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南向政策資訊平臺

「臺馬鄉土文化及原住民神話傳說繪本」文化交流案 正式啟動

啟動儀式正式揭幕:駐馬來西亞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陳組長冠甫(左4)、2020 年吉隆坡世界圖書之都秘書處主席安努瓦(右3)、國家語文局副總監(政策)拿督帕迪拉(右2)、馬來西亞漢文化中心主席拿督吳恆燦(左3)、文化及藝術局局長馬士蘭(左2)

啟動儀式正式揭幕:駐馬來西亞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陳組長冠甫(左4)、2020 年吉隆坡世界圖書之都秘書處主席安努瓦(右3)、國家語文局副總監(政策)拿督帕迪拉(右2)、馬來西亞漢文化中心主席拿督吳恆燦(左3)、文化及藝術局局長馬士蘭(左2)
 

為配合吉隆坡被選為「2020年世界圖書之都」及馬來西亞教育部「馬來西亞十年閱讀計畫」,駐馬來西亞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及馬來西亞漢文化中心再度合作推動【臺馬鄉土文化及原住民神話傳説繪本】文化交流計畫,計畫啟動儀式于110年1月5日中午假吉隆坡GMBB廣場活動大廳及臺灣閱讀空間舉行。

儀式由駐馬來西亞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文化組組長陳冠甫代表駐馬處洪慧珠代表致詞,並與漢文化中心主席拿督吳恆燦兩人共同主持,出席嘉賓包括2020 年吉隆坡世界圖書之都秘書處主席安努瓦、文化及藝術局局長馬士蘭、國家語文局副總監拿督帕迪拉、原住民發展局局長代表蘇哈密先生等人。

陳冠甫組長表示本計畫將觸角伸至馬國民間校園社區,藉由社區營造概念以此擴大豐富馬來西亞鄉土文化創作,同時結合馬來西亞原住民族文化書寫,進一步擴大臺馬在地文化交流連結及更深入的相互瞭解。計畫首先向馬國全國各源流中、小學校徵集“馬來西亞鄉土文化”故事;另外,將由馬來西亞原住民發展局提供5篇“馬來西亞原住民神話傳說”故事,再與當地大學美專院校合作,將上述故事繪製成繪本。而臺灣方面則將透過臺灣文化部及相關縣市的社區繪本成果,選取10篇代表性的優良繪本後聯合出版《臺馬鄉土文化繪本》;其次,結合馬來西亞原住民神話傳說及《臺灣與南島語族國家的關係》的各5篇繪本,將集合成冊為《臺馬原住民神話傳說繪本》。上述二專輯將以馬來文版及中文版同時發行電子書和紙本流通。計畫宣傳期間並將舉辦二場線上分享活動,邀請《墾丁-孩子的天堂》作家林郁琪教導主任及《台灣原住民的神話與傳說套書》總策劃孫大川教授,向大馬的師生及社區分享繪本的創作過程,希望在疫情下激發正向能量。

拿督吳恆燦在致詞時表示今日儀式雖然簡潔,但卻不失大家共同推廣鄉土文化和原住民故事的恆心。2020年世界圖書之都秘書處主席安努瓦先生則表示在新冠疫情和行管令執行下,非常高興能進行這項有意義的計畫,相信將能豐富馬來西亞鄉土文化創作,促進各社區的發展,培養學生創作和閱讀習慣,更提供本地學生一個了解自己國家各個民族文化的閱讀及創作平台,這是一非常有意義的計畫,也預祝計畫順利成功。

徵文比賽將公開給馬來西亞籍10至18歲各源流中、小學生參加,可選擇以學校單位或以個人名義參加。截止日期為2021年3月1日晚。執行單位將選出10份優秀作品,作品獲選者將獲得馬幣1000令吉及每人獎狀一張。

有關「臺馬鄉土文化及原住民神話傳說繪本」徵文比賽相關資訊請上www.facebook.com/bakubersamaperpustakaanbergerak 查詢或洽漢文化中心李浩傑先生,017333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