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延伸閱讀
「他」眼中的台灣 西班牙商務辦事處處長 Eduardo Euba Aldape圖片 - 新南向政策
放大檢視 「他」眼中的台灣 西班牙商務辦事處處長 Eduardo Euba Aldape 圖片

「他」眼中的台灣 西班牙商務辦事處處長 Eduardo Euba Aldape

不同於葡萄牙人、荷蘭人的「福爾摩沙(Formosa)」,16世紀的西班牙人稱台灣為「艾爾摩莎(Hermosa)」,但一樣的是,意義皆代表「美麗之諸島」。
數百年之後,有位西班牙外交官也被台灣這塊土地的美麗和熱情深深吸引,在填寫外派志願地時,毫不猶豫將「Taiwán」放在第一順位。

台聖友誼 駐台使節團團長、聖文森及格瑞那丁大使柏安卓圖片 - 新南向政策
放大檢視 台聖友誼 駐台使節團團長、聖文森及格瑞那丁大使柏安卓 圖片

台聖友誼 駐台使節團團長、聖文森及格瑞那丁大使柏安卓

你有沒有一位交往了40年的朋友?
台灣外交友邦中,就有一位交了40多年的朋友,那是位於加勒比海的群島國家「聖文森及格瑞那丁」,總是在聯合國大會等國際場合聲援台灣。
「這不就是朋友該做的事嗎?」聖文森及格瑞那丁駐台大使柏安卓(H.E. Ambassador Andrea Clare Bowman)自然地說。

「玉山守護者」的文化復振 布農人「花圃計畫」種原生小米圖片 - 新南向政策
放大檢視 「玉山守護者」的文化復振 布農人「花圃計畫」種原生小米 圖片

「玉山守護者」的文化復振 布農人「花圃計畫」種原生小米

被喻為「玉山守護者」的布農子民,近年來有許多青年們返鄉、凝聚,透過小米園開啟斷裂許久的傳統小米文化,從一個花盆、一塊花圃擴散,讓族群文化在部落扎根、傳承,生生不息。

致敬台灣的母親之河 濁水溪的依戀圖片 - 新南向政策
放大檢視 致敬台灣的母親之河 濁水溪的依戀 圖片

致敬台灣的母親之河 濁水溪的依戀

尼羅河雖然年年氾濫,卻是古埃及文明的搖籃。
在台灣,哪一條河流會氾濫,還可以造就農業文明?看盡台灣從農業走向工業的時代變遷,那麼第一長河——濁水溪,無疑就是這條農、工業雙棲的泱泱大河。

為歷史上色 還原台灣記憶拼圖圖片 - 新南向政策
放大檢視 為歷史上色 還原台灣記憶拼圖 圖片

為歷史上色 還原台灣記憶拼圖

想要時光旅行,但時光機還沒發明成功,那藉老照片穿越時空吧!攝影的發明,記錄下過去生活的片段,但是已逾80年的老照片中,黑白是標配,怎麼翻看總感覺隔了一段距離。
在台灣有一群人,認真考證黑白相片中的細節,一筆一筆為其添上色彩,只為讓逝去的時光與我們更近一點,讓現在的台灣更了解過去一些。

亞洲賞鳥首選 感受台灣鳥時光圖片 - 新南向政策
放大檢視 亞洲賞鳥首選 感受台灣鳥時光 圖片

亞洲賞鳥首選 感受台灣鳥時光

造訪台灣,除了拜訪創意又新潮的都會市區,走訪各地的人文風景,品嚐各方的小吃美食;安排一段賞鳥行程是我們想向你建議的提案。那是一場與自然台灣的邂逅,賞鳥要耐心,靜靜地候著,聽見鳥聲,拾起望遠鏡,看鳥兒靜靜地待在鏡頭裡,看那身羽毛是造物主的彩繪成果,看那穠纖合度的身軀,那澄亮的眼睛與你四目相對時,與這靈巧生物邂逅的幾秒鐘,將是你在台灣停駐時,永誌難忘的「鳥時光」。

一早睜開眼的幸福 早餐吃了沒?圖片 - 新南向政策
放大檢視 一早睜開眼的幸福 早餐吃了沒? 圖片

一早睜開眼的幸福 早餐吃了沒?

如果你問台灣人「早餐吃什麼?」100個人會給你101種答案,不管是「台式」的乾麵、菜粽、虱目魚粥、大麵羹、米粉湯、清粥小菜、蘿蔔糕,「中式」的燒餅油條、豆漿、小籠包、饅頭夾蛋、飯糰、蛋餅,「西式」的漢堡、三明治、吐司、鐵板麵、奶茶等,隨著新住民加入島嶼的行列,饒富東南亞風情的米干、米線、河粉、法國麵包加入選單,這幸福的煩惱,讓人一早就陷入選擇的困難。

與海龜相遇 小琉球的永續旅遊圖片 - 新南向政策
放大檢視 與海龜相遇 小琉球的永續旅遊 圖片

與海龜相遇 小琉球的永續旅遊

小琉球,台灣離島中唯一的珊瑚礁島嶼,長期以來居民多以漁業為生,而有「船長多、寺廟多、校長多」之稱。近年因著得天獨厚的珊瑚礁環境與清澈的海水,吸引海龜棲息,成為與海龜相遇的絕美景點,陸上則有大自然精雕的珊瑚礁地景,純樸漁村的好客民風。這些熱帶島嶼風情,讓它年吸百萬名遊客登島觀光。

(英文版)Health For All: Taiwan Can Help圖片 - 新南向政策
放大檢視 (英文版)Health For All: Taiwan Can Help 圖片

(英文版)Health For All: Taiwan Can Help

A special publication for the 2023 World Health Assembly.

台灣人拜什麼? 民間信仰的多神宇宙圖片 - 新南向政策
放大檢視 台灣人拜什麼? 民間信仰的多神宇宙 圖片

台灣人拜什麼? 民間信仰的多神宇宙

台灣的廟宇風景,除了雕梁畫棟的建築形式外,你總會看到手裡持香的人,凝神專注在祈願;或在每個月的特定日子,你也會看到有人家把桌子搬到戶外,桌上擺滿各式的食物供品,一旁金爐燒著金紙。這些屬於台灣民間信仰的日常,你是否好奇,為什麼要拜拜?台灣人在拜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