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南向政策資訊平臺

新南向政策成績亮眼,臺泰間教育丶投資及醫衛交流大躍進

泰國學生赴臺人數
 

駐泰國代表處積極促成臺泰間各項交流合作,全力配合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致雙邊往來熱絡,持續在以下領域創造佳績:

一丶教育

自104年度起迄今,泰國學生逐年赴臺人數與上年同期相較均呈現成長曲線,由104年度1,591人漸成長至107年度3,236人,且去(2019)年度泰國學生赴臺人數更高達4,001人,較2018年之3,236人(該年度成長52.3%),再巨幅成長近24%,泰國已經超越澳門及美國,從臺灣第十大境外生來源國/地區升至第八大來源國/地區。

此外,臺灣學生及各校也分別積極展現交流意願,去年度至東南亞地區留學的10位公費生中,高達6位選擇來泰國留學,可見臺灣學生重視泰國教育在東南亞之優勢;而另一交流新高峰更在於7所臺灣之大學已在泰國設立辦事處,因爲校方相信臺灣的優質教育將可成爲泰國重點產業人才的培育搖籃。
 

外資對泰國投資獲核準金額成長率
 

二丶投資

臺灣爲泰國第三大外資來源國,且2019年整年,外國對泰國投資全部申請金額衰退16.2%,全部核准金額衰退18.6%;相反的,台灣對泰國投資申請金額卻逆勢增長233.7%,核准金額也逆勢增長278.2%,可見臺灣投資在當前泰國吸引外資扮演重要角色,而且絕大部分投資都在泰國重點發展的東部經濟走廊。

而臺灣經濟前景也獲看好,泰國投資台灣核准金額在前年增長942%達到歷史高峰後,去年再微幅增加1.1%,再創歷史新高,達到7,073.2萬美元。相關數據均明確顯示臺泰間相互投資金額持續成長,充分展現雙邊經貿雙向往來熱絡現況。

三丶醫衛

臺灣醫療品質屢獲全球評比肯定,據全球資料庫網站Numbeo顯示,臺灣今年醫療保健指數承去年佳績,繼續蟬連全球第一名。此外,去年9月,臺灣醫療照護體系連續被US CEOWORLD雜誌及權威的旅外人士交流網站InterNations評鑑為全世界第一名。另國家地理頻道亦將臺灣醫療科技排名列為亞洲第一,全世界第三。

臺灣醫療品質有目共睹,自2016年新南向政策實施後,外國人到臺灣接受國際醫療的人數與產值均顯著增長,外國人到台灣接受國際醫療服務人數與產值從2015年305,045人次與159億臺幣增長到2018年的414,369人次與171億臺幣。同樣地,泰國醫療價格約爲臺灣價格之四至五倍,隨臺灣連續試辦泰國民衆入境免簽措施,泰國民眾到台灣接受國際醫療服務亦大有進展,從2015年的1,220人次增長到2018年7,044人次,增長比例高達477%。

駐泰代表處感謝各界迄今支持致獲現存佳績,將持續克服挑戰,盡力促成臺泰間各項交流合作,並在現有基礎上持續與泰國各方共同努力增進臺泰雙邊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