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第二屆墨爾本臺灣影展開映 高朋滿座反應熱絡
2023-05-16

駐墨爾本辦事處處長呂明澤致詞
 

5月11日晚間,「第二屆墨爾本臺灣影展」在澳大利亞活動影像中心(ACMI)正式登場,開幕片《哈勇家》贏得滿座喝采!主辦單位澳亞臺灣研究學會和澳洲墨爾本臺灣同鄉會,映前舉辦開幕酒會、映後則安排與金馬獎導演陳潔瑤(Laha Mebow)越洋連線座談會,墨爾本大學原住民知識學院Aaron Corn教授、駐墨爾本辦事處處長呂明澤偕組長王偉年、秘書郭世均、秘書李函和僑務秘書簡桂華應邀出席。

影展主題為「臺灣的韌性」,開幕片《哈勇家》透過原住民溫暖又風趣的視角,呈現在偏遠山區的泰雅族家庭故事,將臺灣獨特的原住民文化和親情話題介紹給墨爾本的影迷。導演陳潔瑤更因本片獲得2022年金馬獎最佳導演獎,成為金馬獎成立以來首位女性原民導演獲獎者。

澳亞臺灣研究學會會長暨影展總籌張耀中博士(Lennon Chang)表示,繼2022年成功地舉辦第一屆墨爾本臺灣影展後,他和團隊希望透過今年的選片,呈現臺灣在原住民、移民和多元文化的各種面貌,與澳洲的觀眾建立起連結,並促進臺、澳雙邊的理解。

呂明澤致詞時提及,電影《哈勇家》的故事所刻畫家務事與家人間的衝突是每個家庭都會面臨的課題,他很期待墨爾本的觀眾透過電影加深對於臺灣原住民文化的了解,尤其是在他們面對困難時特有的幽默感,以及臺灣原住民文化展現的特殊生命力。
 

與會來賓共同聲援台灣加入WHO
 

澳洲墨爾本臺灣同鄉會會長林賢成則提及,去年舉辦第一屆影展時,處境相當地困難,當時的他甚至因為確診COVID-19病毒,只來得及參加最後一場的播映。他表示,時隔一年,世界衛生組織(WHO)已經將COVID-19定義為較低風險的傳染病,然而,臺灣仍被WHO拒於門外,他呼籲國際支持臺灣成為WHO會員,展現Taiwan can help的實力。

「哈勇家」吸引超高人氣,經常聽到觀眾大笑,播映結束時全場更響起熱烈掌聲。現場觀眾看完意猶未竟,與陳潔瑤提出各種問題、熱情地互動,例如「全片拍攝期間共殺了多少頭豬?」、「如何訓練素人演員?」以及「身為原住民女性導演的標籤帶給她哪些挑戰」等問題。

陳潔瑤大方地分享,入行以來總有人問她怎麼調適高壓的工作步調,她直言:「可能我神經比較大條吧!而且會把這些辛苦視為理所當然。」當被問到印象最深刻的原民美食時,陳潔瑤則提到炒飛鼠、山羌飯糰和調味過的猴子湯,讓現場觀眾驚呼連連。

第二屆墨爾本臺灣影展活動為期三天,在5月12日至13日,將播映《美國女孩》、《魔法阿媽》及《臺灣男子葉石濤》等三部臺灣女性導演的精彩作品,映後皆安排精彩的中英雙語座談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