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台聖友誼 駐台使節團團長、聖文森及格瑞那丁大使柏安卓
2023-11-13

聖文森及格瑞那丁駐台大使柏安卓。

聖文森及格瑞那丁駐台大使柏安卓。
 

你有沒有一位交往了40年的朋友?

台灣外交友邦中,就有一位交了40多年的朋友,那是位於加勒比海的群島國家「聖文森及格瑞那丁」,總是在聯合國大會等國際場合聲援台灣。

「這不就是朋友該做的事嗎?」聖文森及格瑞那丁駐台大使柏安卓(H.E. Ambassador Andrea Clare Bowman)自然地說。

 

「三隻候鳥從台灣飛到聖文森及格瑞那丁(以下簡稱「聖文森國」),拜訪了聖文森國的國鳥亞馬遜鸚鵡,由他招待,帶著台灣朋友遊覽了聖文森國美麗的海灘、火山與瀑布,嚐了國民美食麵包果與地方美食,還參加了嘉年華會。」駐台大使柏安卓朗讀著《寰宇展翅》繪本,言簡意賅地介紹了聖文森國的特色與台灣的連結。

聖文森國駐台大使館於今(2023)年2月14日情人節成立了「聖文森圖書室」,提供各式英語圖書、聖文森國出版的繪本與小說,給做研究或是喜歡英語文學的讀者來此閱覽,其中包括這本由元智大學與聖文森國留台學生共同撰寫的《寰宇展翅》。
 

「聖文森圖書室」提供各式英語圖書、聖文森國出版的繪本與小說供民眾閱覽。

「聖文森圖書室」提供各式英語圖書、聖文森國出版的繪本與小說供民眾閱覽。
 

加勒比海上的珍珠

聖文森國位於中南美洲的東加勒比海,由聖文森島、格瑞那丁島在內的32個小島及礁岩組成。雖是人口只有11萬人的小國,2020~2021年曾擔任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的非常任理事國。

聖文森國1979年獨立後,1981年即與台灣建交,2019年在台北設置大使館,台灣成為該國在亞洲的第一個也是唯一的大使館,並任命柏安卓為首任駐台的大使。

回憶起2019年8月初到台灣,柏安卓說:「我原本想像台灣會與香港相似,到了之後發現,台灣更加寬闊,有著繁榮商業的面貌。」

「我一下飛機,就受到外交部長吳釗燮熱情的接待。」柏安卓說,第二天她向總統蔡英文遞交到任國書,告訴蔡總統,希望自己馬上進入工作軌道,保持忙碌,由於肩負著建立一個新使館的任務,加上同時也是駐日本、駐韓國大使,一人要負責三個駐地,真的開始忙碌的每一天。

到台灣二個月後,聖文森及格瑞那丁駐台灣大使館正式開館,除了派駐在台的公使Elroy Wilson、參事Shebby-Ann S.C. Dennie外,還有協助開館的駐館秘書趙傳芳作為得力助手,總是能協助解決問題,達成目標,柏安卓連說了三次「優秀」,駐館司機徐兆彥也是使命必達,讓她非常欣賞台灣人的工作態度。

2021年中華民國商業總會頒給聖文森國大使館「促進兩國雙邊經貿貢獻卓著」的獎章。對一個成立只有兩年的「年輕」大使館來說,讓柏安卓倍感光榮。

全台走透透

在聖文森國教育界擔任近40年的老師與13年校長,派駐在台灣已四年的柏安卓「勤跑基層」,除了六都,台灣有15個縣市,她已造訪13個縣市,前往許多學校、社團演講介紹聖文森國,常常一天連趕二所學校。

她深刻感受到兩國邦交已40多年,但仍有很多台灣人不了解、甚至沒有聽過聖文森國,所以她認為與台灣民眾交流是很重要的工作。

「我們雖然只有11萬人口,但是聖文森國民眾對台灣卻是很熟悉。」柏安卓以她辦公室牆上掛的一張海報為例說明,2021年是台聖建交40周年,雖是疫情期間,聖文森國大使館舉辦線上設計比賽,徵求台聖友誼的海報與標語設計,獲勝者是兩位19、21歲的聖文森國女孩,以「友誼、自由、繁榮」為主題,蒐集了許多有關台聖友誼的資料做出內容豐富的海報。

「她們兩人從未來過台灣,卻十分了解台灣,可以說是與台灣一同成長。」柏安卓強調。

為何與台灣一同成長?她分享了一個故事,1998年開始,台灣政府每年提供十萬美金的獎學金給聖文森國各級學校的學童。正好是聖文森第一女子中學校長的她,協助有需要的學生受獎,2017年獎學金又增加為20萬美金。

柏安卓說:「我們都知道教育的重要性,想想看,聖文森國只有11萬人口,這十多年來,有非常多的學生因為台灣獎學金在教育上受益。你可以想像這樣持續的幫助發揮何等重要的影響力!」
 

柏安卓利用假日到公園賞花。

柏安卓利用假日到公園賞花。
 

患難有真情.相挺見真心

聖文森國對台灣亦是重情重義,總是在聯合國大會、世界衛生大會為台灣發聲。台灣民眾亦感恩於心,網路平台與媒體上寫滿了對聖文森國的感謝。柏安卓感性地說:「台灣在教育、科技上都對聖文森及格瑞那丁幫助很多。」

擔任駐台使節團團長的柏安卓認為:「各國能夠在台灣設立大使館,就是因為尊重台灣的主權,所有的大使都希望為台灣發聲,讓台灣為世界看見、被了解,希望有更多的國家承認台灣。」

駐台使節團中,同為英語系的國家成立了一個推廣英語文學的平台,透過贈送英語圖書、到台灣各級學校演講、交流,希望提升臺灣英語語言學習,為台灣2030年實現雙語目標貢獻心力。

閒暇時喜歡上陽明山文化大學遠眺台北盆地,或是到使館附近的公園散步,柏安卓特別穿著有著聖文森國國旗的運動衣。她說,這是市佔率世界第一的潛水衣製造商、位於宜蘭的薛長興集團捐贈50萬元的運動衣給聖文森國學童。不僅如此,2021年薛長興集團捐了150台平板電腦,送給因火山爆發災情而無法返校上學的學童,可以進行遠距學習。

聖文森國的蘇弗里耶爾火山(La Soufrière volcano)是座活火山,2021年發生嚴重的火山爆發。「你可以想像聖文森及格瑞那丁有32個小島及礁岩,2021年火山就爆發了32次。」苦笑聲中帶著短暫的哽咽,人在台灣的柏安卓透露著對家鄉的關心。

但患難益發見真情。外交部委託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國合會)執行「後疫情時期協助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經濟復甦暨婦女賦權計畫」,是台灣首次以婦女權益為主題的區域性援外計畫。

柏安卓認為,這項計畫有其象徵與實質的意義。以聖文森國為例,今年二月特地來台參加「女力拉美加論壇暨計畫成果展」的聖文森國外交部長Hon. Keisal Melissa Peters,她本身是聖文森國第一位女性的外交部長。其次,聖文森國因為2021年的火山爆發,讓許多人家園全毀,這項賦權計畫資助了女性建立微型企業,更是雪中送炭。

麵包果思鄉,最愛台灣荔枝

說到家鄉,最讓柏安卓思鄉的是「麵包果」,當地通常以蒸、炸或煮湯等方法料理,可以說是聖文森國的國民美食,同時也是聖文森國進行森林保育的綠色遺產(Green legacy)。麵包果烹煮後味道與麵包或是馬鈴薯相似,尤其烘烤後真是美味,在台留學的學生想辦法找味道類似的替代品卻不可得。至於花蓮有野生麵包果樹,柏安卓失望地說,與聖文森國不一樣。

還好在台灣,喜歡吃水果的她,除了聖文森國有的水果,例如香蕉、芒果、芭樂,還能享受聖文森國沒有的水果,被她列為最愛的荔枝。「本來聖文森國沒有火龍果,感謝台灣協助栽種,現在聖文森及格瑞那丁也有火龍果。」柏安卓透露,在聖文森國她最愛喝的杏仁奶,以及喜愛的法國果醬,在台灣也都可以買到。

「台灣地處亞熱帶、充滿陽光,被海洋環繞,讓我感覺很熟悉。」尤其是花蓮,讓她想起聖文森國的鄉間。

台灣民眾的熱情,也讓柏安卓津津樂道。她舉一例說明,曾到台灣一家標榜以加勒比海為主題的餐酒館用餐,餐廳掛滿了許多加勒比海國家的國旗,獨缺聖文森國。她忍不住向老闆反映,還主動送老闆一面聖文森國國旗。沒有多久,聖文森國國旗即高掛在這家餐廳中最醒目的位置,而且還特地舉辦了聖文森國美食節,讓柏安卓很感動。
 

柏安卓透露,在聖文森國她最愛喝的杏仁奶,以及喜愛的法國果醬,在台灣都可以買到。

柏安卓透露,在聖文森國她最愛喝的杏仁奶,以及喜愛的法國果醬,在台灣都可以買到。
 

32個島礁,32個美麗景點

聖文森國大使館每年都參加台北國際旅展,柏安卓也希望更多的台灣朋友能夠去造訪聖文森國,她笑著說:「聖文森及格瑞那丁有32個島嶼,恰恰好造訪聖文森國時,也有32件必做的事。」擁有火山、瀑布、海岸等自然風光,可以潛水、健行,以及電影《神鬼奇航》取景的景點。柏安卓特別推薦,每年六~七月有十天的嘉年華會,民眾會穿上五光十色、羽毛裝飾的繽紛服飾,在街上跳舞狂歡,是很有文化代表性的慶典;還有聖誕節前夕,聖文森國獨有的「九日清晨節」(Nine Mornings Festival),吸引全球遊客一起感受聖誕節溫馨歡樂的節慶。

她也歡迎台灣朋友在聖文森國的3月14日「國家英雄日」,或是10月27日的獨立紀念日時,以跳舞、野餐、烤肉的方式慶祝。畢竟,與好朋友一起同歡,分享的快樂是加倍的多。

更多照片請至《台聖友誼 駐台使節團團長、聖文森及格瑞那丁大使柏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