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泰國瑪希敦大學拉瑪醫學院與臺灣大學醫學院共同舉辦雙邊醫學生座談分享學習心得
2021-02-25

駐泰國代表處李應元大使致詞(第二排左1)

 

泰國瑪希敦大學(Mahidol University)拉瑪醫學院與臺灣大學醫學院於本(2021)年2月23日共同舉辦雙邊醫學生視訊座談,分享疫期期間經歷的衝擊及學習與生活的調適。

駐泰國代表處李應元大使應邀致詞,首先感謝兩國醫護人員的奉獻與辛勞。台灣、泰國兩國的防疫成果持續獲得國際各界高度評價,如近期澳洲智庫發佈的評比,台灣、泰國分列第三及第四名,說明兩國公衛體系的強韌及醫衛人員的專業素質。在此同時,李大使也對醫護人員在抗疫前線奮戰的犧牲深感不捨,而對於未來的醫療生力軍而言,在此期間必定也遭受不小的震撼。臺大醫學院及瑪希敦大學拉瑪醫學院都是頂尖的醫學院,兩校長期已有交流合作,近數年,雙邊師生互訪、專業訓練、病患治療支援、國際醫療人道救助以及前端醫學的研究合作等頻繁,已建立緊密夥伴關係。李大使勉勵兩校醫學生,疫情已嚴重打亂人類生活常態,所有人都深受影響,但是也給予未來的醫學尖兵們一個前所未有的機會,藉此接受更好的訓練,並做最好的準備,以因應未來新興的病毒威脅;此外,期待兩校醫學院日後有更為緊密的合作關係。

臺灣大學醫學院倪衍玄院長致詞表示,很高興透過此次視訊會議提供兩校醫學院院生對談、交流的機會。疫情對於醫學體系的衝擊是全面的,特別在疫情嚴峻的期間,醫學院師生都經歷若干的心理壓力,醫學課程及實習訓練也需有所調整。透過兩校心得與經驗分享,可提供相互支持的力量及精進方案。

拉瑪醫學院國際事務副院長Sirintara Singhara Na Ayudhaya博士表示,非常感謝駐泰國代表處近年來積極推動兩校的交流合作,另感謝與臺大醫學院在病患協治、癌症與罕見疾病等臨床研究等的協力合作。透過本次雙邊視訊座談,可加強因疫情無法實質互動的另類交流,欣見兩校醫學院師生可藉由視訊科技建立連結,持續分享各自的疫情學習經驗及解決方案,她更期待兩院學子很快可以恢復互訪,進行深入的學術研究的交流。

兩校醫學生交流時段,拉瑪醫學院代表分享因防疫之故,實習課人數必須減半,以遵循社交距離規範,此外院方也指定身心科教授協助學生減輕心理壓力等相關調適作法。而臺大醫學院代表則分享,有醫學生實習遇到疑似病患被隔離的期間心理壓力很大,院方也會安排心理諮商。透過本次兩校的視訊對談,不僅提供醫學生分享經歷疫情期間的學習與調適,也可呈現第一線醫護人員所處高風險環境的健康風險及身心壓力,應獲得更多外界的重視與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