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南向政策資訊平臺

駐泰國代表處李應元代表頒贈台灣「第八屆亞洲女孩獎」

駐泰國代表處李應元大使頒贈亞洲人權獎泰國獲獎人Siriwan Pornin

駐泰國代表處李應元大使頒贈亞洲人權獎泰國獲獎人Siriwan Pornin
 

駐泰國代表處李應元代表於本(2020)年11月2日在駐處代表台灣「勵馨基金會」頒發台灣「第八屆亞洲女孩獎」人權獎,給予泰國的獲獎人Siriwan Pornin,同時也恭賀獲選獲獎人榮獲本年2020年的亞洲女孩大使(Asian Girl Ambassador)的殊榮,成為亞洲青年世代倡議性別及人權的典範。

李應元代表致詞時表示,「亞洲女孩獎」為台灣社福團體勵馨基金會於2012年起設置,為發掘、鼓勵亞洲青年女性勇於發聲,並積極投入公共事務,展現創新及助人的精神。亞洲女孩獎舉辦已屆8年,廣受亞洲各國的歡迎,2019年有來自台灣、越南、蒙古、尼泊爾、塔吉克、敘利亞等國報名。今年泰國女孩 Siriwan Pornin。Siriwan獲得「亞洲女孩人權獎」的肯定。Siriwan 來自弱勢家庭,長期投身於非營利組織(NPO) Sangsan Anakot Yaowachon 的志工服務,並致力捍衛在多元性別-LGBT家庭中成長的孩子權益。她並在學校發起倡議活動,宣導預防對來自社會邊緣社群學童的傷害。她的發聲與努力已經在泰國社會獲得關注與迴響,我方十分肯定Siriwan 勇於證明自己,開創夢想,期待未來能為更多弱勢族族發聲。
 

駐泰國代表處李應元代表與獲獎人及與會NGO團體代表合影

駐泰國代表處李應元代表與獲獎人及與會NGO團體代表合影
 

李代表另指出,婦權及多元性別平等與尊重是台灣社會的主流價值,政府與民間團體都持續推動、營造更為全面的人權保障、友善環境及政策制度,並支持聯合國推動「永續發展目標」(SDGs)有關促進婦女權益的努力,例如,台灣為響應聯合國「國際女孩日」精神,亦將10月11日訂為「台灣女孩日」,積極促進潛能發展及維護身心權益。此外,台灣已完成推動「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OW)的國內立法,亦於去年(2019)年通過「同婚專法」,在我國人權史上,寫下嶄新一頁,也是亞洲第一個同婚立法保障的國家。泰國近年也致力推動多元性別權益的保障,今年剛通過同性婚姻的草案,顯見泰國與台灣有更多的相似性,期待台泰兩個良善的社會,在人權、婦女、青年賦權等議題上更多的交流。

Siriwan回應表示很高興很夠獲獎,感謝自己的兩位母親、勵馨基金會及李代表的支持與鼓勵,未來將善用本處提供的獎助金開發一個手機APP軟體,協助青少年及兒童更瞭解自身的權益,也讓社會大眾瞭解她們的處境及訴求。

勵馨基金會創會執行長紀惠容女士另透過在台灣的錄影,表達對獲獎人的恭賀及勉勵,她指出,今年有10個國家、500多位亞洲女孩報名,之後選出20位獲獎女孩,能夠獲獎十分難得。紀前執行長現為台灣監察院人權委員,持續致力推動婦女保障權益,她表示,勵馨基金會希望透過亞洲女孩獎的設置,發掘、鼓舞更多亞洲優秀的女孩們,培力她們在推動許多人權、社會創新、性別、社群等議題上的倡議及推動的角色,勇於在世界舞台上發光發熱,去影響更多的女孩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