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南向政策資訊平臺

絲絲入扣‧眾生入畫 錦繡妙筆的畫家—柯鴻圖

人生七十才開始的柯鴻圖,藝術新芽正在鴻圖大展。(林格立攝)

人生七十才開始的柯鴻圖,藝術新芽正在鴻圖大展。(林格立攝)

 

自稱為資淺的老畫家,柯鴻圖日夜匪懈,用水彩筆鋒傳達生命的感悟。設計界的翹楚,執著地應允自己,圓一個兒時夢想。用纖毫畢現的工筆畫,惟妙惟肖地鏤刻滿腔熱血,留駐世間眾生最美的剎那。

半世紀裡,柯鴻圖徜徉在設計和教學領域,在方寸之間,滿版之上,揮灑出細膩和豪放。由布花、廣告、郵票、包裝設計,每一道轉折,都是唯美的鋪陳和吸睛的文創。柯鴻圖用畫筆迎接從心所欲的舒暢,在一狗三貓的陪伴下,孜孜不倦地用柯氏語彙,在摯愛的土地上,彩繪千嬌百媚的片羽吉光。

 

柯鴻圖充滿愛心,收留的流浪狗和貓和他感情深厚。(林格立攝)柯鴻圖充滿愛心,收留的流浪狗和貓和他感情深厚。(林格立攝)

「我是正港台灣囝仔。」走進柯鴻圖狹小擁擠的工作室,彷彿踏入鄉間小道,流浪犬「小白」,在荷葉蓮花間,探出頭來;他養的貓咪「賓士」和「小虎」隔著鳶尾花遠遠地觀望。只有身形瘦長的「小黑」,穿越稻埕,無聲地走上前來,用晶亮的眼眸,凝視侵入地盤的對象。「我從來沒有離開繪畫,現在只是更專注。」柯鴻圖才剛坐下,毛孩子們立即上前簇擁著他。無限愛憐地撫摸著盤踞在膝上的小黑,柯鴻圖娓娓述說生命容顏的多樣。

慢半拍的啟蒙

「一個巴掌,差點把我的好奇心嚇跑了。」回憶起一甲子前,稚嫩心靈受創的一幕,讓柯鴻圖不禁苦笑。當時鄉下小學的美術課,通常是由學生自由發揮。才進國小的柯鴻圖,突發奇想,把漿糊滿滿地塗抹在畫好的紙面上,以為會有水亮光澤。那知漿糊還沒乾,老師就來收作業,濕漉漉的圖畫紙,弄得老師一手黏糊糊兒的,氣得一巴掌就迎面而來。柯鴻圖才剛萌芽的創意發想,一下子就被打回原點。只敢循規蹈矩,壓抑天馬行空的探索慾望。

信手捻來都是美麗的構圖。(林格立攝)信手捻來都是美麗的構圖。(林格立攝)

上天雖然關了一扇窗,卻安排了天使,引領柯鴻圖飛出桎梏,自由翱翔。國小三年級,他遇到生命中第一位貴人──美術老師楊佳霖。從來不自覺有繪畫天分的他,讓老師驚為天人,差點夭折的美學種子,在用心的栽培下,再次萌芽成長。自此一路上「獎」聲不斷,成就藝文的聲望。

上天的安排,如魚得水

「我是由三千人裡面,海選出來的。」退伍後,正巧日商在招考布花設計師。北港高農畜牧獸醫科畢業的柯鴻圖,看到血就快暈倒,遇到這個轉業的機會,怎能錯失。「聽說第一輪是看履歷表挑的。」常常自我調侃最不像設計師的柯鴻圖,笑說竟然靠面相雀屏中選,經過幾輪測試,一路過關斬將。

布花設計和服裝設計關係緊密,必須精確掌握國際流行情報,除了思考流行趨勢,還要考量產品行銷區域、季節性、穿著場合及布料特質、印染效果等。這段5年半的工作磨練,對柯鴻圖日後的設計工作有很大的助益。

「很感恩這段時間嚴苛的培訓,打下紮實的寫生功力。」公司安排新進的20位員工,每個月都必須去野外寫生,公司這項基本功訓練,真是讓他如魚得水。不但練就一身飛快素描的好功力,更修煉出就地取材的設計發想。師法自然的習性,一直延續至今。「我現在住的地方,前有台大校園,後有自來水博物館,四季轉換,各有風情,花鳥蟲魚,生態盎然,是我無止無盡的創作養份。」

方寸之間,關愛自然

取材節慶時的民俗活動,畫出代表台灣的鄉土味。圖為《題名:臺灣民間藝陣活動郵票》。取材節慶時的民俗活動,畫出代表台灣的鄉土味。圖為《題名:臺灣民間藝陣活動郵票》。

一路走來,柯鴻圖用設計抒發對台灣的愛。透過前台灣師範大學副校長林磐聳的引薦,1991年初次和中華郵政合作,一路延續至今,完成八十多套以自然生態和傳統文化為主軸的郵票設計,在數量與合作時間上,可謂空前。「郵票像是國家的名片,一定要表現出台灣的美。」方寸之間,既要清晰表達主題,又要抒發美感,必須慎重精密地拿捏細節,「這很符合我龜毛的個性。」柯鴻圖笑著說。從發想到提案,內容經過專家學者審定,通常需要約一至兩年才能問世。二十多年間累積的經驗,沉澱出豐富的底蘊,塑造了經典的柯氏語彙和風格。

由正隆到永豐餘,柯鴻圖歷經台灣兩大紙業龍頭平面設計的歷練。1989年進入永豐餘,四年後升任「竹本堂文化事業公司」總經理,肩負開發紙製品與塑造企業形象的重任。柯鴻圖任職11年間,將本土文化與珍愛自然的主題,導入再生紙的產品設計中,聲譽鵲起。媒體名人陳月卿曾說,「竹本堂文化」出版的《文化薪傳禮盒》是她心中的一流品。大道至簡,美是共通語言。除了獲得國家平面設計獎、傑出商業創意獎、時報廣告金像獎等,更入選捷克、法國、墨西哥、日本等國際海報比賽,以及韓國及香港平面設計獎、世界包裝之星獎等,成為台灣之光。

上圖為《豐收季節》水彩畫,下圖為《十里桂花香》。上圖為《豐收季節》水彩畫,下圖為《十里桂花香》。

「竹本,合起來就是笨,我一直覺得自己笨笨的。」柯鴻圖常自我解嘲。古意認真的鄉土性格,不懂投機取巧,只會悶著頭,憨憨的做。「上天給我這項技能,我不能辜負啊!」就是這股一步一腳印的堅持,成就柯鴻圖《台灣特有種鳥類》和《台灣的鯨豚》媲美圖鑑的彩繪,以及今日的工筆水彩畫。

噴發激情,釋放靈魂

樸實的外表下,柯鴻圖有一顆顛覆傳統的心,就像波濤不興的水面下,蘊藏著湍急的暗流。這股突破框架的勇氣,在12年前師大美術研究所畢業創作,《台灣社會情色系列》海報設計中徹底噴發。「我是被指導教授打鴨子上架。」柯鴻圖自我解嘲。隱藏在木訥表象下的激情,赤裸裸地大膽釋放。運用花朵和符號的藝術手法,細膩儒雅地把隱晦的社會話題,攤在陽光下。

善長用圖像說故事的柯鴻圖,藉由大自然中的興旺頹敗來做表述。在心靈環保系列海報中,《早凋的蓓蕾》寓意光鮮背後的絞痛。要讀懂唯美表象下的鬱卒,才能體會含苞夭折的沉重。「畫面就是心情。」眉宇間不經意地流洩出淡淡的愁緒,柯鴻圖遭逢困頓的當下,眼中所見,手中所畫,都是枯枝殘荷,那種了無生機,衰敗頹喪的筆觸,正是內心痛楚的寫照。

桂花香引蝶,以西畫為體,融入國畫落款、用印等元素,成為中西合璧的另類風格。圖為《花香蝶自來》水彩畫。桂花香引蝶,以西畫為體,融入國畫落款、用印等元素,成為中西合璧的另類風格。圖為《花香蝶自來》水彩畫。

歷經歲月的沉澱,柯鴻圖用融入DNA的慈悲,釋放糾葛,地闊天寬。長年對流浪動物付出無私的愛,收納毛孩子的一顰一笑,鋪陳在畫紙上。「家裡的狗貓,本來都是流浪動物。」15年來,每晚去巡視餵養流浪動物的柯鴻圖說,「我和流浪動物之間有感應。」有一次住院中,為了尋找走失的小狗,不惜偷偷不假外出,在茫無頭緒中,呼喚著「小白」,居然在廣大的台大校園裡,召回兩度迷失的愛犬。為流浪動物請命的海報《關愛的渴求》中,用羸弱的孤單,對比豐腴的嬌寵;《不平等的傷痕》裡,皮開肉綻的驚心動魄,映照毛豐體健的幸福,地獄天堂的差異,震撼淒涼。柯鴻圖用柔性的訴求,宣導眾生平等。

錦繡妙筆,鴻圖人生

「我的一生,像是一碗什錦麵。」在應用美術中悠遊近半世紀,到頭來才體會,一切都是為了重回兒時夢想。應用美術的範疇很廣,「每一次轉換,我都用歸零的心情,深入研究。」但是在天差地遠的載體中,有一個主軸從未變異,就是彰顯對這塊生於斯、長於斯的大地,深切的關懷與摯愛。

經常佈滿血絲的雙眼,屏息專注的貼近畫紙,用纖細如毛髮的畫筆,懸腕定靜地勾勒水彩,彷彿手持千針萬線,梳理草木蜂蝶的每一片鱗毛和葉脈,飄散出栩栩如生的鳥語花香。

致理科技大學創新設計學院院長陳世倫贊許,柯鴻圖已為中華花鳥畫開創新局。國畫名家台灣藝術大學前院長羅振賢更是激賞柯氏的畫作中西合璧,用西畫水彩,巧妙地融入傳統國畫的精髓元素,令人耳目一新,深具特色。

「相機是我的另一枝筆。」捕捉大自然的一切有情物,收納在靈感資料庫,建構心靈桃花源。「雖然是寫實,其實畫面都有經過設計。」融入美學與意境的烏托邦,才能成就雋永與深邃。「曾經有一位先生,連續來展場看了3次,每次都站在荷花畫前,凝視半個小時以上。」溢出畫框的寧靜安祥,讓人舒心沉醉。

印象中素來是天敵的貓狗,在柯鴻圖筆下卻是溫馨和睦,充滿喜樂。圖為《和平》的水彩。印象中素來是天敵的貓狗,在柯鴻圖筆下卻是溫馨和睦,充滿喜樂。圖為《和平》的水彩。

「創作完成,當然很高興,但是有時候只能維持一天,最多一個星期,就又不滿意了。」近乎苛刻的檢視,造就柯鴻圖用謙卑,持續不斷地殷勤創作。「上天給我的人生課題,就是學習再學習,創作再創作。」從花鳥蜂蝶的台灣十二月令圖,到模仿上河圖的鄉土貓狗橫軸,用生花妙筆,留駐生命中每一個生靈的亮麗鮮活。臺華窯轉印在磁杯上的花鳥系列,將作品昇華到立體,臺灣菸酒公司也將他饒富台灣本土意味的畫作,做為威士忌新品的包裝圖面。「我能交出這份人生成績單,已經跌破全家人的眼鏡。」人生七十才開始的柯鴻圖,藝術新芽正在鴻圖大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