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南向政策資訊平臺

外交部誠摯感謝共計80國及國際組織祝賀蔡總統當選連任及我國順利完成第15任總統、副總統選舉

本(109)年1月11日我國舉行第15任總統、副總統選舉,總統蔡英文以超過817萬票當選連任,創我國選舉史上最高。在我國順利完成總統及立委選舉後,外交部曾於第一時間接獲72個國家及國際組織表達祝賀;另自1月14日至1月17日止,外交部新增接獲來自教廷、盧森堡、愛沙尼亞、匈牙利、保加利亞、奧地利、泰國、斐濟、烏拉圭等9國政要及各界人士的祝賀。目前計有80個國家及國際組織的政府首長、國會議員、學者專家、各界友人以致函、致電或在社群媒體、臉書、推特發文等不同方式,對蔡總統連任及我國舉行成功的民主選舉表達賀忱。

本次新增重要友邦政要包括:教廷使館佳安道代辦 (Msgr. Arnaldo Catalan)、聖文森總督朵根(Susan Dougan)、宏都拉斯副總統María Antonia Rivera、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代理總督Michael Morton、副總督Hylee Liburd、聖露西亞參議院議長麥晶泰(Jeannine Giraudy-Mcintyre)及多位露國部長等人祝賀蔡總統連任。

至理念相近國家及友好國家,新增重要政要友人包括: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 D-CA)、參議院代議長葛萊斯里(Charles Grassley, R-IA)及多位美國聯邦參、眾議員、美國科羅拉多州州長Jared Polis。此外,亦有沙烏地阿拉伯王國集團總裁瓦利德親王(HRH Prince Waleed bin Talal bin Abdulaziz Al Saud)、日本臺灣親善協會會長衛藤征士郎(ETO, Seishiro)及相關眾議員、德國國會友臺小組主席Klaus-Peter Willsch及多位德國議員、英國國會友臺小組副主席Andrew Rosindell及上議員柯林斯勛爵(Lord Collins of Highbury)、愛沙尼亞國會友臺小組主席KalleLaanet、匈牙利國會友臺小組主席Dr. IstvanTiba、瑞典國會友臺小組副主席 Mats Berglund。另有來自加拿大、西班牙、義大利、荷蘭、斯洛伐克、比利時、阿根廷、巴西、智利、哥倫比亞、厄瓜多、烏拉圭等國的多位參議員、眾議員、政要及學者專家向我國祝賀。此外,歐洲議會也於1月15日通過兩項重要決議「共同外交暨安全政策」(Common Foreign and Security Policy, CFSP)年度執行報告,以及「共同安全暨防禦政策」(Common Security and Defence Policy, CSDP)年度執行報告兩項決議案,關切外國專制政權透過假訊息及網路攻擊干預大選、威脅民主,重申支持臺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歐洲議會友臺小組主席Michael Gahler發表聲明祝賀臺灣大選結果,稱讚臺灣人民堅決捍衛民主自由的決心,並應證華人社會同樣能成功舉行民主選舉。

外交部謹代表我國政府及全體人民對上述80個國家及國際組織對我國大選的祝賀與堅定支持表達由衷感謝。臺灣將繼續捍衛民主制度、維護國際自由秩序,並持續深化與各國及國際組織的友好夥伴合作。(E)

相關檔案
全球政要致賀蔡總統連任及我國順利完成總統選舉0107更新名單.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