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南向政策資訊平臺

東台灣的育才方舟—公東高工

(林旻萱攝)

(林旻萱攝)
 

公東高工教堂(林旻萱攝)

公東高工教堂(林旻萱攝)
 

位於台東市區,竣工於1960年的公東高工聖堂大樓,是瑞士建築師達興登(Justus Dahinden)的作品。

四層樓高的清水模建築,牆面粗獷不經修飾,正面的女兒牆上,排水口整齊排列,與背面裝飾著大面積的垂直格柵遮蔭,呈現出工整簡約的幾何線條。在樓梯轉角處的立面,另外切割出大小錯落的方型孔洞,自然的景致鑲嵌其中,樸實的泥作建築因此增添了幾分色彩。

規劃在頂樓的聖堂,室內封閉,僅透過聖壇頂部的天窗與斜屋頂的縫隙,導入些許光源,與右側牆上鑲嵌彩窗所描繪的耶穌「十四苦路」故事相互輝映,營造出寧謐莊嚴的宗教氛圍。而當陽光穿透花窗,在座椅上投射出七彩的光束,更為聖堂添加了魔幻之美。

這棟以獨特的「板結構」所興建的建築,最早由天主教白冷外方傳教會神父錫質平(Jakob Hilber),為了興辦技職學校,經多方籌備募款才創立。60年來,不僅培育出無數優秀專業人才,也是敬虔的傳教士對於這片土地無私奉獻的最佳見證。

更多照片請至《東台灣的育才方舟—公東高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