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海洋大國.友誼深遠 馬紹爾群島共和國大使卡蒂爾
2024-03-25

馬紹爾大使館中陳列著代表馬紹爾的工藝品、第十任總統Hilda Heine的相片。

馬紹爾大使館中陳列著代表馬紹爾的工藝品、第十任總統Hilda Heine的相片。
 

喜歡鼎泰豐小籠包、火鍋及珍珠奶茶的馬紹爾群島共和國大使卡蒂爾(Anjanette Kattil),提到台灣與馬紹爾群島兩國的連結,除了南島文化、對氣候變遷的關注,還有海鮮文化與臭豆腐。

 

卡蒂爾大使今(2024)年初回到馬紹爾群島共和國(以下簡稱「馬紹爾」),參加第十任總統Hilda Heine的就職典禮,風塵僕僕回到台灣後,即接受《光華》團隊專訪。

耳旁別著小花,穿著一襲咖啡色褲裝的卡蒂爾大使,胸前的貝殼編織項鍊,益增海洋的氣息。2016~2019年,她曾派駐台灣擔任馬紹爾大使館副館長,2023年8月再次派任台灣,她氣定神閒地說:「台灣並沒有多大改變,民眾仍然非常熱情、有人情味,但我發現台灣社會與文化更多元了,也感受到氣候變遷的影響,冬天更冷,夏天卻更熱。」
 

擅長航海的馬紹爾人,用麵包樹幹做成獨木舟的船身與舷外浮桿,用露兜樹葉做船帆。

擅長航海的馬紹爾人,用麵包樹幹做成獨木舟的船身與舷外浮桿,用露兜樹葉做船帆。
 

海洋大國,航海專家

就任不到半年,卡蒂爾大使已走訪台中、屏東等近十個縣市,鞏固或尋求締結姐妹市的情誼。農曆春節期間,她利用造訪花蓮縣政府的同時暢遊太魯閣國家公園,讚嘆氣勢磅礡的峽谷風光,享受冬日難得的暖陽;最高興的是,沿途她看到海天一色的太平洋,往南的一端,即是被太平洋環繞的家鄉。

海洋就是道路,連結著台灣與馬紹爾,20多年來,兩國的情誼歷久彌堅。

由29個珊瑚環礁與5個小島組成的馬紹爾群島,與台灣一樣,均是位於太平洋上的島國。國土面積雖只有181平方公里,海域面積卻廣達200多萬平方公里。

「我們是大海洋國家,」卡蒂爾大使指著馬紹爾頗富盛名的「椰枝梗地圖」指出,上面鑲著24枚貝殼,代表有人居住的島嶼與環礁,每一條枝梗則象徵海上的洋流。

「每個小島就像馬紹爾人的花園,我們建造獨木舟,航向海洋中的各個島嶼,去捕魚、去耕種,去採收椰子、麵包果。」卡蒂爾大使指出,馬紹爾人血液中流著航海的基因,是天生的航海專家,從小看著天上繁星,在航海科技如羅盤、GPS未發明以先,就可以根據星象、風向,判斷洋流的方向,在大洋上航行。

探索台灣,深刻體驗

太平洋的洋流為台、馬兩國帶來大量肥美的旗魚、鮪魚、鬼頭刀,豐富的漁業資源成為兩國重要經濟收入。人在台灣,讓她不免想念家鄉新鮮捕獲的黃鰭鮪魚等漁貨,可以做成生魚片,尤其是加入椰奶烹調,或是露天燒烤,實在美味,以及各式各樣用麵包果所做的小吃。說到家鄉小吃,大使不禁笑著說:「說著肚子就餓了。」

所幸台灣有很多美食可以取代,大使用中文說出她最愛的台灣美食,包括鼎泰豐小籠包、涮涮鍋、牛肉麵。2019年她奉派回國,在馬紹爾還不時會想念台灣的珍珠奶茶,尤其是大顆珍珠。

說到小籠包,很多人不知如何吃熱騰騰又爆汁的小籠包。卡蒂爾大使很自豪地說:「我是吃小籠包大師」,她示範如何雙手並用,用筷子夾小籠包,以及用湯匙承接小籠包湯汁的動作,笑容可掬地說著:「這是為什麼在台灣體重會增加的原因。」

不只珍珠奶茶,她分享,除了喜歡小酌噶瑪蘭威士忌、金門高梁外,去(2023)年上任後第一次到雲林縣古坑鄉,應縣長張麗善之邀參加「台灣咖啡節」,品嚐以咖啡為香料做的雞肉料理,以及不同品種沖泡的咖啡。「咖啡農克服山丘坡地的限制,種出很好喝的咖啡,讓我由衷地佩服。」卡蒂爾大使回憶著,登上咖啡園的美麗景致,啜飲著帶著堅果香味的咖啡,真的是駐台的精彩時刻。

去年12月到阿里山,在美麗山景中,透過達人奉茶,卡蒂爾大使閉上眼睛說:「品茗時的情境與氛圍,讓人感受到喝茶的過程,同時也讓身心靜心沉澱,是十分療癒的獨特體驗。」
 

「椰枝梗地圖」鑲著24枚貝殼,代表有人居住的島嶼與環礁,每一條枝梗則象徵海上的洋流。

「椰枝梗地圖」鑲著24枚貝殼,代表有人居住的島嶼與環礁,每一條枝梗則象徵海上的洋流。
 

共享議題,從南島文化到氣候變遷

假日時,她喜歡走訪台灣各原住民族的部落,「不僅可以更多了解台灣,也因為台灣原民部落與馬紹爾群島有著共享的南島文化與遺產。」卡蒂爾大使以排灣族人的刺青圖騰,以及阿美族族語的發音為例,阿美族語的眼睛、耳朵,以及祖母與孫兒的互稱、數字的發音,都與馬紹爾話雷同,連跳舞的舞姿、歌唱的發音方式也類似。「這真的是非常深刻、有力的連結。」

2018年兩國簽訂「南島民族文化事務合作協定」,馬紹爾成為第一個與台灣簽署協議的南島國家。卡蒂爾大使認為,這個合作協定是一個很好的架構,推動與深化雙方在南島文化上的連結。馬紹爾群島也是南島民族論壇的發起國,多年來與台灣共同推動南島語言與工藝的復振、傳統競技與技藝的保存,已有豐碩的成果。

2023年台馬兩國慶祝建交25週年的邦誼,簽署「氣候變遷調適應變基金瞭解備忘錄」,台灣協助馬紹爾在綠色能源、基礎建設、防災警示系統及人員培訓,深化交流合作。

「以前我們總是說馬紹爾群島位於氣候變遷的最前線,現在應該說我們是『前線的第一排』。」卡蒂爾大使指出,馬紹爾群島是全球少數低於海平面的國家,因為氣候變遷造成海平面不斷上升,威脅到居住的土地,甚至摧毀房屋、淹沒田地,也因為海水倒灌,使土地鹽化而無法再作耕地使用。

「我們沒有高山或是其他島嶼可遷移,或是像氣候難民般逃離,我們的文化是與土地緊緊相連,因為這是我們的家鄉。」卡蒂爾大使強調,很感謝能夠偕同夥伴如台灣,共同採取行動去調適並且降低氣候變遷帶來的影響。

穩固情誼,從教育到醫療

馬紹爾群島經常在國際社會為台灣發聲;而台灣作為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發展夥伴,與馬紹爾的交流多且廣。

以醫療為例,馬紹爾除了首都馬久羅醫院及少數幾家私人診所外,醫療資源缺乏,醫生及護士多是來自菲律賓、斐濟等外籍人士。

自2013年,馬紹爾與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簽訂合作協定,迄今已邁入第11年。除了安排患者來台灣就醫外,雙和醫院在馬紹爾群島開辦台灣衛生中心,除了不定期派主題醫療團,更推出別樹一幟的「滾動醫療團」,每隔一段時間派婦產科、耳鼻喉科等不同科別的醫師前往當地,每人至少停留一個月。

馬紹爾第一位外科醫師David Alfred即是在台灣培訓養成,已於2023年回國,任職於馬紹爾的衛生部;目前還有三位急診醫學科、泌尿科與內科醫師在雙和醫院受訓。「我們很感謝雙和醫院,有了台灣的協助,可以有馬紹爾人為自己同胞提供醫療服務。」卡蒂爾大使說。

大使努力推動馬紹爾群島與台灣各縣市締結姐妹市,目前已有八縣市與馬紹爾締結姐妹縣市。還有教育的連結,除了通過獎學金鼓勵留學台灣,現有近50位馬紹爾學生在台灣就讀,包括今年12位新生到台灣念書。在兩國大使館的促成下,如嘉義大學、高雄大仁國中、台北萬福國小,都有師生透過交流,更加了解彼此,增進情誼。
 

馬紹爾人擅於編織,圖中畫布的顏色與織紋,代表貴族的織布。

馬紹爾人擅於編織,圖中畫布的顏色與織紋,代表貴族的織布。
 

豐富連結,從旅遊到美食

2018年為慶祝建交20年,台馬簽訂「國民互免簽證協定」,基於互惠原則,來往兩國的旅行可免簽證停留90天,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成為台灣第一位使用免簽到訪馬紹爾的人。

國人亦可以利用免簽,探索馬紹爾群島各個不同島嶼的風情,享受在地美食與手作工藝。

卡蒂爾大使推薦,馬紹爾群島有世界級的潛點,除了從事潛水,還有海釣或是潛水釣魚。她指出,馬紹爾人不僅是天生的船員,也是身懷絕技的漁夫,每年七月的第一個周五是馬紹爾的漁夫日,在這個國定假日,舉辦釣魚比賽,顯示各式各樣的垂釣是當地重要的休閒活動。

更不要錯過馬紹爾版的臭豆腐。這個用熟成的麵包果醃製的在地小吃,吃起來就像台灣的臭豆腐。

椰子樹是馬紹爾重要的經濟資源,椰子果肉、椰子油是重要外銷商品,當地人稱為生命之樹。麵包果與露兜樹則是主食的來源。馬紹爾人善用露兜樹(Pandanus)、麵包樹,樹幹可以做獨木舟,露兜樹樹葉可以編織成船帆、布裙,甚至用來包著露兜樹果(preserved pandanus),可以保存50年。大使在台八線沿路看到「小型的露兜樹」,即是林投樹,台灣阿美族人用林投葉包著小米做成「阿里鳳鳳」,兩者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50年之久?大使點點頭說:「這是馬紹爾人保存食物的方式,縱使過了產季,仍有食物可以吃。尤其是長途的航行,這樣的食物方便攜帶又不佔獨木舟的空間,吃一些可以飽足四到五個小時。」

除了造訪首都,卡蒂爾大使推薦Arno環礁,離首都不用一小時的航程,可以星期五出發,住上兩天,星期一回到首都。Arno環礁島上設有旅館,但是沒有電與網路,海天一色的白色沙灘美景,可以一探當地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原始生活,就像百年前的生活方式,連煮飯都露天生火。接著造訪附近的Milli環礁,這裡曾是二次世界大戰的戰場,潛水時還可以發現海中的戰鬥機、軍艦殘骸遺址。

遊客不要錯過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文化遺產的比基尼環礁。1950~60年代,美國在比基尼環礁等四個環礁進行了許多核實驗,引爆了67枚原子彈或氫彈。美國國防部利用核彈炸出的彈坑,在Enewetak Atoll就地掩埋核廢料,然後再蓋上厚厚的水泥,形成 115 公尺寬的防護圓頂,對群島造成無法彌補的環境損害。

她指出,氣候變遷造成的海平面上升,淹上圓頂,導致掩體可能損壞、輻射外洩的汙染。這也是馬紹爾為何要對抗氣候變遷的急迫與重要性。卡蒂爾大使相信,繼續推動政府間、城市姐妹市與不同層級學校的交流、互訪,「位在海洋的兩端,有兩個島國,知道彼此,相互了解,這是鞏固情誼的基石。」

更多照片請至《海洋大國.友誼深遠 馬紹爾群島共和國大使卡蒂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