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南向政策資訊平臺

外交部第五場「NGO名人開講」分享臺灣人權組織的國際串聯及參與經驗,各界出席踴躍

外交部政務次長徐斯儉親臨致詞

外交部政務次長徐斯儉親臨致詞
 

外交部於本(108)年11月13日上午舉辦本年度第五場「NGO名人開講」活動,由外交部政務次長徐斯儉主持,邀請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邱伊翎以「人權與外交-臺灣人權組織的國際串聯及參與」為題,分享該會致力推動人權保障及積極參與國際人權組織的經驗,以及人權與外交的關聯。此次活動共有包括NGO代表、青年大使、社會人士、學生及外交部同仁近150人踴躍出席,演講内容精彩,互動氣氛熱絡。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邱伊翎分享臺灣人權組織的國際串聯及參與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邱伊翎分享臺灣人權組織的國際串聯及參與
 

徐政務次長致詞表示,民主人權是普世共享的價值,臺灣雖不是聯合國會員,但致力與國際人權價值接軌,主動將包括「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等許多重要的人權公約國内法化,並通過「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施行法」。今年臺灣更成為亞洲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國家。世界知名的人權國際非政府組織-「國際人權聯盟」(FIDH)於本年10月首度在亞太地區並選定來臺舉辦3年一度的大會,更加彰顯國際社會對臺灣民主人權成果的肯定,並期盼各界共同持續努力,讓國際社會看見臺灣致力落實人權保障的努力與成果。
 

來自各領域的NGO代表、社會人士、青年大使、學生及外交部同仁等近150人專注聆聽

來自各領域的NGO代表、社會人士、青年大使、學生及外交部同仁等近150人專注聆聽
 

主講人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邱伊翎長期推動人權工作且國際參與經驗豐富,並於10月當選為「國際人權聯盟」副主席,獲國際人權界肯定。邱秘書長在會中分享多年來致力推動人權保障及積極參與國際人權組織的經驗,包括參與推動國際人權公約國內法化工作、曾代表李明哲救援大隊出席聯合國「強迫及非自願失蹤工作小組會議」並爭取國際社會支持、促成「國際人權聯盟」來臺舉辦年會,以及推動人權運動的挑戰與願景。
 

與會來賓熱情參與並踴躍提問分享

與會來賓熱情參與並踴躍提問分享
 

外交部為呈現我國非政府組織的軟實力能量,以及推動國際交流成果,今年已陸續舉辦有關醫衛、環保、體育及文化等領域的「NGO名人開講」分享會,本(11月13)日第五場分享會更配合政府推動人權外交,辦理人權議題演講,以提升各界對人權保障的重視,並分享國際參與交流經驗,獲得熱烈迴響。(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