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我國在泰國成立「台灣投資窗口」協助我廠商克服「新南向」投資障礙,做好投資規劃,爭取泰國提供的投資優惠機會
2017-05-04

我政府為推動新南向政策,於4月21日在泰國曼谷的駐泰國代表處設置台灣投資窗口(Taiwan Desk),聘請當地諳中文及泰語的人員,並由KPMG專業團隊提供法律、會計稅務及產業資訊,協助台商掌握在泰國投資訊息,尋找可能的投資商機及媒合機會。

設立台灣投資窗口目的是為了協助我國廠商尤其是中小企業前往泰國投資,投資前及投資後營運面臨所需熟悉語言、文化、法律人才不足,構成企業投資、營運管理之限制。該窗口將提供廠商所需的諮詢意見,已使台灣廠商更了解泰國的產業發展、投資環境、未來長期經濟前景等,做出最佳投資布局決策及營運方向。

本年初以來,泰國積極推動以最優惠投資方案吸引外國投資,以推動經濟轉型之「泰國4.0」,除提供投資企業得享有免除以13年上限之公司所得稅、原物料與機器設備免進口關稅,以及放寬外人持股比例、土地取得等限制外,並以投資優惠及法規鬆綁促進以泰國為中心的「CLMV Plus One」強化與鄰國柬埔寨、寮國、緬甸以及越南等國(CLMV)夥伴關係與區域連結,以及運用已成型30年之東部經濟走廊(EEC)聚落基礎以發展「泰國4.0」,估計在未來20年內提高經濟成長率至7%以及出口成長達12%。

上述泰國的投資與貿易優惠及產業政策,為台灣廠商前往新南向投資布局的機會所在,未來台灣投資窗口亦將就泰國新的「泰國4.0」投資及稅制規定,提供諮詢意見,使台灣廠商了解可適用優惠及所需條件,作為在泰國營運布局及擴大投資之「卡位」參考。

我國投資泰國之累積金額達144.3億美元 (累計至2016年12月底),居外人投資第3位(次於日本及美國),共2,320件;惟近年來我國在泰國投資漸有趨緩,例如我國2016年獲准案件為46件,投資金額約4.53億美元,排名前11大投資來源國。我商在泰投資多以中小企業為主,主要產業分別為電子電器業、化學及紙業、金屬製品及機械業、太陽能板、食品業、礦業、陶瓷業、農產加工業及服務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