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台灣品牌耀國際 傳統與創新的設計能量
2017-08-14

q1

隨著世大運倒數逼近,一系列相關活動陸續展開, 捷運車廂化身為游泳池,讓您在盛夏中清涼一下。(莊坤儒攝)
 

2017世大運在台北!隨著倒數時間逼近,國內外民眾漫步在台北街頭,主幹道沿路可見宣傳旗幟懸掛,一系列活動緊鑼密鼓展開。

為迎來台灣首度舉辦最高層級的國際體壇賽事,世大運執委會經過一年多的籌備,從廣告行銷、物流運送、服飾設計,以至場館搭建,展現台灣軟硬產業的創新實力。正如世大運執行長蘇麗瓊所言:「要讓世界看見台灣」。

   

a1
「透過台北舉辦世大運,要向國際展現最精彩的台灣。」世大運執行長蘇麗瓊說。

繼2013年俄羅斯喀山、2015年韓國光州,每2年一度的世界大學運動會在2017年,移師台北主辦。

8月19至30日,12天的賽事期間,預計將有一百五十多個國家、近萬名選手及隨團人員到訪。比起2009年高雄舉辦的「世界運動會」、台北「聽障選手奧運會」,主以大學運動員為對象的世界大學運動會,將是台灣過往國際賽事經驗中,層級最高、參與國家、人數規模最為龐大的一次。

面對難得機會,「透過台北舉辦世大運,要向國際展現最精彩的台灣。」世大運執行長蘇麗瓊說。

耳目一新創新嘗試

為了完美舉行賽事,台北市政府與世大運執委會經過一年多的籌備,在此次世大運中,推出許多令人耳目一新的創新嘗試。

例如,為了避免選手遺失器材無法出賽的憾事重演。世大運首度與台灣民間物流業者合作,推出「物流大聯盟」的機制,協助各國選手、代表團,將龐大的器材順利運抵台灣。物流大聯盟由華航、長榮等兩大航空業者,長榮、陽明、萬海等三大船運公司,及10家台灣物流公司組成,服務範圍遍及全世界。

蘇麗瓊解釋,本次推出物流大聯盟,是歷屆世大運的首創服務。透過此次合作,不但協助體育器材順利運抵台灣,選手代表團通關更為順暢,也能協助台灣物流業者拓展知名度。

為了統一品牌意象的一致,世大運執行團隊還特地成立「品牌諮詢小組」,邀集品牌經營、視覺應用、行銷管理等設計師、學者專家一同把關。

世大運執委會表示,本次賽會是首度使用華文,將台北的「北」字搭配國際大學運動總會(FISU)藍黃黑綠紅五色,轉化為賽會標誌,此外也以台北城市意象構成賽會主視覺,並應用在賽會宣傳、佈置、門票等。

比起往年台灣國際賽事,此次世大運對於標誌識別設計的使用更為嚴格,規模也更廣,希望透過一系列的視覺印象,讓民眾感受世大運的賽事氛圍。

 

a2
從視覺設計到布料選用,黃嘉祥在世大運火炬手服飾上 下足功夫,希望展現台灣特色。(黃嘉祥提供)


年輕、活力,台北起跑

被蘇麗瓊形容為「展現台灣設計實力」的世大運火炬手服飾,則是出自於設計師黃嘉祥之手。

旅美多年,擅以印花,將東方元素納入服飾設計的黃嘉祥,巧妙地取「北」字,轉化為logo,呈現有如潑墨般的視覺設計。仔細一看,服飾上的標誌,不若傳統設計平面、呆板地印於服飾之上,透過3D印刷,呈現立體感,宛若運動員起跑,微微45度角的姿態。

以紅藍白三色為主視覺,是黃嘉祥汲取世大運年輕、朝氣,充滿活力的意象設計而成。概念發想期間,原住民圖騰、客家文化等傳統設計符號,都曾是他的考慮選項。「但這僅是單一的切面,並不足以代表台灣。」他說。

擺脫體育服飾,僅以滾邊線條,或顏色色調下手展現設計感,黃嘉祥除展現擅長的印花設計,也在服飾剪裁的細微之處,下足功夫。例如為女性火炬手所設計的韻律褲,黃嘉祥透過斜邊剪裁,呈現纖瘦感,一改寬垮的打版外型;而防風外套透過拼貼的剪裁縫合,加上台灣紡織業者興采生產的機能布料「咖啡砂」,舒適透風。

黃嘉祥表示,過往台灣代表團服飾公布後,結果總是不如預期,那樣的印象深植於眾人心中。接下世大運火炬手服飾設計任務後,決定展現不同以往的風格面貌。最終成品,距離原始設計完成度接近九成,首次嘗試體育設計服飾的黃嘉祥自覺滿意,同樣也引起各界好評。


 

a3
火炬上方與下方竹編設計呼應,由大到小的六角形縷空設計,更是設計團隊找來位於台中太平專事生產精密醫材的「昆兆益」,以難度極高的五輪切軸技術,立體切割而成。

a4
秸禾創意總監張漢寧,期待透過世大運火炬展現 台灣創新與傳統之美。







點燃傳統創新之火

目光轉至全長70公分、1.2公斤、外型流線,以鋁合金打造而成的世大運火炬,同樣也展現台灣設計能量與產業實力。

一手操刀火炬設計的秸禾設計公司創意總監張漢寧希望透過世大運火炬的設計,展現台灣產業從傳統到創新的實力。

仔細數數,從火炬主體、頂端火焰,以至內部的瓦斯填充……。世大運火炬從設計到成品完成,共動員5家以上企業一同完成。「過往台灣雖舉辦過世界運動會、聽障奧運等國際賽事,卻是首次為賽事設計專屬火炬。」張漢寧說。

在火炬底部,是張漢寧特地邀請南投工藝師蘇素任,以六角編織法設計,選擇在火炬握把放入竹材,除了竹子曾是台灣昔日重要的傳統產業,張漢寧解釋,竹子被喻為「君子」,也希望藉此寓意各國選手在激烈賽事中,依然保有《論語》所言:「……揖讓而升,下而飲,其爭也君子。」的風度。

出現在火炬中段零星散布、呈現黃銅色的五金零件,出自台中烏日一家鐵工廠。張漢寧解釋,由於鋁合金材質不如鋼材,加工不易。最後是靠著廠方的技術才克服鋁合金材質硬度過軟,難以成形的問題。

火炬上方與下方竹編設計呼應,由大到小的六角形縷空設計,更是設計團隊找來位於台中太平專事生產精密醫材的「昆兆益」,以難度極高的五輪切軸技術,立體切割而成。「用以切割的火炬主體,都是一體成形製成,稍有閃失,就必須全數報廢。」

火炬上端的火焰,同樣也令團隊煞費苦心。不比一般聖火,僅在平地傳遞,此次世大運還規劃前往海拔超過3,000公尺的玉山,點燃聖火。為了解決高海拔火焰燃燒的問題,張漢寧只好找上生產壁爐的業者「愛烙達」設計獨特加壓氣閥,解決壓力變化下,瓦斯難以汽化燃燒的問題。而引人目光,猶如一朵花的立體烈焰,同樣也出自愛烙達。

由傳統至創新的理念,不僅在材質的運用可見,隱藏在火炬內部的LED照明,也是張漢寧以最新的照明科技呼應上方火焰的巧思。「從最傳統的照明來源火焰,以至最新的LED照明,又再次呼應從傳統到創新的理念。」

如此大膽創新嘗試,「有了第一次,或許就能為台灣國際賽事立下標準,朝理想的目標邁進。」張漢寧說。

 

a5
2017台北世大運首次採用活動式泳池,被外界稱之為 「樂高版泳池組」。(世大運組委會提供)


首度採用「樂高版泳池組」

除了展現台灣傳統產業、設計能量,這次世大運採用的「活動式泳池」,也被外界視為一大亮點。

「這是台灣使用活動式泳池的第一次。」負責為世大運打造泳池的西班牙廠商Fluidra台灣區經理鍾智生表示。

今年年初,150片高品質鍍鋅鋼板送進林口國立體育大學體育場館。原本是用於舉辦籃球競賽等賽事的綜合體育場館,經過2個月的施工,場中央瞬間出現一座標準泳池,透過鋼板組建而成的泳池,更被外界戲稱是「樂高版泳池組」。

鍾智生表示,活動式泳池雖在台灣首次出現,國際上卻早有前例。2003年巴塞隆納游泳世界錦標賽,即已使用活動式泳池,而後英國、澳洲、中國大陸等國家也都有相關經驗。

活動式游泳池的使用,不僅大幅節省場館興建費用,也能夠因應施工時間不足,座位不夠等問題。然而,具備機動、施工期短等優點的活動式泳池,「最大的挑戰是地面承重問題。」鍾智生說。

他解釋,泳池外層結構組裝完畢後,必須注入2,500噸的水,每平方公尺的地面荷重500公斤。然而,規劃為游泳、跳水競賽場地的國立體育大學場館興建多年,難以評斷地面耐重度。因此,去年Fluidra接下任務後,隨即展開地質調查,所幸最後結果出爐,地面承重安全無虞。

克服了地面承重的問題,如何注水的難題也等在前方。鍾智生表示,泳池需要大量用水,光憑國立體育大學並不足以供應。因此,團隊只好找上消防局協助水源供應。最後,水源一半取自消防栓,另一半向國立體育大學購水,才解決了供水問題。

此外,當池內大量注水後,鋼板因承受水壓而向外膨脹。但賽事總會對泳池設施的規定極為嚴格,泳池水道長度僅容許1公分的誤差。因此,Fluidra特地裝設泳池漂浮系統,得以隨時調整,解決了長度問題。

 

a6
印上熊讚的涼扇、設計感十足的運動服……,趕快前來選購世大運周邊商品,感受體育賽場上的熱鬧氣氛。


為避免2016年里約奧運泳池氯投放超標,導致池水呈現綠色的事件重演。施工團隊嚴格把關泳池水質、消毒標準外,也採用新式消毒方式,提升施工安全。鍾智生解釋,傳統泳池多半透過投放氯錠的方式消毒水質。而此回Fluidra則投入大量的鹽份,再透過電解方式,分離出氯離子,藉此成功消毒,也降低施工風險。

記錄施工過程的短片,放上網路後,隨即吸引廣大網友關注。150萬人次的點閱率中,除了85%來自本地網友,15%來自海外,「此次世大運採用活動式泳池,不但在台灣寫下紀錄,影片播出後也成功地向世界宣傳世大運。」鍾智生說。

5、4、3、2、1……。台北世界大學運動會,時間進入倒數。最吸引你的是可愛的世大運吉祥物「熊讚」,還是台北捷運上宛若讓你置身泳池的沁涼地面設計?或是台灣年輕體育好手,揮汗奮戰的拚搏神情?不論你是不是運動迷,一起走進場館,為台灣選手齊聲喝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