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佈局國際電動車充電樁市場 台灣彈性客製化的優勢
2022-06-13

奧迪在台灣六都的展示據點建立充電站,使用拓連的作業系統。(林格立攝)

奧迪在台灣六都的展示據點建立充電站,使用拓連的作業系統。(林格立攝)
 

國際顧問公司麥肯錫預估在2030年前,歐盟每週需安裝15,000座電動車充電樁以符合需求;美國總統拜登的政策中,宣布在五年內花費50億美元在全國興建電動車充電站;而台灣在2040年時,新售小客車、機車將全面電動化。電動車成為世界趨勢,也帶動充電樁產業興起。不過,現今兩者的數量仍不成比例,因此各國相繼投入此藍海市場。而台灣業者憑藉電源供應的經驗轉型,彈性客製化製作充電樁,吸引國際充電營運商合作,因此在美洲、歐洲、東南亞等地區,都能看見來自台灣的產品。

 

充電樁像是電動車的加油站機台,不過,隨著設置地點的性質不同,其外觀與系統設計更多元。在休息站或道路節點上,快速充電的充電樁才派得上用場,但在百貨公司或飯店類的商業區,充電樁則以慢速充電為主,讓車主等待車子充飽電期間,順便購物。不同店家、社區、國家,對充電樁的需求各有差異,在競爭激烈的全球充電樁市場中,台灣廠商憑藉彈性客製化的特性,找到了優勢。

台灣充電樁優勢

充電樁的產業大致可分為:硬體製造、營運管理、軟體系統。硬體製造包含充電站、充電槍、充電纜線;營運管理為充電樁管理與維運;軟體系統則是充電樁的大腦,負責收費交易、尖峰時段電力配置、使用者手機預約充電、尋找最近充電樁等功能。大部分台灣廠商主攻硬體製造,不過,也有一些企業提供整合服務,像是台達電、起而行綠能、拓連科技、華城、EVOASIS等等。

台灣要如何打入國際充電樁市場?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研究經理黃雅琪分析,目前台灣企業主要與國外的營運商合作,由台灣提供硬體設備,再由當地的電力公司或充電營運商營運。相較於其他國家硬體商,以電源供應起家的台灣企業,已經習慣彈性調整商品規格,以滿足顧客需求,因此現在面對充電樁營運商的多元需求,像是廣告頁面、多樣的支付方式,都能得心應手。

軟硬整合,滿足多樣需求

台達電在十年前,電動車市場尚未興盛時,即投入電動車動力系統與充電設備。在充電樁方面,針對電動車的家用充電、商用充電、公共充電分別提出解決方案。在社區型住宅建置設備時,著重獨立電表的線路建置、充電總量管理、充電安全。商用充電依照營運商的需求,設置快充或慢充充電樁,現在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機場附近的飯店、泰國曼谷的購物中心停車場,都可見台達電充電樁。而在公共充電建置,台達電也協助德國跨國能源公司、歐洲最大再生能源公司旗下充電服務公司在歐洲建立快速充電站。

台達電電動車充電方案事業部資深產品暨業務經理江明諭表示,台達電在國際充電樁市場,需要因應不同市場的法規規範、不同的充電場所或營運型態,而衍生出各式各樣的資訊整合與通訊需求,如:遠端設備管理、即時用電監控、計價與金流、使用權限認證、app操作等,因此台達電充電樁不只著重硬體研發,也開發營運管理與軟體功能,是屬於高度整合的產品。

江明諭認為,能夠做到軟硬體整合技術,有賴於台灣成熟且具競爭力的資通訊產業與電子產業,讓充電樁製造商可以快速地找到解決方案與合作廠商,以優化產品設計並加速上市時程。

以最新的AC MAX交流充電樁為例,充電速度是一般交流電充電樁的兩倍,而且具備漏電偵測、過溫保護的機制,能夠保障車主安全。對於營運商而言,此款充電樁還可搭配能源管理系統,能平衡調度充電站內或社區住宅的用電需求,避免超約用電或過載引發危險,也因此獲得2021年台灣精品獎銀質獎。
 

拓連董事長王景弘表示,身旁的充電樁螢幕是雷雕製成,在洛杉磯中午的艷陽下,不會反光,方便車主使用。

拓連董事長王景弘表示,身旁的充電樁螢幕是雷雕製成,在洛杉磯中午的艷陽下,不會反光,方便車主使用。
 

參與減碳的世界行動

台達電在全球有75座研發中心,以深入了解當地市場的規範,並彈性應對各國在地比例與客製化需求。此外,台達電也加入歐美、日本主導的CharIN 與CHAdeMO等國際充電聯盟,參與充電介面、電網整合小組。透過聯盟活動,與國外廠商參與車廠新車與充電樁相容性測試,從中與國際車廠及電能服務營運商建立關係。

「節能愛地球」一直以來都是台達電的核心價值,除了投入電動車與充電樁產業,台達也參與了國際電動車倡議(EV100)及再生能源倡議(RE100),目標在2030年在全球廠辦100%使用再生能源並達成碳中和,為此台達電規劃於全球廠區廣設充電樁並配置電動公務車。2021年率先導入內部碳稅制度,將碳排量納入事業群的營運支出並收取費用。

台達電電動車充電基礎設施解決方案,結合了太陽能、儲能與能源管理系統,可利用再生能源為電動車充電,並在用電高峰時透過儲能系統調節電力,紓緩充電需求對當地電網造成的壓力。近期具代表性的海外案例是去(2021)年9月與日本能源業者出光興產共同打造「台達電橫濱電動車充電站」。這座充電站在用電離峰期間,先用較便宜的電價為電池蓄電,用電高峰時再從儲能系統調度電力,避免多輛車同時使用快速充電,對電網造成負擔。當遇到緊急災害時,更可化身為緊急供電站為當地提供備用電源。

日本的出光充電站除了提供電動車充電服務,也結合咖啡廳經營,讓車主在等待的30分鐘內休息,也能到充電站旁改建的多功能展示空間,欣賞藝文展演。

使用者友善的充電作業系統

來自台灣的拓連科技(Noodoe)在充電樁國際市場裡,以流暢與客製化的使用者體驗聞名,擁有來自英國、希臘、澳洲、新加坡、杜拜等等國家的客戶,連前美國加州參議員Bob Huff都親自登門拜訪。

拓連科技總部設立於台灣,在美國德州、洛杉磯與澳洲都設立分公司,「選擇從美國先開始,是因為那裡市場成熟、規模大,而且客戶要求高,想打國際市場就從最凶狠的地方開始。」董事長王景弘比喻,打進美國市場就像打籃球進入NBA球隊,經歷各種難纏的對手後,實力會大幅提升。

王景弘過去是宏達電的行銷長,為台灣智慧型手機創下傳奇的一頁後,他看見了新商機,「未來十年每個國家都會走向零碳排,但是現階段電動車充電樁仍短缺。」於是,他憑藉多年開發Android作業系統的經驗,從使用者的角度出發,投入電動車作業系統研發。

2018年,拓連科技宣布跨足充電樁作業系統,迄今短短三年多的時間,已經成為該產業知名品牌。王景弘將這亮眼的成績,歸納為三項原因:使用者體驗、自動偵測與修復、營運商專屬存取碼(access code)。

許多電動車主使用充電樁時,會遇到一些尷尬的狀況,作業系統要求消費者先下載app,經過多道認證程序後,才能開始使用充電樁,或是先申請會員卡,經過2-3天再寄至消費者住處。「車子快沒電了,還要做這麼多事才能充電,Noodoe注重消費者體驗,就不會這麼做。」王景弘表示車主使用Noodoe EV OS時,可以直接使用Apple Pay或信用卡支付,不需費時申請會員資格,而且當車子充飽電,手機會出現通知。

客製化提供充電服務

當充電樁越來越普及,維修必定要耗費大量人力,但是拓連科技的Noodoe EV OS有自動偵測與修復的功能,在使用者尚未發現問題前,內部的機器人就會自動處理。如果營運商需要調整充電費率,也可以在系統源頭修改,建置在各地的充電樁即會自動更新。

拓連科技也為各場域的營運商,設計專屬存取碼,像是一次性的禮券,供業者贈與其顧客。例如飯店業者可以將專屬存取碼與房卡、Wi-Fi密碼一起給房客,提供他們免費使用飯店充電樁的優惠。另一個例子是,美國芝加哥市長請拓連科技為經濟貧困的社區,提供免用信用卡或電子支付的替代方案,因為這些居民大多無法申請信用卡,對此拓連科技推出了類似預付卡的消費方案。

針對充電樁最關鍵的「電量乘載」問題,許多社區擔心安裝充電樁,會造成用電量大增,可能引發意外或額外電費。對此拓連科技也提出解決方案,與美國南加州愛迪生電力公司合作,透過智慧電網管理每輛車子的充電量,讓每段時間的用電量維持在安全範圍內。在用電高峰時,Noodoe EV OS也會自動降載50%,通知使用者要減少用電量。

雖然拓連科技本身有生產充電樁硬體,也非常樂意與其他大廠合作,像是國際科技大廠ABB、台灣的飛宏,充電樁上面都會印有「Powered by Noodoe」,透過在世界各地安裝充電樁,拓連科技要向國際證明,台灣是科技底蘊深厚、善於創新的國家,能夠打造出自己的充電作業系統品牌。

更多照片請至《佈局國際電動車充電樁市場 台灣彈性客製化的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