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FOCA福爾摩沙馬戲團 讓夢想起飛的大男孩
2018-01-01

FOCA福爾摩沙馬戲團

FOCA福爾摩沙馬戲團

 

採訪FOCA福爾摩沙馬戲團這一天,是炎炎夏日的午後,台北氣溫37度。FOCA工作室位於社子島,是一間佔地130坪的挑高鐵皮屋,屋內沒有冷氣,一群大男孩打赤膊、穿短褲,揮汗練習中。團長林智偉是唯一穿著上衣的人,我則汗流浹背,他提議到外頭聊聊,開始侃侃而談FOCA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

 

FOCA福爾摩沙馬戲團於2015年到柬埔寨藝術節表演,表演成功獲得熱烈迴響。FOCA福爾摩沙馬戲團於2015年到柬埔寨藝術節表演,表演成功獲得熱烈迴響。

FOCA的前身是「Mix舞動劇坊」,「Mix」是混合的意思。FOCA的特色就是「跨界」,他們的成員來自不同領域,表演融合特技、雜耍、舞蹈、戲劇、街舞等元素,演出足跡遍及世界,包括柬埔寨、越南、中國,也到丹麥、法國、德國等地表演。八月他們剛從法國亞維儂回來,九月就受邀到世大運閉幕演出。

創團全憑一股熱血

來自單親家庭的林智偉,幼時為了減輕母親負擔,10歲便離家念復興劇校,苦練特技,後來到台北體院唸書。這段時間,他跟隨學長腳步,到處接案賺錢。曾在紙風車劇團演出,也在雲門舞集當約聘舞者。他隨紙風車演出時,發現會翻跟斗很吃香,總是獲得最大掌聲,但特技在劇團裡永遠是配角,他心想:「為什麼我們要永遠給別人加分?為什麼特技不能當主角?」

林智偉解釋,早年劇校畢業,出路不外乎去遊樂園、民俗村賣藝,到童玩節踩街遊行,或是當替身拍廣告,他也不例外,「別人鼓掌好厲害,但說你是賣笑的,胸口碎大石,出去沒有休息室。」特技演員從不被當作表演者、藝術家看待,他心有不甘。2011年,他和幾位來自不同領域、志同道合的夥伴創立「Mix舞動劇坊」。

2015年福爾摩沙馬戲團受邀到柬埔寨藝術節演出,和其他國家的馬戲團及當地民眾交流。2015年福爾摩沙馬戲團受邀到柬埔寨藝術節演出,和其他國家的馬戲團及當地民眾交流。

林志偉回憶,當年創團全憑一股熱血,2012年還是大學生的他們,以出生之犢不畏虎的精神,在中山堂辦了第一場公演「初衣十舞」。他信心滿滿,豈料演完卻負債百萬。不過這次演出成為他們走向世界的關鍵,當天台下剛好有來自法國的馬戲策展人,對方邀請Mix隔年三月到法國 Obernai 藝術節演出,他心想「是騙人的吧?」豈料隔年邀約真的來,他們應邀前往,從此知名度大開。

讓團員無後顧之憂

名氣大開後,表演機會增加了,但團員忙不過來,有時找朋友幫忙湊數,但品質參差不齊,林智偉驚覺不能再這樣下去:「我們不能掛羊頭賣狗肉,一兩次我就醒了。」再者,表演工作收入不穩定、流動率高,一直是這一行的硬傷,林智偉認為:「如果演員連生存都沒辦法,他怎麼可能跟你去創作、做夢想的事情?」2014年,FOCA做了一件眾人皆稱瘋狂的事──提供演員「月薪制」。

副團長陳冠廷是丟帽高手,在FOCA年度製作「心中有魔鬼」中表現精彩。副團長陳冠廷是丟帽高手,在FOCA年度製作「心中有魔鬼」中表現精彩。

在台灣,能夠提供團員月薪的團體屈指可數,FOCA提供的底薪最低2.5萬,演出加給一場2、3000元,月領4、5萬不等。多位團員表示,月薪制讓他們沒有後顧之憂,不怕養不活自己。但在追逐夢想的道路上,他們不是沒有掙扎過。

副團長陳冠廷擔任秀導負責編舞,他擅長玩帽子,在台灣是數一數二的高手,曾獲得美國IJA世界雜耍比賽亞軍。他說:「月薪對我們來說是很好的一件事,可以認真投入創作。」他退伍後曾面臨兩難,家裡做車床加工,父親想要他回家幫忙,他一度猶豫,但仍決定繼續追夢。在FOCA多年,他說和不同領域的人合作,大家專長不同,不會只侷限在自己的範圍:「每個人都是彼此的老師。」

擅長街舞的黃超銘,家中經濟負擔重,他一度身兼多職,當直播主也在健身中心教課。他坦言:「月薪幫助非常大!」有了這份穩定收入,他至少不用汲汲營營忙賺錢。在人生最低潮時,爺爺高齡99歲、爸爸植物人,他反覆思考要不要繼續走下去,但大他12歲的哥哥一肩扛起責任,對他說:「家裡還有我在。」他才下定決心逐夢:「我現在是一個專業演員,我知道一定有未來,但不知道是什麼樣子,所以會很期待。」

宋佳政在FOCA年度製作「奧列的奇幻旅程」中表演扯鈴。宋佳政在FOCA年度製作「奧列的奇幻旅程」中表演扯鈴。

朝夕相處如家人

FOCA不乏「名人」加盟。宋佳政2011年在《中國達人秀》靠扯鈴一舉成名,2012年獲得Young Stage世界冠軍,曾受邀到瑞士馬戲團演出,還到德國表演,他回憶:「之前太順了,後來落差太大。」鎂光燈不再之後,他一度適應不良,多虧有FOCA的夥伴拉他一把,每天生活在一起,彼此有革命情感,他感性地說:「沒有他們就不會有現在的我了。」

其實馬戲團團員的平均年齡不到30歲,練習固然辛苦,但氣氛歡快。徐岳瑋就是喜歡FOCA的氣氛,戲曲學校畢業的他說:「在FOCA任何事都可以被討論。」他解釋,劇校的學長制很重,難免有衝突或霸凌,但他意識到:「好好講就好了,大家都是成年人了。」他在FOCA也獲得成就感,笑說:「付出後獲得的很多,能站上世界的舞台。」

八位團員示範疊羅漢,足足有兩層樓高,畫面十分壯觀。(林格立攝)八位團員示範疊羅漢,足足有兩層樓高,畫面十分壯觀。(林格立攝)

而趙偉辰之前待的地方是舞團,專長是大環,他也明顯感受到FOCA的特別,他靦腆地說抱著學習的心態加入,「我才加入一年,會繼續續約啦。」羅元陽的專長是雜耍棒,他一臉頑皮樣,談到熱愛的馬戲,他說:「年輕的時候不闖,什麼時候才要闖?我的目標是全台第一棒!」

郭璟德從FOCA還是「Mix舞動劇坊」就是團員。他原本學的是武術,念北體時在停車場看到有人後空翻,他心想:「怎麼可能空中轉一圈還安全落地?好厲害!」於是加入。他非科班出身,自認體技不如人,但在馬戲團找到自己的定位,勤練丟球成為小丑。他笑說:「表演就是人家放假,我們不能放假,7年沒跟家人吃年夜飯。」直到有一年他車禍受傷,才得以在家過年。對他來說,朝夕相處的夥伴就是家人。

與世界一流高手過招

對馬戲的熱情,讓他們緊密連結。不過藝文團體在台灣生存不易,「錢」永遠是最難克服的課題,團員月薪、演出加給、排練場租金7萬,加上行政開銷等固定支出,一個月就要40多萬元。林智偉說,FOCA開銷勉強打平,即便今年他們已拿到各級政府補助的六、七百萬,但仔細一算,今年演出會花1,400萬,仍要靠商演彌平虧損。林智偉坦言,他目前負債中,今年去亞維儂賠了40萬,攤開過去出國表演的開支,也多是以賠錢收場。

為什麼賠錢還是要出國表演?林智偉打趣說:「你都考到了哈佛,媽媽借錢也要供你去唸吧!」對他們來說,亞維儂就是「哈佛」,更重要的是,有機會能夠出國開眼界,與世界一流高手交流,林智偉解釋:「這是對演員的一種投資,他們今天出國看世界,回來可以帶給團多少東西!」幾年下來,團員實力高人一等,林智偉驕傲說:「在這個圈子,他們都是明星。」

團員每天到排練場練習,以培養好默契。圖為趙偉辰(下)及羅元陽。(林格立攝)團員每天到排練場練習,以培養好默契。圖為趙偉辰(下)及羅元陽。(林格立攝)

馬戲圓夢計畫

成團7年,每年幾乎有上百場商業演出,也推出「奧列的奇幻旅程」、「一瞬之光」共6部年度大型製作,讓商演和藝文演出更平衡,是他們未來的目標。隨著FOCA茁壯,林智偉和夥伴們正在規劃下一步,預計在2020年推出「馬戲圓夢計畫」。推出自己的教育系統,成立馬戲教室,更重要的是,為團員預留後路,也讓FOCA永續經營下去。

林智偉說:「很多人說FOCA就是有錢,他們沒想到7年前我們也是從0元起家,沒有排練場,一套表演衣服也沒有,我們也是摸黑前進,一步步走出自己的路。」

和團員們的訪談告一段落,林智偉忙著到一旁接電話,似乎在談演出。我們吆喝要他趕快來拍照,他姍姍來遲,8個大男孩準備疊羅漢,只有他穿著衣服,我問怎麼不脫呢?他不好意思說:「不行啦,現在都沒有練。」眾人哈哈大笑,團員們一個個疊起來,林智偉站中間,一旁的團員拉了他一把,接著一個個完美落地。

對馬戲的熱情,讓他們緊密連結。我想起了靦腆的團員黃冠榮,舞蹈系畢業的他話不多,但他提到在FOCA大家有共同目標,「就像疊羅漢一樣,要靠大家一起完成,一樣動作要重複練習成千上萬次,你得放心把自己交給對方。」

我想,這麼多年來,他們就是這樣團結互助,共同撐起彼此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