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海外華裔青年 的青春浪漫 小說改編電影《台北愛之船》
2022-07-11

月餅是華人在中秋節團圓時享用的點心。(金宏澔攝)

月餅是華人在中秋節團圓時享用的點心。(金宏澔攝)
 

登上紐約時報暢銷書榜的小說《台北愛之船》(Loveboat, Taipei),由亞裔美籍作家邢立美(Abigail Hing Wen)創作,描述四位主角到台灣參加夏令營,學習中文與中華文化,同時擦出了戀愛火花。2020年出版後不久,這本小說被美國電影公司ACE Entertainment買下版權,改編為電影。隔年,該電影公司到台灣拍攝,成為首部全劇以台灣為場景的好萊塢電影。

 

參加營隊,找到歸屬感

從1960年代開始,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辦理「海外青年暑期返國研習團」,吸引華裔青年到台灣學習中文、中華文化,並探訪台灣各地人文風景。為期六星期的營隊,許多青年男女朝夕相處,產生了情愫與戀情,「愛之船」的暱稱因此而來。

在小說出版前,導演蘇杏娟(Valerie Soe)已經在2019年推出紀錄片《愛之船:臺灣》(Love Boat: Taiwan),片中訪問超過30位營隊學員,了解他們在營隊中的生活與對自我認同的轉變,有些人因為從小在國外是群體的少數,因此對自己的身分感到疑惑,但是在營隊中看見同樣黃皮膚、黑頭髮的夥伴後,逐漸找到歸屬感。

《台北愛之船》的作者,從小在美國俄亥俄州長大,不如美國西岸加州一帶,有許多華人移民,邢立美很少看見與她同膚色的孩子,甚至對台灣的海外青年營隊毫不知情。她先前受訪時回憶,其實是營隊主辦單位主動聯繫曾獲得美國總統獎的華裔青年,提供免費參加營隊的機會,高中時獲此殊榮的她,才踏上了這段奇妙的旅程,也埋下後來創作的種子。

田野調查,發現台灣之美

邢立美的父親是印尼華僑,母親是菲律賓華僑,12歲時曾跟父母來過台灣,直到大學一年級的暑假,她再次踏上台灣的土地。在這個營隊,她結交了許多好友,更透過朋友圈認識了早她幾屆入營的丈夫。

為了創作小說,邢立美詢問許多營隊「校友」的回憶,書中提到一行人到華西夜市喝蛇血,就是丈夫Andy的親身經驗。此外,她也特地來台灣做田野調查,返回當時住宿的劍潭海外青年活動中心,猶記大家在輔導員的監督下,在夜裡伺機出去探索台北的興奮心情。

書中,女主角Ever 跟著朋友Sophie在城市亂闖,奔跑的過程中,瞬間捕捉到廟宇交趾陶、街頭看板上中文字的景象,那些顏色繽紛的設計,在她腦海留下深刻印象。現實生活中,邢立美也欣賞東方藝術與建築,田野調查期間,她造訪現址位於圓山的林安泰古厝,事後她還在Instagram上傳自己在古厝裡的照片,提示讀者該地點是主角Ever與Rick接吻的地方。除了建築,台灣的美食:月餅、水果、珍珠奶茶,以及夜市也出現在書中,挑動讀者的五感。

為了創作《台北愛之船》的姊妹作《Loveboat Reunion》,邢立美再度來台,甚至環島一周,蒐集主角的背景細節。迪化街、大稻埕、圓山飯店等歷史景點都給了她創作的靈感。另外,小說中的主角Xavier,家庭背景設定是台灣企業後代,邢立美為了讓他的家世更完整,到象山和陽明山,尋找故事中作為Xavier祖父母墓園的地點。
 

大稻埕慈聖宮是早期同安移民的信仰中心,現為台北市定古蹟。(林旻萱攝)

大稻埕慈聖宮是早期同安移民的信仰中心,現為台北市定古蹟。(林旻萱攝)
 

透過台灣,看見亞洲人的多元面向

邢立美花了三年完成小說,裡面描述26種職業的華人,她的目標是:「呈現華人的多種性格,打破好萊塢電影過往的刻板印象。」也希望透過這本小說,帶大家思考,身為華裔美國人的意義,以及在追尋夢想途中,學習去尊榮你的家人與朋友。

電影《台北愛之船》四位主角分別由Ross Butler、Ashley Liao、Nico Hiraga、Chelsea Zhang 飾演。導演陳駿霖、製片邊子珉,兩人過去分別在美國與加拿大生活過很長時間,因此對於劇中尋找自我文化認同的精神,也相當有共鳴。

陳駿霖認為這次四位演員在台灣的體驗,與書中人物相似,幾乎都是第一次來台灣。當劇組放假時,他們就跟著小說作者邢立美到處遊覽台北,在象山、廟宇、夜店、夜市、自由廣場等,都留下合影,並上傳Instagram,與粉絲分享在台灣接觸到的新文化。

製片邊子珉大學時也曾參加在台灣的營隊,不過並非「愛之船」那個營隊。令他印象深刻的是,透過營隊的導覽活動,他認識台灣許多優秀企業,像是以製造光碟機起家的錸德科技,現在跨足綠能與精微製造,服務據點遍布全球。他笑說:「這像是EMBA版本的愛之船。」

後來邊子珉與來自彰化的妻子回到家鄉,發現原來台灣的中南部也有許多優秀的工業。「以前在國外生活,觀察別的國家的長處,現在回到台灣認識家鄉,激發出很多想法。」與美國片商合作多年的邊子珉,現在希望能將更多機會帶來台灣,讓台灣加入全球電影工業化的一環。

台美拍片文化交流

陳駿霖表示,當時知道有美國片商願意拍亞洲故事,覺得驚喜,也抱持肯定。透過這次機會,台灣劇組向美國片商展現了合作的能力與態度。台灣拍片文化是「導演制」,而美國是「製片制」,加上這次劇本非陳駿霖自己創作,所以拍攝時需要多跟製片討論。

以電影場景的拍攝手法為例,陳駿霖因為先前作品《一頁台北》、《明天記得愛上我》與今年上映的《初戀慢半拍》,都是在台北拍攝,所以對這座城市相當熟悉。當他對《台北愛之船》場景拍攝手法有不同想法時,他告訴美國製片:「如果這樣拍,台北會有另一種感覺。」雙方溝通後取得共識。

製片邊子珉形容,美國片商像是餐廳老闆,台灣導演像是行政主廚,帶領團隊做出老闆訂製的菜色,並由他來試味道,決定是否能出菜。「合作的關鍵在於,導演取得製片信任,也清楚製片想要的是什麼,雙方就能溝通調整。」

這部片在疫情期間拍攝,固然有許多限制,卻也展現劇組應變能力。在演員隔離期間,劇組將服裝送到他們所在飯店,演員透過視訊會議定裝,避免因隔離延誤電影拍攝進度。拍攝在夜市的那場戲時,為遵守防疫規定,降低與群眾接觸風險,劇組直接佈置了一個夜市場景。

陳駿霖表示:「不只是為了防疫,《台北愛之船》要呈現華麗、浪漫的感覺,所以場景的色彩也需要設計。」邊子珉補充,這部戲提供了新的視角來看台北,讓尋常的街景,增添許多浪漫氛圍。

這次台美合作拍片,對台灣電影業是一突破,台灣劇組向美國劇組學習到更細膩的專業分工,以及拍片時安全維護的重要性。邊子珉表示,透過這次機會,也向文化部溝通,雙方合作遇到哪些挑戰,如:補助上限、導演國籍等問題,希望未來外國片商來台拍攝能更順利。

對於國際合作,陳駿霖認為台灣劇組學習能力很快。邊子珉也認為台灣有很多元的樣貌,外國片商也可以來台灣拍攝非台灣故事的電影,台灣的森林與都市都是很吸引人的場景。透過電影,希望讓台灣的多元面貌,讓世界的觀眾看見。

更多照片請至《海外華裔青年 的青春浪漫 小說改編電影《台北愛之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