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南向政策資訊平臺

外交部長吳釗燮向華府智庫「全球台灣研究中心」(GTI)發表專題演講

外交部長吳釗燮於美東時間本(9)月11日上午以預錄影片方式,在美國華府智庫「全球台灣研究中心」(Global Taiwan Institute, GTI)年度研討會中發表專題演講。

吳部長首先恭喜「全球台灣研究中心」創立三週年並舉辦第三屆年度研討會。吳部長強調,今年是「台灣關係法」(TRA)立法40週年,該法與「六項保證」是臺灣與美國得以發展深厚、強健及全面性夥伴關係的基石及指導原則。過去一年間,臺美雙方持續強化在政治、安全、經濟、區域及全球議題方面的合作,並獲得豐碩成果。例如今年蔡英文總統兩次出訪過境美國期間,獲得重要的成果,創下許多良好的先例。吳部長指出,「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更名為「台灣美國事務委員會」,印證臺美關係的重要進展;此外,美國川普政府自2017年至今已經五度宣布對台軍售,彰顯對我國國防需求的強勁支持。

吳部長並提及,臺灣是國際社會不可或缺的成員,且已持續在許多領域做出重要的貢獻,包括派遣農業技術團及醫療團、提供婦女微型貸款及人道援助、與美國合作訓練太平洋地區未來的領袖等。我國的努力被譽為「臺灣模式的援助」,使人民直接受惠,不留債務陷阱。

吳部長強調,臺美兩國共享自由、民主、人權及良善政府治理等價值。我們不僅止於分享價值與理念,更積極推動使臺灣成為自由及民主普世價值的典範。例如臺美共同宣布成立「印太民主治理諮商」、與美國合辦「印太地區保衛宗教自由公民對話」皆是佳例。

吳部長另指出,中國的軍事威脅、持續壓縮臺灣的國際空間,並藉由假訊息滲透,使臺灣社會面臨的挑戰更加難鉅。身處民主國家抵抗威權主義擴張的最前線,臺灣深切明白自己的責任,對捍衛民主的生活方式及價值將寸步不讓,臺灣的生存與繁榮,恰可證明民主是全人類一條更好的道路。

吳部長也再次強調,在這場奮鬥中,臺灣並不孤單,因為當臺灣扮演可靠的民主夥伴及世界的良善力量,將受到更多理念相近國家的支持。民主臺灣就像大衛面對巨人哥利亞的威權中國,而如大衛一樣,民主價值終將勝利、臺灣終將勝利。(E)

相關影片連結 [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