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南向政策資訊平臺

守護新住民權益 以人為本的阮文雄神父

守護新住民權益,以人為本的阮文雄神父(林格立攝)

守護新住民權益,以人為本的阮文雄神父(林格立攝)
 

深化對東南亞移工移民的理解與交流,是台灣「新南向政策」中,極為重要的面向。「以人為本」的阮文雄神父,受到天主聖召,為受苦受難的越南同胞發聲。由越南到日本、澳洲,再輾轉來到台灣,阮文雄向天借命,在歷經風霜中,學會了愛。

曾為難民的切膚之痛,讓阮文雄在面對受到不公平待遇的移工移民時,感同身受。來台31年間,阮文雄化身正義使者,無畏恐嚇,奔走呼籲,亟力喚起當局和世界人權組織的正視,被美國國務院推為「結束現代奴隸制度的英雄」。從「越南外勞配偶辦公室」,到「越南移工移民辦公室」,阮文雄以捍衛越南同胞的權益為志業,讓新住民有尊嚴地生活在台灣這片土地。

 

一卡皮箱,航向異鄉

走進桃園市八德區聖母升天堂旁的「越南移工移民辦公室」,小小的二層樓房舍,卻是移民移工心目中,最溫暖厚實的庇護港灣。生活空間雖然侷促,卻井然有序。集體開發的小菜圃,綠意盎然,供應庇護中心的日常食用。阮文雄神父一大早就拿著水桶,忙進忙出,內外打點。廚房前的狹長空間,形式不一的行李箱,占據了一整面牆。每一個皮箱,都曾經是他們航向異鄉的夢想,也承載著他們血淚斑斑的人生故事。正在準備午餐的收容者們,悄悄地觀察著陌生的臉孔,靦腆的眼神中,閃爍著純樸善良。

「會到這裡來的,都是因為來台灣後發生了問題。」面對因為受傷,而被雇主非法解雇、剝削,徬徨無助的社會邊緣人,身高不高的阮文雄,卻像擎天巨柱般,堅毅地張開雙臂,為他們撐起保護傘。「我們每天的生活都很規律,也很忙碌。」一生奉獻給天主的阮文雄,為了照拂弱勢同胞,彷彿有用不完的精力。在庇護中心裡,除了提供安全的生活空間,阮文雄還為他們上課,了解台灣的法規和相關知識。輔導他們走出庇護中心,學會保護自己,爭取應有的權益。

實踐童稚期的誓願

「我父母是義安人,屬於北中越,那裡的生活很苦。」少年的阮文雄,卻有一顆早熟的心。看著佝僂的老人家,為了生活,在炎炎日頭下,辛勤地背負重物,體恤之心油然而生。出生於南越平綏省(今平順省)的他向天許願,希望自己能夠有力量去救助世人。

「父親在我17歲時,因病過世。」排行老二的阮文雄,天生具有領袖的特質。因為不願在共產制度下生活,阮文雄縝密地規劃,依循父母追求自由的腳步,帶領著家族成員,離開越南。「我們的船真的非常小。」在那個月黑風高、颱風來臨前的深夜,不忍遺棄聞訊而來、苦苦守候在岸邊的同胞,原本最多只能承載42個人,硬是擠上了56個人。「其實我們的小船,根本不能航行那麼遠。」登上8.5米長,3.5米寬的木殼船,阮文雄抱著必死的決心,把恐懼拋諸腦後,毅然決然地航向公海。「幾層樓高的大浪打下來,我們完全被吞沒。」汪洋中的一葉扁舟,在驚濤駭浪中,幾度瀕臨沉沒。

「我只能說一切都是天主的庇護。」出發前,準備了十天的糧食和飲水,卻在鋪天蓋地的狂浪裡,全數傾覆,蕩然無存。廣漠的公海裡,無數的商輪來來去去,卻都無視於這些渺小的、幾近解體的偷渡船。就在全船人幾近無望間,一艘懸掛著挪威旗幟的商船,和他們擦身而過。小船興起一線希望,開足馬力,緊緊追趕,卻仍然是漸行漸遠。「就在絕望的剎那,那艘大船竟然回頭了。」不可置信的神蹟,讓海上難民們喜出望外,淚水瞬間奪眶而出。在歷經38小時的生死交關後,阮文雄和鄉親們終於平安獲救。
 

阮文雄神父為受庇護的外籍移工移民上課,講解台灣法規。(林格立攝)

阮文雄神父為受庇護的外籍移工移民上課,講解台灣法規。(林格立攝)
 

難民翻身,咬牙苦撐

逃離死劫的阮文雄,被安置在日本神奈川縣藤澤市的難民營中。「我不怕苦,有什麼工作可以做,就做什麼。」以勞力換取生活,雖然辛苦,但是可以呼吸到自由的空氣,阮文雄覺得這一切都是值得的。「當時深刻體會到難民受到社會的歧視與排擠,無處投訴的孤寂。」雖然沉澱在社會底層,但是阮文雄清明的心智,卻從未沉淪。這段切身體驗,讓阮文雄來台後,更能用同理心,體察移工、移民的苦楚。

「在越南的時候,我曾經做過短暫的修士。」但是因為被越南共產黨禁止修道,我非離開修院不可。阮文雄獲救後,卻在天主的聖召下,再度回到神的懷抱。「我在台灣的遊民收容所裡,找到付出的喜悅。」當時阮文雄是唯一的外籍神父,在又髒又臭的惡劣環境裡,服務遊民。「他們看到我來,就集體開心的鼓掌歡迎。」原本因為憐憫而糾結的心房,卻反而被遊民的真誠開朗打開,感染喜悅。真正體會到給予就是獲得,造就了人與人間無礙的雙向交流。就像神愛世人,人間有愛,處處福杯滿溢。

化身正義使者,為弱勢發聲

2005年台南爆發駭人聽聞的外勞仲介性侵事件,受害的越南女性移工逾百人。阮文雄集結眾力,歷經12年,終於贏得司法正義。「我永遠記得那悲悽的啜泣聲。」一對做仲介的洪姓父子,欺凌越南移工不懂中文,脅迫她們簽下同意書,性侵得逞。「那種痛楚,就像自己的姐妹受到殘酷地踐踏。」因為背負沉重的仲介費用,畏懼若遭遣返則無法償還借貸的姐妹們,只能忍氣吞聲,在狼爪迫害下苟活。

每一個離鄉背井的越南移工,都肩負著原生家庭滿懷的期待,希望在新天地裡,能夠賺到足夠的錢,改善一家人的生活。但是這些受到蹂躪的姐妹們,不僅美好願景瓦解破滅,身心更是遍體鱗傷。「物質上容易補償,但是心靈的傷痕,很難修復。」那種羞辱的印記,是終身都無法去除的。

「仲介制度是造成移工移民問題的癥結。」為了捍衛移工移民的權益,阮文雄毅然決然地與海內外龐大的仲介勢力對抗。「我只能虔敬執著地向天主祈禱。」四面八方湧來的壓力,甚至威脅到阮文雄的人身安全。「當時還沒有明確的法規可以保護他們。」直到阮文雄參與催生的「人口販運防制法」獲得通過,使台灣在2010年美國國務院「人口販賣報告」排行榜中,由二級恢復到一級,阮文雄也被美國認為是現代「打擊奴隸制度」的英雄。

從為「越南新娘」爭取權益,到保護外籍移工,阮文雄爭的是公平正義。「現在的情況,已經比以前改善很多。」當立法院通過了就業服務法第52條,就法律層面上來說,外籍聘僱和管理都有更良善的規範。但是阮文雄認為,真正要解決問題,必須要更落實執行層面。

「他來台不到三個月,手就被機器切斷,無法繼續工作。」坐在「越南移工移民辦公室」裡,透著稚氣的面龐,努力學習用左手填寫表格,並且羞赧地用衣服掩飾,被機器切斷的右手。「我們正在幫助他,爭取應有的權益。」因為語言不通,職前教育沒有落實,加上機器設計上的缺失,導致一個又一個年輕的移工,在台灣發生工安意外。「很多高危險性的工作,都交由移工來做。」中文說寫流暢的阮文雄,把握每一個為移民移工發聲的機會,極力奔走,振臂疾呼,只為了爭取公平地對待漂洋過海的移工移民,不讓他們在殘酷的現實中,身殞夢碎。

以人為本,打造生命共同體

長期投入排解移民移工的困窘,阮文雄深刻體會到,除了物質層面的幫助,更需要精神上的撫慰。為了突破自我,2010年阮文雄負笈澳洲修習心理學,用專業提升協助的層次,輔導受困在死蔭幽谷的弱勢同胞。讓他們在夾縫中看到陽光,找回希望和歡笑。「其實對我自己也很有幫助。」長期傾聽負面的悲苦投訴,唯有抽離現實,隔絕壓力,冷靜平和,才不會讓自己也身陷在情緒困擾的漩渦中。「信仰是我的支柱。」以祈禱來修復心靈,獲得重生力量;此外,他也靠運動和爬山紓壓健身,為拯救受苦受難的移工移民,身心必須保持最佳狀況。

來自印尼、越南、菲律賓和泰國的東南亞移工,目前約有71萬人,已是台灣不可忽視的新族群。「我的力量很渺小,但是還是要去做。」阮文雄建立的移工移民安置平台,不侷限在越南籍,凡是有需要協助的外籍移工移民,他都敞開雙臂接納。14年間,約有二萬餘人直接受到庇護,間接得到幫助的,更是不可勝數。「我不接受他們任何的謝禮,只希望他們有能力時,也能去幫助別人。」

參與總統府「司法改革國是會議」,阮文雄期待用多元文化主義做立基點,推動以人為本的精神,彼此深入理解後,相互包容體諒,平等相待。在真誠的信仰中,用平安喜樂的心,傳遞神的慈愛恩典,讓愛的漣漪逐漸擴大,找到生命的真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