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南向政策資訊平臺

千年女王的回眸 野柳珍稀地景與漁村史料

占地24公頃的野柳地質公園,最近幾年來,一年遊客數約達250萬人。(林格立攝)

占地24公頃的野柳地質公園,最近幾年來,一年遊客數約達250萬人。(林格立攝)

 

迤邐長達1.7公里的野柳岬,風貌迥異的嶙峋奇石,氣勢磅礡地列陳其上。千古以來,宛若鑲嵌在北海岸上的五彩寶石,隨著四季輪替,幻化出璀璨的光芒。舉世罕見的珍稀地景,2003年成為全台第一座地質公園,集結陸、海、空的豐富自然生態,在國際間聲名遠揚。

憑恃岬灣的天然屏障,三百多年前,野柳已然成為北海岸最大的天然漁港。矗立在東海上的單面山,彷彿昂首傲視的靈龜,在詭譎洶湧的波濤中,堅毅守護著野柳漁村。隨著漁獲量的銳減,蕞爾腹地的侷限,產官學攜手,力圖翻轉,用對鄉土的愛,豐富的漁村人文,守護野柳地景。

 

野柳地質公園裡,隨處可見「節理」在岩層脆弱面切割的軌跡。野柳地質公園裡,隨處可見「節理」在岩層脆弱面切割的軌跡。

沉積數千萬年的甦醒

600萬年前,「菲律賓海板塊」碰撞「歐亞大陸板塊」,啟動了「蓬萊造山運動」,台灣島緩緩浮出海面。東北角上,插入東海的岬角,像是躺臥的睡美人,修長的身形,長達1.7公里,苗條的腰線,僅有250公尺寬,它就是野柳地質公園。雖然只有區區24公頃,卻受到世界地質專家無盡的讚嘆。「野柳最珍貴的地方,就是它的地質環境。」野柳地質公園總經理楊景謙說。差距多達數百萬年的不同地層,不約而同站上地表舞台,是地質學上的活教室。

地層就是地球演化的年輪,當地殼變動時,使出洪荒之力,把數千萬年前,沉積在海平面下數千公尺的岩層們,逐一喚醒。這股強大的推升力量,硬生生地把海底跨越千萬年的演化,膠結堅硬的岩石層,毫無保留的裸露在天地間。繼而在風與海的雕琢下,以全新面貌,在野柳與世人相遇。

野柳地質公園中,清晰可見台灣特有的野柳星盾海膽、圓碟海膽等生物的「實體化石」。野柳地質公園中,清晰可見台灣特有的野柳星盾海膽、圓碟海膽等生物的「實體化石」。

走在野柳地質公園中,腳下清晰可見台灣特有的野柳星盾海膽、圓碟海膽等生物的「實體化石」。以及在演進洪流中,淺海生物覓食、躲藏的孔穴,這些生命軌跡,形成了珍貴的「生痕化石」。這些化石,見證野柳地區的主要岩層,是距今2,000到2,400萬年前,新生代中新世野柳群大寮層。而這個屬於淺海相的地層,又直接沉積在具有豐富濱海植物,更古老的木山層上,兩者一起抬升浮出海面,使野柳岩層構造,更加錯綜複雜。

像是五花肉切面的帶狀岩塊中,宛如肌肉的水平和交錯層理,細膩述說著千萬年間,久遠的環境變化。野柳地層主要由石灰質砂岩、頁岩、鈣質砂岩相互堆疊組成。這些硬度不同的岩層,在風雨和海水浸蝕的造化下,有些化為細沙,隨風逐浪而逝,有些堅硬的「結核」,固守陣地,頑強屹立不搖。每塊岩石中,去留的成分各有不同,造就野柳在大自然的巧手下,雕琢鏤刻出多變的奇特風貌。

活的地質,吸引全世界駐足

沉積岩中,礦物質聚積出相對堅硬的團塊,形成「結核」,有球狀、匾圓形或不規則形狀。沉積岩中,礦物質聚積出相對堅硬的團塊,形成「結核」,有球狀、匾圓形或不規則形狀。

1964年成立的野柳風景區,一直是台灣人最美的記憶,蕈狀岩、薑石、燭台石,觸目所見都是美景。「完整陣列式的燭台石,可說是世界唯一。」楊景謙以野柳為傲。180個蕈狀岩集結在園區內,氣勢令人震懾。「石頭的顏色,四季都不同。」野柳地質公園副總經理湯錦惠說。有一對酷似男女的蕈狀石,原本一齊望向前方,現在竟然發現男生的臉已經轉向女生。在園區服務二十多年的湯錦惠直呼:「野柳的石頭是活的。」

地質公園中一條條像下水道的「節理」,都是脆弱的岩層在默默地釋放壓力,或是讓岩石碎裂兩半,或是讓平面成為溝渠。那股下切的力道,由淺而深,不斷進行,最終成為海蝕溝。「我們每天都要巡守園區,記錄環境的變化。」因為風雨把岩石裡的鐵離子沖刷出來,隨著水分滲入「節理」中,造成色澤多變的紋理。「野柳的風化紋,是極具特色的特殊地貌。」

最負盛名的女王頭,已經佇立在野柳地質公園四千多年,歷經萬劫,風化浪淘,才得成型。「現在女王頭頸部最細的部位,只剩下124.6公分。」楊景謙說。比對老照片中,半世紀以來的變遷,風化、海蝕的巨大力量,讓人無比驚愕,也憂心野柳地標瀕臨倒塌,岌岌可危。「地質學家都在預測,它什麼時候會斷頭?」昔日共同的美好回憶,而今卻要殘酷地面對它毀滅的危機,真是情何以堪?

野柳最有名的「棒受網」漁業,以捕撈趨光性的魚類為主。野柳最有名的「棒受網」漁業,以捕撈趨光性的魚類為主。

環境教育,保育珍貴資源

「我們不應該去逆轉大自然的力量,但是可以不做人為的破壞。」楊景謙說。2002年台灣大學地理環境資源學系教授林俊全,曾對野柳的地景保育進行深入研究。2006年新空間國際有限公司受政府委託經營,管理野柳地質公園。在解說員大力宣導帶領下,依循園區木棧道的動線參觀,避免遊客碰觸、撫摸、踩踏珍稀地景。

「我們是用世界地質公園的理念,進行規劃。」楊景謙說。野柳的遊客數,在2014年達到歷史巔峰,創下一年入園人數330萬的新高,單日最高達1萬9,500人。「站在環境保護的立場,我必須考量園區的承載力。」遊人如織,沒有讓楊景謙忘卻初衷。新空間關注的,不只是商業營利,更把環境教育,列為重要的經營項目。2012年獲得環保署環境教育場域認證,「我們安排了13套課程,有7套得到認證。」

野柳的摸乳巷,在新舊牆面對峙間,穿越時空。野柳的摸乳巷,在新舊牆面對峙間,穿越時空。

在耆老口中,留住文化軌跡

2004年湯錦惠用平埔族音譯的「瑪鋉」為名,成立新北市萬里區瑪鋉漁村文化生活協會(以下簡稱:協會),並當選理事長,共同為保存漁村珍貴史料投注心力。「野柳有很多值得保存的漁具、漁法,卻因為耆老日漸凋零,可能都要失傳。」一股愛鄉里的熱情,讓原本在家相夫教子的婦女們,勇敢的站出來。「如果我們不做,下一代都不知道祖先是怎麼生活的。」協會透過深度訪談,出版了3本書,記述瑪鋉漁村的身世。2012年至今做了一百七十餘場漁村導覽和活動,把瑪鋉漁村的聲名打響。

拿著《瑪鋉漁村文物導覽手册》,遊走在高低起伏,彎曲狹窄的巷弄間,驚嘆野柳也有摸乳巷。刻意保存的土角厝,粗糙斑剝的咕硓石,像滿臉風霜的老人,述說著數百年來,海口人的智慧。瑪鋉文化館——「瑪鋉居」,這幾年來成為探索漁村人文的重鎮。「屋前小廣場,辦過桌,好熱鬧。」文化嘉年華——來弄輦、魚陣、神明淨港文化祭、野柳媽祖回娘家遶境、來呷討海飯、藻麵DIY、感蟹萬里,創意無限的湯錦惠,配合傳統宗教信仰,運用在地食材和社區參與,把野柳的地景和漁村人文緊緊密合。

野柳最有名的「棒受網」漁業,捕撈趨光性的魚類。「由罟母船、罟仔船、火船,三條船12個人一起出海作業。」協會不僅出版《走看野柳》,詳細記載古早的漁法和演進,並且由野柳國小提供一間教室,設立「漁村生活館」,把古早的漁具保存展示,讓遊客和下一代深入體驗漁村人文。

港邊堆疊如山的螃蟹籠,不時入港卸貨的漁船,顯示野柳港依然是近海漁業的重鎮。「蟹籠如果生鏽,就抓不到螃蟹了。」協會總幹事蔡彩芳透露出漁民才知道的小祕密。接地氣的導覽,充滿感性與知性,飽含原汁原味的生命力。

協會總幹事蔡彩芳指著百年古厝「瑪鋉居」,牆面上的「人字砌」, 象徵人丁興旺。協會總幹事蔡彩芳指著百年古厝「瑪鋉居」,牆面上的「人字砌」, 象徵人丁興旺。

「石鐘、石乳、鯉魚進水,老鼠吃貓乳。」湯錦惠指著園區內燭台石旁的鯉魚石,用當地流傳的台語俗諺,傳神地表達出野柳人討生活的艱辛。「那個下面是一個海溝,海菜很豐富,以前的海女,都想去那裡作業,可以多一些收獲。」但是因為地形險惡,風急浪猛,岩石濕滑,一旦掉下去,凶多吉少。

瑪鋉再起,展現海口人氣魄

「漁村的生活是很艱苦的,海是沒有蓋子的棺木。」想到昔日站在家中陽台,海風呼嘯,手中牽著稚齡的兒女,遠遠地看著夫婿出海作業。那種無助、企盼的悲淒,湯錦惠至今仍深印在腦海中。

海洋資源的枯竭,漁民感受最深。「有時候沒有捕到魚,回來都垂頭喪氣。」風險很高,但是收獲不見得成正比。「野柳的漁婦一直都會幫忙家裡生計。」高齡八十多歲的海女阿嬤林劉碧蘭、林方彩雲的海海人生,看盡野柳的滄海桑田。

每年農曆4月16日是金山慈護宮媽祖回娘家的大日子,在野柳地質公園海蝕洞進行祭典。(瑪鋉漁村文化生活協會提供)每年農曆4月16日是金山慈護宮媽祖回娘家的大日子,在野柳地質公園海蝕洞進行祭典。(瑪鋉漁村文化生活協會提供)

「我們覺得很急迫,再不抓緊時間,就會來不及了。」《歲月流金》記述消逝中的文化軌跡,由耆老口中,保留住即將消失的記憶。「這張野柳文化地圖是用手繪的,上面的說明,也是協會理事寫的。」協會引領社區居民深度參與史料文物的保存。「每次活動的道具以及文創作品,都是我們親手做的。」蔡彩方驕傲的說。

「我們不只有女王頭,整個野柳都是寶庫。」湯錦惠說。園區內高聳的單面山鬱鬱蔥蔥,孕育了兩百多種植物。闊葉林則成為候鳥過境棲息的天堂,至今記錄幾近有300種。養分充裕的兩股洋流,帶來多樣性的海洋生物,極具研究價值。

千古以來,野柳岬默默守護著山海間的純樸子民,「心中有愛,必定發光發熱;心中有願景,也必定築夢踏實。」湯錦惠說。坐擁天賜珍寶,野柳人沒有辜負上天的恩澤,要用愛守護,代代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