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南向政策資訊平臺

雲門舞集『關於島嶼』文化宮盛大演出

尹公使新垣與林懷民老師及雲門舞集團員於16日晚間演出酒會合影。

尹公使新垣與林懷民老師及雲門舞集團員於16日晚間演出酒會合影。

今年3月16日及17日吉隆坡市以場場滿座的最大熱情來歡迎林懷民老師及雲門舞集的『關於島嶼』。

雲門舞集『關於島嶼』於3月16及17日兩天在馬來西亞文化宮演出兩場,成為今年以來馬來西亞表演藝術界的最大盛事,有遠至新加坡、檳城、砂拉越、香港、中國大陸等地的觀眾前來觀賞支持。林懷民老師更在17日下午演出之後,與現場觀眾熱切的交流互動。

林懷民老師於3月17日最後一場公演結束後的分享會上,親自接受現場觀眾的回饋與詢問。他表示這齣舞作的發想雖是起於臺灣,舞臺背景設計運用了大量描述臺灣的文字,臺灣的觀眾對於舞臺上出現的某些地名會馬上有感觸而落淚,但其實他講述的情境有對山川土地的關懷感念及社會人民的對立拉扯,這其實也是在講世界各地都在發生上演的故事,所以可以引起國外觀眾的廣泛共鳴,林老師笑稱這齣舞作是他得過最多獎項的作品直到目前都還在得獎。

雲門舞集《關於島嶼》為林懷民老師退休前的最後編舞作品,醞釀、製作、費時3年的大型舞作,這不僅是他耗時最久的編舞,且也是他最後一個長篇作品。自2017年首次公演,2018年起開始世界巡演,獲得歐洲TANZ舞蹈雜誌選為「年度最佳舞作」及英國劇場投影設計大獎「光明騎士獎」。

該作品亦集合許多臺灣優秀藝術文化設計人才參與,包括曾獲世界劇場設計展「最佳互動與新媒體」大獎的周東彥擔任舞台設計及聘請新生代留英設計師詹朴擔任服裝設計,舞作結合楊牧之詩、蔣勳之朗誦及桑布伊之歌聲等一時之選,為多重感官饗宴,讓馬來西亞本地觀眾透過此作品認識臺灣當代藝術的顛峰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