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南向政策資訊平臺

台美文化交流的橋梁 ICRT,40週年

ICRT總經理Tim Berge強調ICRT扮演服務在台外僑、中西文化交流的使命。(林格立攝)

ICRT總經理Tim Berge強調ICRT扮演服務在台外僑、中西文化交流的使命。(林格立攝)

 

ICRT──台北國際社區廣播電台,台灣唯一的英語廣播電台,40年前,在外交歷史的風暴中誕生。40年來,在整點英語新聞、路況與天氣預報的放送下,陪伴中外聽友走過風雨,了解國家大事;不同時段、多元的西洋流行音樂節目,美式風格的頻道,豐富人們心靈與文化。

 

美僑商會前會長Robert P. Parker(右)大力奔走,促成ICRT的誕生,圖為Robert P. Parker與當時擔任台北市長的李登輝合影。美僑商會前會長Robert P. Parker(右)大力奔走,促成ICRT的誕生,圖為Robert P. Parker與當時擔任台北市長的李登輝合影。

「This is I~C~R~T,FM100……。」台北國際社區廣播電台(以下簡稱「ICRT」)耳熟能詳的台呼,放送著「紅髮艾德」(Ed Sheeran)的〈Castle On The Hill〉,台灣將是他4月亞洲巡迴演唱會的首站,這首歌以輕快搖滾節奏,唱出了人們的年少輕狂,唱遍了回憶的甜蜜美好,就像ICRT,陪伴外僑與民眾度過輕鬆與歡樂時光。

台美關係動盪的產物

ICRT的前身是「美軍電台」(全名為「駐台美軍廣播電台」,Armed Forces Network Taiwan, AFNT),當時美軍大量增援越戰,台灣成為東南亞重要的戰略據點,數以千計的美軍駐紮台灣,因應美軍與其眷屬的需要,設立了美軍電台。

一位美國空軍的女兒陶派特(Pat Torguson)曾回憶,因為八二三炮戰的攻擊,台南空軍基地總是處於警戒狀態,必須隨時注意收聽美軍電台的廣播。她清晰地記得,每當電台播報員的聲音說道:「嗆辣椒!我再說一遍,嗆辣椒!」這個暗號警報,讓她的父親不發一語,立刻站起,迅速換上軍服,離開家前往基地。

美軍電台是駐台美軍、外僑與眷屬收聽新聞與西洋流行歌曲的唯一管道。不只外僑,當美軍電台獨家放送著貓王藍調、鄉村搖滾的新專輯,經常佔據告示榜披頭四的〈順其自然〉(Let It Be),以及唐.麥克林(Don McLean)的〈美國派〉(American Pie),這些民謠、搖滾「美聲」,在當時戒嚴的氛圍中,也成為台灣年輕人尋求自由與夢想的另一片天空。

ICRT從2009年起舉辦自行車日,至今第10年,DJ與聽友一起騎自行車互動。ICRT從2009年起舉辦自行車日,至今第10年,DJ與聽友一起騎自行車互動。

1979年元旦,美國政府與中華民國政府終止外交關係,美軍電台也準備停播,因為按照正常作業的程序,美軍必須把所有播音設備運回美國。當時美國海軍上將James Linder隨即說服美國政府,以象徵性的「一元美金」,將所有的設備交給中華民國政府,再轉租給ICRT。

尤其是美僑商會會長羅伯‧派克(Robert P. Parker)大力奔走,得到當時總統蔣經國與行政院長孫運璿的支持,指示新聞局長宋楚瑜協助解決執照、電波等問題,並給予經費補助,匯集美僑商會與台灣企業界的1,500萬元資金,成立了「台北國際社區文化基金會」來運作ICRT。

1979 年 4 月 16 日午夜前,在中華民國與美國國歌的樂聲中,結束了「美軍電台」。緊接著午夜12點,羅伯.派克宣布:「ICRT is on the air」,台北國際社區廣播電台正式開播,「無縫接軌」,一秒都不間斷地接續播音。ICRT前台長朱友龍說:「ICRT是台美斷交這一段外交歷史上最直接的產物。」

DJ們為節目的廣告配音。(林格立攝)DJ們為節目的廣告配音。(林格立攝)

即時新聞,播報不間斷

ICRT克服了台美斷交這段歷史的波折,得以非營利性組織的方式,以新聞、西洋流行音樂的聲波,串流起台美文化交流的使命。

ICRT總經理Tim Berge早期在ICRT負責製播新聞與路況,他指出:「我們在國際與體育新聞的即時性,常成為其他媒體的消息來源。常是剛收到國際通訊社的外電,立即轉化為口語化的新聞播出。」例如他還記得1992年曾播出老布希總統(George H.W. Bush)訪日,因身體不適,突然吐在日本首相宮澤喜一身上的新聞,不僅是全台最先披露的媒體,還接到電視台詢問此新聞的電話。

縱使現在網路媒體如此普及,ICRT仍肩負著服務在台外僑、中西文化交流的使命。舉凡美國在台協會,美國、歐洲與加拿大等商會與外僑學校的活動,ICRT扮演了重要媒體聯絡的角色,尤其是每當美國舉行重要總統與國會選舉,ICRT不忘提醒美僑記得在截止日進行通訊投票。

走出錄音室,在台北市天母「搞什麼鬼」萬聖節活動現場轉播現場實況。走出錄音室,在台北市天母「搞什麼鬼」萬聖節活動現場轉播現場實況。

特別在是天氣預報與路況播報,更是在台外籍人士重要的消息來源。2001年納莉颱風將大台北地區變成一片汪洋,捷運板南線因此停駛3個月。能說一口流利中文的總經理Tim Berge回憶:「那時我們與中國廣播公司同在中廣松江大樓,所有的機器全部泡在水裡,中廣因此停播一天,可是ICRT停播不到一個小時。因為當時ICRT總經理趕緊跑到陽明山發射台,用一個CD播放機插著發射台的機器,開始做節目。」ICRT工程師與DJ敬業的精神,風雨無阻地讓ICRT放送不間斷。

多元樂音,青春洋溢

ICRT曾在1979年進行聽眾調查,在AM與FM聽眾比例65%是外籍人士;可是到了1980年代以後,根據AC 尼爾森廣播收聽率的調查,台灣聽眾反而佔了9成以上。

「大衛王」王再得(右一)曾是ICRT的傳奇主持人。「大衛王」王再得(右一)曾是ICRT的傳奇主持人。

一個以英文發音的電台,卻讓許多台灣人愛聽,主要是ICRT平日提供的西洋流行音樂現場節目,以及週末的音樂排行榜、爵士音樂、靈魂音樂、舞曲特區等塊狀節目,吸引了許多喜歡西洋流行音樂的鐵粉聆聽。

ICRT昔日主持人Suzi Wonder、 Kev Morgan、Tony Taylor、Richie Walker、David Wang的現場節目,陪伴聽眾走過青春年少。特別是David Wang,本名「王再得」的他,不是外文系,沒有出國留學過,卻能以道地的美國腔成為ICRT主持人,是ICRT的傳奇人物,也是許多聽眾的偶像。

將David Wang視為廣播導師的ICRT主持人Joseph Lin透露,David Wang原先在ICRT當工讀生時,晚上值班負責播放外電新聞,每天用空白錄音帶將外電新聞錄下來,反覆練習多年,終於「機會是給予準備好的人」,有一天一位DJ因故不能上節目,總經理臨時指派David Wang代打,結果一鳴驚人,人稱「大衛王」的王再得成為ICRT第一位台灣籍的主持人。雖然他39歲時以肝癌病逝,大衛王的「青春夜線」節目,伴隨著許多聽友留下美好回憶。

主持人Joseph Lin從周杰倫未出名時即開始訪問他,至周杰倫成為巨星。(Joseph Lin提供)主持人Joseph Lin從周杰倫未出名時即開始訪問他,至周杰倫成為巨星。(Joseph Lin提供)

學英語、練聽力

在美國出生的Joseph Lin,雖然英語是母語,但要成為廣播節目主持人,也是下過多年苦功,先是揣摩美國著名電視脫口秀主持人的風格、常用的字彙,再逐漸找到自己主持的路。現已是ICRT「功力最深」的節目主持人,Joseph Lin20年前還是美國菲利浦公司的電腦工程師,熱愛音樂的他,週末在美國華人電台擔任主持人,但由於一通與ICRT總經理面試的越洋電話,毅然決然放下美國的舒適圈,飛來台灣當廣播節目主持人。

中文名為「林哲修」的Joseph Lin,原本想做2年就回美國,一晃眼,在麥克風前度過20年歲月。林哲修以他略帶磁性、富有魅力的嗓音說:「因為我作的是我從小就愛的工作:找音樂、聽音樂,還有唱片公司免費提供的CD,就像喜歡時尚的人每天都有人寄免費的衣服給你穿一樣。」有什麼比將夢想變工作更吸引人呢?

但節目做久了,卻有更深的使命感,「以前同類型的西洋流行音樂節目,像飛碟等電台,或是 MTV、Channel V的節目沈寂不復以往,但還有我們可以為聽眾提供更多流行音樂的資訊。」Joseph Lin每兩週蒐集美、英、澳告示排行榜的音樂資訊分享給聽眾,也傳遞了流行文化的使命。

ICRT舉辦「樂團大競技」,讓國內外優秀的獨立樂團和音樂創作者有「被聽見」的平台。ICRT舉辦「樂團大競技」,讓國內外優秀的獨立樂團和音樂創作者有「被聽見」的平台。

ICRT 是台灣第一個創造call in的電台,不只call in,Joseph Lin做了10年「驚喜call out」的單元,因應聽友的要求打電話告白、慶生、點歌或是惡作劇,常常讓聽友跟著血脈賁張或是感動流淚。「我為聽友求婚至少30次。」接到Joseph Lin的電話,聽眾不禁尖叫,這個長青單元也將許多對ICRT陌生的聽眾,變為死忠聽友。

ICRT更是國內學子學習英語,練習聽力的絕佳管道。David Wang與Joseph Lin等DJ以國、英雙語雙聲帶,製作風趣輕鬆的節目。經常有聽眾反映,因為先有20~30秒的中文,聽久了,英文聽力就跟著加強。隨著社群媒體的發達,ICRT順勢推出線上廣播、線上有聲節目,讓更多的聽眾透過手機下載APP,聽廣播、學英文。

1993年起政府逐步開放廣播頻道,面臨愈來愈多電台的競爭,ICRT透過大型外場活動、社區公益活動,與台灣社會接地氣,抓住聽友的黏著度。1985年開始與中國信託銀行合作的「點燃生命之火」募款活動,對弱勢兒童的扶助,歷史悠久且溫暖持續著。超過十年歷史的「客家風情」單元以輕鬆活潑的方式,成為介紹在地客家文化最好的媒介。ICRT每年舉辦的單身派對、萬聖節派隊與自行車日,更是聽眾與DJ一起狂歡、交流的重要活動。

ICRT的昔日DJ Tony Taylor 訪問1997年來台開演唱會的Boyzone。ICRT的昔日DJ Tony Taylor 訪問1997年來台開演唱會的Boyzone。

作為西洋流行音樂的領航電台,ICRT致力培育新秀,從1986年提供「青春之星」藝術獎學金,幫助有才華的青年人深造;2007年創立「樂團大競技」活動至今,副總經理于淑湄指出,ICRT提供頻道與節目,讓國內外優秀的獨立樂團和音樂創作者「打歌」,有「被聽見」的發聲管道,歷屆冠軍持續在樂壇閃耀發光,例如第3屆冠軍 io 曾入圍2012年金曲獎「最佳樂團」; 2012年冠軍隊TRASH 以及2013年冠軍FLUX皆曾獲得貢寮音樂祭海洋之星大賞。

與《台灣關係法》同年的ICRT,將在今(2019)年慶祝40週年慶,7月13日將舉行西洋老歌音樂會,邀請樂迷一同回顧聆聽ICRT的時刻,就像優美的樂音,滲透時光,穿越歷史,只有IC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