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菲律賓台灣投資窗口成立
2017-04-20


設於中華民國駐菲代表處的「台灣投資窗口」18日正式 啟用,由駐菲代表林松煥(中)與經濟組長倪克浩共同 揭牌,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專門委員楊大慶(左)等 人觀禮。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攝 106年4月18日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18日專電)為加強推動「新南向政策」,經濟部在中華民國駐菲代表處設立「台灣投資窗口」,為有意布局菲國的台商提供投資諮詢服務,駐菲代表林松煥今天主持揭牌儀式。

揭牌儀式中午在駐菲代表處舉行,由林松煥與駐菲代表處經濟組長倪克浩共同揭牌,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專門委員楊大慶、KPMG專業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葉建郎等人觀禮。

林松煥表示,在「新南向政策」之下,東協及南亞市場已成為台商海外布局的重點,經濟部設立「台灣投資窗口」,結合駐菲代表處、經濟部及執行單位KPMG專業會計師事務所的資源及能量,協助台商掌握正確資訊,降低投資風險。

他介紹,這個窗口將提供菲國投資法規、稅務、勞工、環保等專業性投資諮詢服務,並為台商引介適合的投資服務機關,協助掌握在地產業資訊與商機。

設於中華民國駐菲代表處的「台灣投資窗口」18日正式 啟用,駐菲代表林松煥(前中)引導行政院經貿談判辦 公室專門委員楊大慶(後左)等嘉賓視察作業情形。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攝 106年4月18日
林松煥也宣布,中華民國政府將於6月1日起試行菲律賓國民來台免簽證措施,再加上台灣投資窗口的設立,台菲經貿、人民、文化、農業、科技等各方面的交流,將會更上一層樓。

台灣投資窗口聘請了英文、中文、閩南語及菲語的專人,服務有意布局菲律賓的台商。

菲律賓人口破億,在東協國家當中高居第2,人口結構年輕、消費力強,過去數年經濟成長表現亮麗,未來商機與發展潛力可期。

根據駐菲代表處資料,2016年菲律賓經濟成長6.9%,較前一年的5.8%更高,亦優於印尼、馬來西亞及越南等東協國家,菲國官方預估今年GDP成長將介於6.5%至7.5%之間,2018年至2022年可達7.0%至8.0%。

海外直接投資(FDI)方面,由於菲國財政及基礎建設持續改善,銀行體系健全穩定,2016年FDI淨流入總額76億美元,較過去大幅成長,預測外商直接投資仍保持穩健成長。

在貿易方面,2016年台灣為菲律賓第7大進口來源、第9大出口市場及第8大貿易夥伴;在投資方面,2016年台灣投資菲國總額約為3282萬美元,為菲律賓第12大投資來源國。106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