚深的他,堅持knowhow一定得留在台灣,讓曾經帶領台灣經濟起飛的傳統產業,在今日仍保有創新價值的競爭力,「美國有美國棉,奧地利有天絲棉,那台灣,就是Umorfil。」侯二仁堅定地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