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東協南亞專班 國合會深化人才交流
2017-06-12

q1

國合會今年首度開辦的「婦女創業研習班」鎖定東協與南亞國家:尼泊爾、印尼、越南、印度、斯里蘭卡及泰國等國的12位學員來台參與研習班。(林旻萱攝)

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以下簡稱「國合會」)在5月上旬開辦「婦女創業研習班」,邀請東協與南亞國家女性到台灣參與研習班。

為期2週的課程內容分為室內課及女性創業家的機構參訪。學員們對台灣政府提供婦女創業的服務,包括技能培訓、貸款計畫、營銷諮詢等議題充滿興趣,透過與講師積極互動,吸取台灣經驗,期待日後回到母國分享。

   

a1
東協與南亞婦女創業班學員赴「掌生榖粒」參訪。


自2000年開始,「微型創業」議題開始在台灣發酵,針對女性創業,政府推動「微型創業鳳凰計畫」與「婦女創業飛雁計畫」;去年,在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的婦女與經濟論壇(WEF)上分享我國在創造女性賦權(women's empowerment)的經濟與創業環境的經驗,獲得許多APEC會員肯定。

婦女創業 台灣軟實力

瞄準這股「溫柔力量」,國合會今年首度開辦的「婦女創業研習班」鎖定東協與南亞國家:尼泊爾、印尼、越南、印度、斯里蘭卡及泰國等國的12位學員來台參與研習班。

課程主軸是「婦女創業」的專題講座及企業參訪。內容包括「微型創業鳳凰計畫」與「婦女創業飛雁計畫」的介紹;也邀請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分享如何開發婦女潛力及創業培力;台東大學創新育成中心,則分享婦女企業的育成體系。

室內講座外,研習班還拜會高雄市政府與地方婦女團體,並參訪「中國藍有限公司」、「謝謝茶」及「掌生榖粒」等女性創業成功典範,藉由交流學習企業經營,感受台灣民間社會的軟實力。

不同國家、來自各領域的學員齊聚台灣,非常珍惜此機會,除了積極參與課程互動外,利用課餘時間把握此難得的跨國交流機會,不僅搭建起友誼網,更深化台灣與新南向國家的關係。

 

a2
泰國及斯里蘭卡學員們仔細端詳「掌生榖粒」的產品,期待將台灣經驗帶回家。


來台學習經營管理

泰北孤軍後裔第三代、曼谷市「93師咖啡」創辦人沈培詩也是學員之一。

沈培詩是台北大學校友,在台灣求學期間曾在咖啡廳打工,返泰國後自行創業,在銷售咖啡之餘,還進行咖啡教學。

再次來台的目的是「學習經營管理」,面對日益擴增的事業,營銷模式也要創新並精益求精。

咖啡事業有一定規模的她認為,「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有感於泰國性交易嚴重,沈培詩期待透過課程,學習台灣企業在經營事業之餘投入關懷社會,協助婦女重返職場並兼顧公益理念。她希望擅用自己的咖啡長才,協助當地婦女培養第二專長。

 

a3
稻米搭配上既復古又新潮的設計,格外引人注目。


最感興趣  創業貸款計畫

「微型創業鳳凰計畫」是提供創業者創業貸款利息補貼、創業陪伴服務及融資信用保證;「創業飛雁計畫」是為女性創業者提供客製化及整合性輔導措施。此二計畫是與會學員國沒有的制度,也是學員最熱絡討論的議題。

總部位於河內的越南婦女聯合會(VWU)在1930年成立,負責全越南婦女工會連繫、婦女議題的倡儀,也提供基金及小額貸款予越南貧困家庭。

二位來台參與研習班的該機構專員分享越南的情況,也提出該機構目前草擬的10年計畫。

VWU學員Diep Nguyen表示,現今遇到的困難是,如何落實這10年的計畫案,推動政府與民間單位合作,思考何種服務才能協助婦女創業,台灣的創業鳳凰計畫與飛雁計畫可作為計畫案參考。

 

a4
越南婦女聯合會學員Diep Nguyen踴躍參與討論,積極提問。


加值型農業 看見產品價值

有4位學員來自印尼萬隆市國家農業訓練中心。農業訓練師Shinta談到,台灣的社會進步及對女性的尊重吸引她參加此研習班。

上完課程後的Shinta說著,印尼農村人口老化,年輕世代不願意投入,從稻米收割後到播種前的時間,常是農民閒暇,卻無所事事的時刻。經過數天課程,思考如何提高農業附加價值,讓農民學習除了農耕之外,還能有些營銷概念。

「掌生穀粒」的經銷模式對她極具啟發,與花東地區稻農合作,將稻米透過包裝設計與網路行銷,讓米成為具有在地特色的伴手禮。Shinta希望將經驗帶回印尼,規劃課程協助當地農民成長。

來自印尼雅加達市的Moza Pramono是女創業家,個人已擁有3間公司,此次代表全東南亞最大、最早成立的「印尼女企業家協會(IWAPI)」來台參與研習。

研習班期間Moza極為活躍,每每上課前,她都會主動遞交名片自我介紹。

 

a5
印尼學員Moza自信的拿著自創假睫毛品牌行銷,自己當起最佳代言人。


印尼學員:台北市好乾淨

大學畢業後,任職成衣銷售的Moza一心想要創業卻苦無資源,憑著活潑外向的個性及樂於分享的性格,她進入媒體業工作,建立未來創業的人脈圈。育有二個孩子的她有感於適合親子旅行的資源有限,遂創立「liburkeluarga.com(家庭旅遊)」網路平台,分享自己經驗,也邀請朋友投稿。她這次來到台灣除了上課外,也將值得推薦的產品、景點都拍成影音資料上傳到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Moza觀察到台北市路上沒有垃圾,她在國父紀念館前好奇問著「妳可以告訴我,為什麼地上沒有垃圾呢?如果有垃圾怎麼辦?」之後,她製作一段小影片,介紹台北市的乾淨環境。

愛好設計的她也創設假睫毛品牌「Lashes by Moza」,有別於工廠的假睫毛,Moza的產品以真髮手工製作,生產者就是印尼當地的家庭主婦。Moza的品牌不只是放在貨架上的一個產品,她將品牌標誌變成手提袋、手機殼等周邊商品,並帶在身上、穿在身上,隨時隨地行銷自己與品牌。

女性創業難度高,要克服的困難多,因此印尼的民間組織IWAPI就是一個提供創業者交流的平台。

 

a6
來自印尼萬隆市國家農業訓練中心的4位學員,開心漫步在台北街頭。 (林旻萱攝)


身兼IWAPI行銷處長的Moza趕在研習班還沒有結束前就先行返國,協助IWAPI與國際企業展開今年度的創業工作坊計畫,預計在8個城市培育800位印尼婦女。

行程緊湊的她把握任何上課及參訪機會與講師交流,將台灣經驗帶回印尼,應用在事業上,同時也分享到全國。

在亞洲國家,婦女就業、創業議題常被忽視,隨著女性主義的提高,縮短性別落差,女性賦權增加,台灣的經驗吸引多國女性來台取經。

繼「婦女創業研習班」後,國合會今年將陸續辦理「農產品加值發展研習班」及「貿易便捷化研習班」,預計全年可培訓近五十名來自東協10國及南亞6國人員專業人才,透過這些種籽深化及廣化台灣與新南向夥伴國家合作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