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盛情的馬拉松嘉年華 田中、二水路跑
2023-11-20

田中小鎮馬拉松賽成為全台四大熱門馬拉松,鄭宗政是推手。(林旻萱攝)

田中小鎮馬拉松賽成為全台四大熱門馬拉松,鄭宗政是推手。(林旻萱攝)
 

田中,台灣中部農業大縣彰化縣的小鎮,鎮民用對待貴客的盛情款待田中馬拉松跑者;沿路有熱情的加油聲、澎湃的補給,這場歡樂的路跑嘉年華,被跑友喻為「一生一定要體驗的馬拉松」。

與田中相鄰的彰化二水鄉,不忘八堡圳引濁水溪水潤澤田地、孕育豐饒物產的恩賜,邀二水跑水馬拉松跑者親灸這條「彰化母親之河」,是最有情的路跑。

 

田中馬,貴客般款待跑友

秋高氣爽的11月,正值第二期稻作收割的農忙時期,四萬名田中鎮民總動員,齊心迎接「台灣米倉田中馬拉松」跑友的到來。

這場全台最歡樂、最熱情、一生一定要參加一次的小鎮馬拉松,與台北、新北、高雄三大城市馬拉松,同登台灣四大熱門的馬拉松賽事。2012年首次開跑,在Covid-19疫情前創下僅三成報名者幸運中籤的熱門紀錄。

讓參賽者擠破頭也想參加的原因,是田中人將跑友「視為貴客」。
 

完賽獎座是知名的田中窯陶坊出品的工藝品。(林旻萱攝)

完賽獎座是知名的田中窯陶坊出品的工藝品。(林旻萱攝)
 

是路跑,也是嘉年華

11月第二個周末清晨,1.6萬名田中馬跑者湧入市區,原本悠閒、寧靜的四萬人小鎮,頓時人聲鼎沸。

「林○如,跑起來」、「曾○晴,加油」,大聲公傳來宏亮的加油聲,還有婆婆媽媽拿出鍋碗瓢盆這些「吃飯傢伙」充當加油棒,縱使跑者已氣喘如牛,聽到熱情的吶喊也精神百倍!

為了迎接跑者來訪,田中中小學也變身「選手村」,開放校園讓跑者住宿或露營。最讓跑者津津樂道的是海派的補給品;在地果園出產的火龍果、蕃茄等水果呷免驚,米食類的炒米粉、壽司、滷肉飯吃到飽,也有補給站推出烤乳豬、啤酒、龍蝦,令跑者趨之若鶩。

夜市熱門的地瓜球也沒缺席,還有在地企業提供炸醬泡麵、襪子廠商贈襪,也有知名的牛排廠商提供牛排免費吃,宛如早場的台式夜市。補給站滿滿的誘惑,讓跑者打趣這是場「跑不快的馬拉松」。

曾參加田中全馬的YouTuber小科,帶著「吃吃吃吃吃」的心情路跑,他在影片中說道:「田中馬就是來歡樂的。」田中鄉親總動員,他還跑進以往不曾想過會去的地方,體驗到當地的文化,令人感動,他建議跑友一定要體驗田中小鎮的魅力!也有跑友稱喜愛田中馬的原因,是感受現場被鄉親簇擁、歡樂的氛圍。彰化二八水文史工作室召集人張錫池說,平時小鎮難得舉辦大型活動,居民當然以對待貴客的熱情來款待跑者。

擔任志工是榮耀

創意補給、鄉親熱情的加油,讓田中馬屢創造話題。促成這項賽事的推手,是田中馬創辦人、現任彰化縣馬拉松路跑協會理事長鄭宗政。

2011年鄭宗政關注在日本東京馬拉松賽事的盛況,他心想若故鄉也能有場馬拉松活動,不僅可以吸引觀光客,刺激經濟,還能帶動地方產業升級,一舉數得。「自己的家鄉自己推」,這個構想獲得時任田中鎮長鄭俊雄支持。

但小鎮資源不比都會區豐富,為了展現特色,鄭宗政以鄉村特有的人情味為訴求,並以元宵踩街、媽祖遶境等傳統宗教活動比喻,打動鎮民的心;22個里、22個社區發展協會動起來,投入加油團、啦啦隊、張羅補給品……現在,「田中馬拉松」成了田中鎮的代名詞,這項路跑並實施碳盤查,實踐永續減碳的「台灣way」。

「參與賽事、擔任田中馬的志工,是一種榮耀象徵。」田中馬拉松公關主委李彥勳說,許多里民搶當志工,田中馬志工人數多達八千人。

另一面,鄭宗政等人還推廣路跑,打造田中成為運動小鎮。他攜手中小學校舉辦畢業生路跑,推廣社大開設跑步班、攝影班、地方導覽班,民間團體開設跑步訓練營,「從清晨到午夜,隨時都有人在路跑,」他打趣說,鎮上醫生向他抱怨沒生意了。
 

二水的董坐石硯藝術館,展出「台灣黑玉」之稱的螺溪石硯雕。(林旻萱攝)

二水的董坐石硯藝術館,展出「台灣黑玉」之稱的螺溪石硯雕。(林旻萱攝)
 

田中馬賽道風景

田中馬賽道除了有志工綻放的盛情容顏,還有好山好水值得欣賞。

早期田中的主要聚落多位在田中央而得名,日治時期有縱貫鐵路與糖鐵小火車交會,交通方便,農業基地沿著八卦山脈、八堡圳誕生,日治以來產出優質的黑白好米,而有「台灣米倉」之美譽,這要歸功於好土質、好氣候、好水源。

西元1719年施世榜等人籌款開鑿八堡一圳(時名施厝圳),是台灣最古老的水利工程,隨後地方士紳黃仕卿等人開鑿八堡二圳,兩水圳合稱八堡圳,往西北延伸,引濁水溪水灌溉18個鄉鎮,充沛的水源造就作物大豐收,使得彰化縣躍升為農業大縣,八堡圳更被視為「彰化的母親之河」。

彰化人對八堡圳有著深厚的情感,從路跑路線就看得出來。田中全馬跑進田中及社頭鄉,有三分之二路線沿著八堡圳廊道而行,「外地人可以看見母親之河潤澤的大地。」鄭宗政說。

實際走訪八堡圳廊道,眼前是綠油油的田園風光,耳聽潺潺水聲,還嗅得到天然的「土味」,跑在綠樹如蔭的八堡圳廊道倍覺涼爽。張錫池說,這是溪水激盪出負離子,加上八堡圳廊道兩側樹蔭遮蔽,跑起來體感舒適。土味是來自濁水溪水挾帶的泥沙味,讓人覺得「水親、土親」。

八堡圳支線鴻門圳旁的東興社區,入口處有座古亭畚地景,是早年農村自給自足儲存稻穀的糧倉,接地的圓弧外型融入生活智慧,張錫池說:「這是為了防老鼠往上爬偷吃米所設計。」進入社區的S型產業道路迂迴田間,別有風情。

田中馬,玉山群峰收進眼底

田中馬路線還經過建築師姚仁喜設計的高鐵彰化站,2016年獲美國知名建築網站Architizer A+建築獎車站類「觀眾票選獎」,大廳結構柱結合彰化花卉意象,塑造優雅的氛圍。

室內牆邊種植的華盛頓椰子樹,植栽根系的土團來自濁水溪的黑土膏,土濕時排水良好,土乾時黏性強,移植樹木就易存活,「最特別的是,在彰化站大門向東看,能見度佳時可見整座玉山群峰,每座山頭都看得非常清楚,這是彰化站獨有之處。」張錫池說。

因應稻米生產需求,日治時期興建的「原台中州農會田中倉庫(現稱彰化縣農會田中倉庫)」,曾是肥料配銷所,區域內有鐵道可運送肥料,後改為穀倉,現為歷史建築,還保留碾米工廠,園區呈現濃濃的懷舊風情,彰化縣政府規劃做為藝文展演場所。

田中全馬還跑進相鄰的彰化縣社頭織襪園區,當天許多織襪廠商也加入補給站行列,贈送MIT襪子。社頭織襪園區廠商發展促進會理事長陳敬霖說:「跑者進園區會發現,原來台灣生產的襪子可以這麼專業、精緻漂亮。」

完賽獎座,是由田中知名的柴燒穴窯「田中窯」設計創作,融合大自然與質樸的鄉村情,別具鄉土意涵。

「賽道兩旁的人文底蘊很豐富。」田中馬,讓人看見有景、有情(啦啦隊)、有實力(產業)的小鎮生機。
 

高鐵彰化站2016年獲得美國Architizer主辦的A+建築獎車站類「觀眾票選獎」,是田中重要的地景。(林旻萱攝)

高鐵彰化站2016年獲得美國Architizer主辦的A+建築獎車站類「觀眾票選獎」,是田中重要的地景。(林旻萱攝)
 

二水馬,全台唯一跑進水圳

與田中相鄰的二水鄉,是八堡圳的水源頭,施世榜開鑿八堡圳時,起初引水不成,後來經「林先生」傳授製作「籠仔篙」導水法,才成功引入濁水溪水灌溉良田,居民在水圳頭旁興建林先生廟,緬懷開鑿水圳的先人。

現在彰化縣政府於每年11月秋收冬藏之時,遵循古禮,在「林先生廟」舉行「二水跑水節」水圳祭典,2016年增加「二水跑水馬拉松」,賽道納入水圳路段,讓跑者認識這項獨特的在地歷史文化。

二水跑水馬拉松最長為半程馬(21.1K),賽道主要沿著八堡圳前行,至引水公園、濁水溪水防道路,再轉進當地民眾暱稱種植桃樹、果樹的「桃花園」,在無人車干擾的果樹林間,偶有果農招待鮮切水果的驚喜。

鑽出果園,經過八堡圳紫薇橋後左轉,可選擇涉水跑進450公尺的八堡圳水道,此時主辦單位會提供跑者運動拖鞋及毛巾替換。跑出賽道再循著水圳廊道跑向縣定古蹟二水車站,最後跑到終點。

鄭宗政說,雖僅跑450公尺水圳道,但溪水相當冰涼,在水裡奔跑會「凍腳」。

二水馬拉松,收錄四大山脈山景

二水是以八卦山(台地)與濁水溪為主軸的山水景緻,有鐵路縱貫線與集集線交會,依山傍水的自然清新景致相當宜人。能見度佳時,還可以收錄雪山、玉山、阿里山山脈及中央山脈等四大山脈壯麗山景。

每年11月第一個周日,二水跑水節登場時,濁水溪河床與沿岸的甜根子草盛開,彰化平原滿是金黃色的稻穗,平時到二水可以騎鐵馬,順著二水單車道悠閒地欣賞田園風光,或到源泉社區拜訪林先生廟,或體驗籠仔篙DIY、在黑泥田拔河等,或造訪員集路上僅存、有兩百年歷史的「董坐石硯藝術館」,欣賞螺溪石硯雕工藝。

「走過千山萬水找石材,非常不容易。」硯雕大師董坐說,硯雕需靠石材、靈巧的雙手及經驗才能成就,鎮館之寶「百龍硯」重達四百餘公斤,是他費時23個月雕製而成,歡迎參觀。

1723年清領時期建縣彰化,彰化走過300年歷史,雖是台灣面積最小的縣,卻是台灣直轄市以外,唯一超過百萬人口的大縣,農業依然蓬勃發展,工商產業也逐步開展。你可以跑進馬拉松賽道,用雙腳連結在地,譜一段屬於你與小鎮的故事。

更多照片請至《盛情的馬拉松嘉年華 田中、二水路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