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李應元大使應邀參訪EEC辦公室聽取計畫簡報
2020-12-03

駐泰國代表處李應元大使(左)
 

駐泰國代表處李應元大使,應東部經濟走廊辦公室(EECO)秘書長Kanit博士邀請,於日前拜訪專案辦公室,並聽取Kanit博士對EEC現況的簡報。

「東部經濟走廊」(Eastern Economic Corridor, EEC)是泰國最優先的國家級重點發展政策,計畫辦公室可直接對總理報告,亦能對重點投資給予優惠。泰國位處東協國家的心臟地帶,整個EEC計畫區更是座落在泰國的中樞地區,可以說是「心臟中的心臟」,未來配合機場、深水港、高速鐵路網的搭建與設置,區域內所有物流都可通過EEC對外通聯,潛力無窮。

李大使在聽取簡報後,除了肯定EEC在台泰長期投資合作上的重要性,他說,臺泰兩方,短期內可以從攜手開發臺北智慧城開始,讓它成為臺商在泰國的重要示範區,臺商也可以此作為東南亞的新據點,創造出聚落效應,讓台廠可以打團體戰,提供製造、建築、交通、能源等不同面向的智慧解決方案,同時,也讓其他東南亞國家看到台灣在人工智慧(AI)、物聯網(IoT)以及大數據(Big Data)技術的能量,擴大合作機會。

目前已有數量龐大的台商在泰投資多年,例如泰達電等,均已成長為泰國的標竿企業。這些企業不只提供泰國就業機會,更推動人性化管理,包括孕婦專用的生產線等,為企業發展帶來正向影響,李大使並邀Kanit博士能擇期前往這些企業參訪。

李大使也當面向秘書長Kanit博士表達,臺灣和印度、越南已分別簽署了新版雙邊投資協定(Bilateral Investment Agreement, BIA),主要用意是提供對臺灣的投資方更完整的保護,也確保雙方權益。臺泰兩國也應該早日就BIA進行諮商,以利EEC吸引更多台商來泰投資。

EEC計畫案於2016年通過,強調科技、創新與研發,可謂是泰國巴育總理的重點發展項目,欲將其打造成泰國經濟發展的新動力。目前規劃5個智慧城市特區,包括東部機場城市(Eastern Airport City)、創新園區(The Eastern Economic Corridor of Innovation, EECi)、數位園區(Digital Park Thailand, EECd)、智慧園區(Smart Park)及合美樂東海岸第4工業區(Hemaraj Eastern Seaboard 4 Industrial Estate)。從北柳府Chachoengsao、春武里府Chonburi到羅勇府Rayong的產業群聚廊帶,包括在該三府分別設立經濟特區,占地共計約13,258平方公里(約臺灣面積的三分之一)。未來EEC區域投資選定的產業將享有投資優惠,不論是泰國國內企業或是國外企業都可以透過泰國投資局進行申請。預估產值可望達到泰國GDP的五分之一。

EEC持續引起各國重視。當日上午美國-東盟商務理事會(USABC)代表一行,也前往拜訪泰國總理巴育,並且巴育總理也通過直播方式,向在美國參加會議的企業家,大力推薦了EEC的投資前景。美國駐泰大使Michael George DeSombre也表示,有意願將生產基地移至EEC。顯見EEC前景看好,未來值得台泰攜手在此共創投資榮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