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南向政策資訊平臺

濟世為責‧生態永續 泉碩科技堅持環保優先

尤氏父子(左為尤利春,右為尤淳永)研發環保泡棉的共識,是認為做人一世,就該為環境保護承擔起一份責任。

尤氏父子(左為尤利春,右為尤淳永)研發環保泡棉的共識,是認為做人一世,就該為環境保護承擔起一份責任。
 

世紀之毒「戴奧辛」至今仍繼續透過焚燒毒害生態;一級致癌物「甲醛」還是大量存在日常用品中。其中佔比最大、成本最低的塑化料,隨著用途越廣,需求越高,毒害程度就越深。難道現代人再也沒有別的選擇?泉碩科技的尤氏父子做出市佔率世界前三的環保泡棉,決意要作終結兩項毒物的環保先鋒。

 

當1997年長期客戶南亞引進「電子架橋技術」,有望革新傳統泡棉製程,成為無毒無味的環保產品時,已是台灣長纖紡織代理商龍頭的尤利春認為:「這就是佛說的因緣,是我這輩子為了世上眾生,該承擔的責任,要做出的貢獻。」虔誠信佛的他,帶著過往累積的資金,決定跨領域投入研發環保泡棉。小兒子尤淳永當時讀研究所,二話不說「半工半讀」進入基層工廠,從零開始,與父親共同扛起這項重任。

十年磨一劍,終礪梅花香

「我這小兒子,從小性格就很專注很獨立,也很溫和。」已過從心之年,精神仍很矍鑠的泉碩科技創辦人暨董事長尤利春,談起身旁的總經理尤淳永,深感驕傲。兒子們的優秀,來自於尤利春從小就教育不要做第一名,「前五名就好。一直做第一名,容易失去奮鬥的目標,也會忘記謙虛。」尤利春一手打造兩大事業體,如今大兒子在纖維事業上成為頂梁柱,而小兒子則一頭栽進環保泡棉的技術研發與市場拓展。尤淳永這一入行,就是近25年。

電子架橋技術做出來的高分子發泡材料(以下普稱泡棉),不但無毒、穩定性極高且結構堅實,其使用壽命非常長,不像過去使用化學添加劑的泡棉產品,不但容易水解、脆化,無法回收,且燃燒會產生致命毒物。「1997年開始研發,雖然已經預期會虧損,沒想到這一虧損就是十年。」尤淳永回憶起步時的艱辛,「2010年因電線走火,工廠燒掉了,也一併燒去已花了兩年多的心血。」尤利春坦承他當時確實有些心灰意冷,覺得「這是不是老天叫我別做了?」但尤淳永一番話令父親轉念:「我們要堅持最初那個把環保列為首要的理念。在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站起來吧。」

「你說的對。」尤利春輕拍了尤淳永的肩膀感嘆道,「從那天起,換個名字,重新開始。因為我們對世界有責任,不能放棄。」尤利春還笑著說,其實廠房燒掉了,自己摔了一跤,那就躺下來看看,沒有屋頂的天空其實更遼闊。佛語說「放下了,就是擁有了。」中途這場大火意外,被虔誠信佛的尤氏父子,化為另一種動力。隔年泉碩科技浴火重生,在接下來數年內,不斷提升技術,讓品牌「eFoam」環保泡棉產品的市佔率直進世界前三。這個驚人的成績,來自於尤氏父子的共同目標。尤淳永說:「我與父親的想法一樣。泉碩堅持到現在的目的從來不是賺錢也不是爭利;我們走向國際,是希望讓世界看見塑化環保材料的潛能,取代不好的傳統泡棉,留給後代一個乾淨的地球。」這種大火燒不掉的信念,挫折打不倒的理想,鋪造了泉碩的成功之路。

賺錢第二,環保第一

從遠處看去,泉碩實在不像是研製泡棉的科技公司,更像生態博物館。正面的總辦公大樓被數十棵需兩三人才能環抱的巨樹包圍,其樹齡加起來有幾百年。而製程大樓和物流大樓則位在後方的樹林裡,伴隨著各種巨大的珍貴原石,周遭是數也數不清的花樹和果樹。其中最令人吃驚的,是尤利春細心呵護的日本柏樹,那是一種對生存環境十分挑剔,在日本造園藝術中視為上品的長壽樹種。而在泉碩廠區裡扎根的大型日本柏樹,就高達十多棵,姿態優美,青蔥蓊鬱。

「當客戶對泉碩產品是否真的環保抱有疑問時,我都帶他們來泉碩走一走,客戶就立刻被說服了。」極愛花草樹木的尤利春,抬頭看著一棵當時他從海邊救回來,樹幹嚴重皸裂的瀕死巨木,如今已枝繁葉茂,生命旺盛。「因為泉碩生產和包裝全都在這裡,如果其中有一丁點過程對環境有害,這些大樹、花草就不會生長得如此強壯,四季盛開。」冬季嬌客的純白與桃紅茶花在園中怒放,堪稱絕色。環繞廠區的生態園,是泉碩環保泡棉品質的「最強人證」。

談起經營層面,尤利春笑著說要讓「老闆」尤淳永來回答,因為泉碩創立不久,尤利春便早早交棒,讓小兒子自己帶著公司上下一起闖關。尤淳永充滿著長年打磨出來的自信與冷靜,語速穩定,宛如胸有成竹的領軍大將,「泉碩當初獨家引入這項技術,是唯一鑽研該領域的企業,成為台灣最大的環保泡棉材料商。由於堅持只做環保泡棉,讓我們在這種材料上不斷深耕,進行優化,思考它與各種無毒材料結合,做出複合材料的可能性。」尤淳永始終保持著做好計畫與超前部署的習慣。在電子架橋技術研發成熟後,泉碩就接連不斷研究出利用泡棉原有優勢的新性能產品,其背後原因有三「不」:不拒絕客戶提出的挑戰、不害怕研發的失敗,以及不轉移焦點的專注。
 

eFoam多功能永續隔音墊,其密閉式氣孔結構,配合專利工法與水泥緊密貼合,徹底隔絕最常見的聲音媒介「水」,建材展推出時引來眾多客戶。

eFoam多功能永續隔音墊,其密閉式氣孔結構,配合專利工法與水泥緊密貼合,徹底隔絕最常見的聲音媒介「水」,建材展推出時引來眾多客戶。
 

單種材料創造多樣利基市場

泡棉是用途極廣的塑化材料,小到瓶口墊片、瑜珈墊、幼兒遊戲墊,大到汽車用料,甚至連房屋地板建材或隔音設備都需要用到,然而傳統泡棉存在致命缺點:壽命短、有毒且無法回收。泉碩科技攻克以上三點,不僅讓泡棉不再是生態殺手、致癌物質,而是成為與環境永續共存的友善材料。「泡棉的市場很大,用途完全取決於製造能力、想像能力及了解市場的能力。」尤淳永說,「面對不同領域的客戶,只要達到他們的需求,隨時都有可能創造一個全新的市場。」

「不論是上下游還是終端產品的客戶,一旦合作以後,幾乎都會繼續指定使用泉碩的eFoam材料。」尤淳永透露能贏得客戶的忠誠度,取代他牌成為第一選擇,是因為在貼合客戶需求的同時,也會觀察市場動向,為客戶創造需求,「誠信第一,接著了解客戶最深層的需求,不畏艱難,不惜成本去製造出他們最想要、最合適的材料。下次客戶有想要的新功能,第一時間就會想『讓泉碩研發』。合作關係就會進入良好循環。」尤淳永堅持生產高CP值產品,進行客製化研發,為泉碩帶來了涵蓋全世界的忠實客戶。包括韓國Samsung、LG,日本SHIMANO、NISSAN,美國Bauer,中國長城汽車等,就連最知名的無痕掛勾所使用延展性極佳的泡棉,都是泉碩的產品。

此外,北京故宮運送古文物到世界各地所用的運材,也採用泉碩的產品,「因為要運送數千年古文物的運材,必須完全是乾淨、無毒,不釋出VOC(有毒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總稱)的材料,不然就可能會破壞或腐蝕古文物。」尤淳永解釋。泉碩環保泡棉製成的運材,主要銷往環保規定極為嚴格的歐盟各國,專門用來運送精密儀器、珍貴瓷器或金屬製品。

根據今(2021)年元旦起正式施行的營建署「建築技術規則」修正法規規定,新建築中所有牆面必須進行隔音設計。泉碩研發的輕薄綠建材作為分戶牆和樓地板,僅增加極少重量的同時,能降噪20分貝,並隔熱、防水,是歷時數十年不水解、不劣化、無毒無味的永續健康建材。「人們要居住一輩子的房子,甚至還要傳給孩子、孫輩,使用的建材絕對不能對人體有害,而且品質經過很久都不會變差。」正如尤淳永所說,哪裡有eFoam環保泡棉的可能性,泉碩就竭力研發,讓人們的生活環境越來越安全。

「三份薪水」管理哲學

茹素20年的尤淳永採用「佛家思維,理性作風」的經營方法,他希望與員工之間都能結善緣,但同時也要用邏輯做事。由於尤淳永很早就出任總經理,曾經在資深業務面前碰過壁,「好的業務大多有自己的一套,加上比我資深,因此我下達的命令會容易受到反抗。我不採取硬碰硬,而是去了解對方不願意遵照命令的原因在哪裡,邏輯是什麼?」溫和寬厚的性格,讓尤淳永非常善於傾聽員工們執行任務時的困難點;理性的作風讓他不著急裁決或斷定員工的價值。

尤淳永談起啟發來源:「作家劉墉有本書中提到他在冬天時借住朋友一棟新屋,屋後院看過去都是雜草,於是他整頓一番,一律都給鏟了。結果夏天時朋友回來,驚訝地問『我後院種的名貴牡丹去哪裡了?』」這故事讓尤淳永有所領悟,有些事要緩一點再處理,不要一看不順眼就急著下手,有時自己看的角度不一定是對的或真的。「我要員工不用告訴我『好的』、『壞的』,而是告訴我什麼是『真的』。根據真相來進行判斷,我就能成為各部門的溝通橋梁,並等事情發展到時機成熟後一次性處理,才有可能取得雙贏,大家結成善緣。吃得太急,是會打破碗的。這就是佛家說的機緣。」尤淳永說。

堅持做個幫員工解決問題,而不是要求對方聽話的主管,尤淳永有一套「三份薪水」管理哲學:「我跟員工說,我其實給了你三份薪水。第一份是原本的薪水,第二份是我的信任,第三份是職務上的自主權。」將信任與自主權交到員工手裡,尤淳永深知會有風險,但他認為這麼做才能為公司挖掘出真正的人才,「前面肯定會吃不少虧,損失或背叛都只是過程,我等待機緣到來。我會知道誰是值得信任的人,誰是能承擔重任的人,然後花些時間調整,就能建構出內部良性循環的公司。」尤淳永的這套管理法,讓全公司上下齊心,也使得他所帶領的泉碩,成為推動環保的強大力量。

「作為人,來世間走一遭,就必然要承擔些責任。帶不走的,例如錢,就換成『實際的付出』留給眾生,回饋世界。讓生態毒害在這一代就停下來。」尤氏父子一脈傳承的理念,讓泉碩科技成為替世界杜絕毒害的台灣隱形冠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