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南向政策資訊平臺

垣出席「馬來西亞沙巴州根地咬卓還來領事暨二戰死難英雄紀念碑公祭典禮」

尹公使新垣出席「馬來西亞沙巴州根地咬卓還來領事暨二戰死難英雄紀念碑公祭典禮」

尹公使新垣出席「馬來西亞沙巴州根地咬卓還來領事暨二戰死難英雄紀念碑公祭典禮」

駐馬來西亞代表處尹公使新垣於本(2018)年7月29日赴沙巴州根地咬(Keningau)參加由根地咬中華商會主辦之卓還來領事暨二戰死難英雄紀念碑公祭典禮,共計逾40個華團共同參與,典禮莊嚴隆重。

根地咬中華商會柯會長建玲表示,卓還來領事為根地咬華裔僑胞所付出之貢獻不可抹滅,特別是在日軍佔領時期,卓領事為保護在根地咬的華僑壯烈犧牲,因此特別呼籲華裔同胞勿忘歷史並緬懷卓還來領事之忠貞事蹟。公祭會場莊嚴肅穆,深刻緬懷卓領事為保衛華僑壯烈犧牲之歷史。

卓還來領事為福建閩侯人,燕京大學畢業,24歲獲巴黎大學法學博士,1936年出任外交部一等科員,1940年升任駐婆羅州山打根領事館領事,1941年日本發動太平洋戰爭佔領北婆羅州,卓領事全家遭日軍拘捕,卓領事盡忠職守,為免日軍因其而牽連殺害當地僑胞,堅不逃離,卓領事與同難的英、美國人四人於1945年7月6日遭日軍殺害殉難。

參加此項公祭儀式的貴賓包括沙巴州鄉村發展部助理部長兼里雅旺區州議員拉希寧高迪斯(YB Rasinin)、根地咬縣長哈芝尤素夫奧斯曼、根地咬縣警區主任哈芝阿末查威拉副警監、根地咬中華商會柯會長建玲、沙巴留臺同學會馮副會長建成、沙閩中華總商會總會長丹斯里劉瑞發局紳、華團領袖及來自亞庇及斗湖之代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