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演繹人生精采──莫愛芳敲響金鐘
2017-05-25

來台工作、嫁為台灣媳婦、進演藝圈,莫愛芳美麗又自信,宛如蛻變的蝴蝶。

來台工作、嫁為台灣媳婦、進演藝圈,莫愛芳美麗又自信,宛如蛻變的蝴蝶。

她是台灣公共電視台人生劇展《娘惹滋味》中那個溫柔體人、照顧失智長者的西娣,她第一次演戲就以自然生動的表演,摘下電視金鐘獎影后后冠;她也是電影《總舖師》裡傳承虎鼻師手藝的露絲米;她主持公視新住民節目《我在台灣 你好嗎》,深入探訪每段跨國婚姻的酸甜苦辣,令人動容。她是來自印尼的台灣媳婦──莫愛芳。
 

嫁來台灣十多年的莫愛芳,來自印尼婆羅洲西加里曼丹省坤甸市,父母都是客家華僑。高中畢業後,為不增加家裡負擔,她選擇出國工作,先到馬來西亞工作2年,再轉到新加坡。2000年底,一群同學吆喝著要到台灣工作,莫愛芳也湊上一腳,從看護工作再換到電子工廠。只是沒想到在約滿前的最後半年,莫愛芳的人生有了大轉彎。

 

a1
《娘惹滋味》是台灣首部以新住民為主角的戲劇,莫愛芳(右)在劇中的演技自然清新。 (公共電視台提供)


婆婆初見面 算八字、合姻緣

莫愛芳與先生的姻緣是婆婆牽起的,當時陪同友人到夫家作客,婆婆主動問起:結婚了嗎?出生年月日呢?莫愛芳不明所以,據實以告,婆婆翻著農民曆,再看莫愛芳的八字,覺得跟自己的老三「最速配」。兩人只相處了兩週,莫愛芳工作期滿回國,先生為愛追到了印尼,而成就了這段跨國姻緣。

相愛容易相處難。結婚之後,莫愛芳才發現夫家是一個11口人的大家庭,大家庭的溝通與分工難擺平,整理家務、照顧公婆、一日三餐都落在她身上;再加上家人的保護心態,不希望她單獨外出,形同限縮了她的生活圈,對此她心中不免有埋怨。

直到婆婆過世前的半年,莫愛芳全心全意照顧著病中的婆婆,她們同睡一間房,一起吃飯,讓婆婆發現她的真心,接納了她,婆媳間的嫌隙也在無形中化解了。

 

a2
黃木姻(左)是莫愛芳生命中的貴人,一路上默默鼓勵、扶持莫愛芳。


生命中的貴人

來台多年,莫愛芳的中文始終不太流利,於是公公鼓勵她去讀書。在印尼姐妹的邀約下,她加入桃園新移民學習中心,遇上了在台灣的貴人──黃木姻。黃木姻時任桃園新移民學習中心的執行祕書,她的理念是要發掘每一位新住民的所長,讓她們做自己擅長的事。

黃木姻鼓勵新移民展現自己國家的特色,例如分享家鄉料理。在印尼從沒進過廚房的莫愛芳,這才惡補並打電話回家求救,跟總舖師的母親請教,一道道的印尼料理是在母親越洋電話指導下完成。莫愛芳的料理還曾在移民署舉辦的「新住民多元文化美食競賽」中奪下創意組冠軍。

黃木姻還看上莫愛芳口條好、個性開朗大方,培訓她擔任講師,到處演講,讓新住民為自己發聲,訴說她們的故事。她無償擔任莫愛芳的經紀人,兩人共同經歷了許多事情,還曾向總統建言,取消婚姻移民者取得永久居留及歸化的財力證明。

 

a3
莫愛芳與女兒同一天生日,女兒也遺傳了莫愛芳的戲劇因子,能說能唱,活潑可人。


發現自己的天分

《娘惹滋味》是台灣首部以新住民為主角的電視劇,需要一位來自印尼的外籍朋友擔綱演出,導演溫知儀到了桃園新移民學習中心選角。黃木姻當下就把劇本遞給莫愛芳說:「我覺得你可以」,一句話讓莫愛芳建立自信。試鏡時,導演說這齣戲需要很多的情感表達,莫愛芳一想起前些日子過世的婆婆,在30秒內落淚了,而得到演出的機會。

莫愛芳在2006年8月拿到劇本,接受了半年的戲劇訓練,《娘惹滋味》在2007年3月開拍,5月在電視首播,莫愛芳這位初試啼聲、非職業的演員在當年11月即敲響金鐘,得到單元劇最佳女主角的殊榮,12月14日女兒誕生。2007年,對莫愛芳來說是別具意義的一年。

演戲十多年,莫愛芳共參與上百部戲劇的演出。細數著各類型的演出,莫愛芳說拍《總舖師》跟著一群非凡的演員一起工作,片場總是洋溢著笑聲,她喜歡露絲米這個角色,跟她自己的個性十分契合;台美合資的《滿月酒》,她飾演一位代理孕母,詮釋心理的矛盾與掙扎,生產的一幕更是她人生特別的經驗。

近期的大愛劇場《歸‧娘家》,莫愛芳飾演愛小賭、喝小酒的外籍配偶,是個討喜又可愛的角色;參與淡江大學大傳系的畢業製作《黑金嫂》,詮釋失婚的外籍配偶與同志的媽媽,每個角色都在她生活化的表演中,看見她淘洗自生活經驗的精華。

 

a4
莫愛芳戲劇人生中的喜怒哀樂。


不畏困境 展現自信

過世的公公曾對莫愛芳說過:「演戲是你的天分,要持續讓觀眾看到你的作品。」這一路上,除了家人的鼓勵是支持她前進的動力外,她偶爾倦怠,難免沮喪,是黃木姻在一旁打氣,鼓勵她別錯失任何機會,激勵著莫愛芳一步步向前,開發人生的任何可能。

莫愛芳說演戲不難,難的是跟人的相處,跟不同工作團隊的合作,要學習、觀察如何應對。莫愛芳開發了自己演戲的天分,並藉此享有經濟獨立的自由。她目前擁有的一切是自己努力打拚而來的,但社會對外籍配偶的偏見還是常對莫愛芳造成傷害。新住民的身分,再加上她是鎂光燈下的公眾人物,黃木姻常常提醒她,面對社會惡意的攻擊,要謹言慎行,接受自己的身分,活出自己的自信,才是最好的反擊。


跨界主持 分享異國婚姻甘苦

跨界接下《我在台灣 你好嗎》的主持棒,這是一個分享台灣各地跨國婚姻的紀錄行腳節目,莫愛芳也以學習的心情面對挑戰。和依腳本演出的戲劇截然不同,主持不僅要口條好,還考驗著臨場反應。莫愛芳說第一次主持的時候,她呆呆地聽著受訪者說話,等導演cue她時,還不知道要提問。中文已經相當不錯的莫愛芳碰到來自中國大陸的受訪者,純正的北京腔遇上莫愛芳略帶腔調的中文,雙方都聽不懂對方的話,更是笑料百出。

因為同是過來人,莫愛芳感同身受這些新住民在台灣生活的辛苦,每位受訪者的個性不同,她學習繞個彎,讓受訪者能卸下心防,在鏡頭前真情流露;莫愛芳也跟著她們千里跋涉回到母國家鄉,見到久違的父母,讓人都跟著一起感動落淚。

《娘惹滋味》讓莫愛芳在台灣的新住民中廣為人知,《總舖師》的露絲米讓全台都知道有位來自印尼的台灣媳婦能演、能辦桌。《總舖師》導演陳玉勳在電影中埋下「高手在民間」的梗,在莫愛芳的身上更是例證,高手可能是任何人,不論族群、身分,就像莫愛芳所說的,「只要肯努力就會有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