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外館視訊連線 紐西蘭國會議員推崇台灣抗疫經驗
2020-04-29

視訊連線-駐奧克蘭辦事處劉永健處長(左)與紐西蘭國會議員兼行動黨(ACT Party)黨魁大衛.西蒙 (David Seymour)(右)
 

駐奧克蘭辦事處劉永健處長於4月26日下午應邀與紐西蘭國會議員兼行動黨(ACT Party)黨魁大衛.西蒙 (David Seymour)視訊連線,討論台灣對抗武漢肺炎的成功經驗。西蒙議員高度肯定台灣抗疫成果,認為台灣在社會正常運作、經濟所受衝擊有限之情形下,仍能有效控制疫情,值得紐西蘭及各國參考借鏡;西蒙議員也表達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並盼日後擴大台紐雙邊合作。

劉處長視訊中表示,台灣毗鄰中國,兩地民間互動密切,故上(108)年12月疫情在中國爆發後,台灣曾被視為全球風險第二高的國家。但由於政府「超前部署」,徹底落實疫調與個案追蹤,並整合各部會資源、統一調度防疫物資,使疫情有效受到控制;台灣模式廣受國際讚譽,紐西蘭總理Jacinda Ardern即曾數度肯定台灣防疫成果。

劉處長另指出,因為台灣無法加入世界衛生組織,因此必須獨立判斷疫情並及時反應,台灣早在去年12月31日即致函提醒世界衛生組織武漢肺炎人傳人之可能性,可惜未獲重視,致使疫情在世界各國爆發,造成嚴重災情;劉處長呼籲各界支持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不僅台灣可提供協助,而全球防疫也將更為有效。

西蒙議員與劉處長視訊連線約50分鐘,多次提及台灣為民主國家,社會自由開放,肯定台灣在利用科技與保障民眾隱私間之取得平衡,高度推崇台灣抗疫經驗。而當地民眾線上討論亦相當熱烈,紛紛提出「台灣為何能做出快速反應」、「台灣如何利用科技追蹤個案」、「台灣與WHO之關係」、「台灣及紐西蘭如何在疫情過後合作」等問題。

紐西蘭自3月底進入第四級防疫警戒,全國封鎖,政府要求全國人民居家,非必要避免外出。目前疫情已明顯緩和。

駐外館處在駐在國封城期間,積極透過視訊連線分享台灣經驗,不僅提升台灣曝光,更顯示外交單位之靈活度。駐奧克蘭辦事處近來積極從事數位外交,成效顯著,該辦事處臉書粉絲頁3月觸及度突破百萬人次,多篇貼文引起紐國民眾分享及踴躍留言。

西蒙議員已將26日與劉處長視訊對談影片上傳,連結為:https://www.facebook.com/watch/live/?v=238694427376644&ref=watch_perma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