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初試啼聲!北蘇門答臘省糧食生產基地打響名號!
2023-07-12

台灣駐印尼技術團與印尼海事暨投資事務協調部共同執行「北蘇門答臘省大蒜與紅蔥產銷計畫」,駐印尼代表陳忠(右)4日在成果分享會上致詞。

栽培大蒜活動,駐印尼代表陳忠(中左)。
 

駐印尼台北經濟貿易代表處為協助印尼政府提高糧食自給率政策,指派臺灣駐印尼技術團在本(2023)年初與印尼海事暨投資協調部共同執行「北蘇門答臘省大蒜與紅蔥產銷計畫」,於本年7月4日進行計畫執行首次成果分享,舉辦公開採收紅蔥與栽培大蒜活動,臺灣方由駐印尼台北經濟貿易代表處陳忠大使率團出席,印尼方由印尼海事暨投資協調部Nani Hendiarti副部長及洪邦哈孫杜丹縣長Dosmar Banjarnahor共同與會,見證本次活動成功展示了臺灣駐印尼技術團在5公頃示範區所取得的卓越成果。

臺灣駐印尼技術團經過約莫半年投入資源與技術輔導,包括調整土地坡度、增加土壤有機質、搭設灌溉管線以及建設蓄水池等。在紅蔥栽培方面,示範區首輪共種植了約2公頃紅蔥,成果優良,產量估計為當地平均產量的1.5倍。臺灣駐印尼技術團亦同時展示了輪作蔬菜如臺灣品種甘藍,單粒最重高達5公斤,為當地甘藍品種的2.5倍,深獲在地農民及盤商之讚許。此外,臺灣駐印尼技術也示範如何利用紅蔥葉製作臺灣傳統點心蔥油餅,使當日活動猶如一場視覺與味覺的盛宴。臺灣駐印尼技術團後續將在示範區試驗種植不同品種的大蒜,樂將示範成果推廣給當地農民並引介給農產物流業者。
 

駐印尼代表陳忠(右2)與印尼官員共同展示台灣品種甘藍輪作收成情形。

駐印尼代表陳忠(右3)與印尼官員代表4日出席採收紅蔥儀式。駐印尼代表處指出,示範區首輪共種植約2公頃紅蔥,成果優良。
 

陳忠大使表示,臺灣技術團在印尼已經深耕了47年,足跡遍佈印尼各地,包括爪哇島、峇里島及蘇拉威西省等地。而今年為首次在北蘇門答臘省執行計畫,感謝印尼海事暨投資協調部、當地政府及民眾願意提供土地,作為臺灣技術團的示範據點。陳大使亦介紹與我駐處同行參加活動之農產物流及營建之臺僑商業者,其中4位物流僑商將媒合與產地之後續商業合作契機,1位臺商將於當地捐建農務倉庫乙座,以利儲放農產品及機具。駐印尼台北經濟貿易代表處將持續鼓勵更多臺僑商前往考察及協助輔導當地農產品種植並開創市場運銷。

印尼海事暨投資協調部副部長Nani Hendiarti於典禮致詞表示感謝臺灣技術團對「北蘇門答臘糧食生產基地計畫」的支持,希望技術團能夠將成功的栽培經驗及成果推廣給當地農民,並且能夠複製這些成功的經驗至其他更多糧食生產基地。洪邦哈孫杜丹縣長Dosmar Banjarnahor則表示將繼續與臺灣技術團保持良好的溝通,並提供技術團所需的相關資源,例如大型農業機械等,共同協助當地農業的發展。

本次活動成功地為北蘇門答臘省的糧食生產基地計畫奠定了堅實的基礎,也彰顯了臺灣透過農業技術指導與經驗分享對印尼農業發展的貢獻,未來也期盼透過擴大示範區面積,協助印尼政府早日達成提高糧食自給率之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