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他」眼中的台灣 西班牙商務辦事處處長 Eduardo Euba Aldape
2024-01-15

西班牙商務辦事處處長Eduardo Euba。

西班牙商務辦事處處長Eduardo Euba。
 

不同於葡萄牙人、荷蘭人的「福爾摩沙(Formosa)」,16世紀的西班牙人稱台灣為「艾爾摩莎(Hermosa)」,但一樣的是,意義皆代表「美麗之諸島」。

數百年之後,有位西班牙外交官也被台灣這塊土地的美麗和熱情深深吸引,在填寫外派志願地時,毫不猶豫將「Taiwán」放在第一順位。

 

對台灣的各種面貌,涉獵甚廣的Eduardo Euba總能信手捻來,和我們侃侃而談。

對台灣的各種面貌,涉獵甚廣的Eduardo Euba總能信手捻來,和我們侃侃而談。
 

派駐台灣,是優先選擇

「這裡假日的時候會有很多人,包含騎腳踏車、散步、打網球、打籃球等等。」穿著運動服、牽著一輛台北隨處可借到的YouBike,西班牙商務辦事處處長Eduardo Euba站在自行車道旁,和我們介紹位於基隆河16號水門外的美堤碼頭。

他從2020年到任駐台北西班牙商務辦事處,至今已三年多,公務繁忙之餘,喜歡閱讀、料理、登山還有騎自行車。

這塊從他住所路程僅需10分鐘的綠地,便是他最常來運動的地方,甚至連騎哪個方向可以到淡水或南港,他都瞭若指掌,乍時讓人忘記,其實他的故鄉是在距離台灣相當遙遠的西班牙。

他在西班牙國際經濟關係公部門服務資歷約30年,過去曾派駐至土耳其政治中心安卡拉、塞內加爾首都達卡,以及中國上海,而台灣是他職業生涯中的第四個派駐點。

「我在填寫派駐地時,台北是唯一,且優先的選擇。」Eduardo Euba臉上揚起笑容,和我們說起這段故事。

其實在正式派駐台灣前,他第一次來到台北,是11、12年前獲台灣外交部邀請的一趟工作旅程;第二次則是派駐上海時,休期期間來台度假的私人行程。

不論是為了工作,還是休假來台,這兩次在台灣的經驗都讓他印象相當深刻,「因為台灣友善的人民和美麗的風景,讓我被這個國家深深吸引。」Eduardo Euba說。

正式派駐後,在台灣的生活也的確讓他相當滿意。「所有到過台灣的外國人們應該都會同意,在台灣只要你遇到困難,都會有人願意伸出援手。」當以熱情著稱的西班牙人說出這句話時,想必多數人應該都會認同,台灣人的人情味絕對是數一數二地令人印象深刻。

那自然景色呢?歐洲擁有世界聞名的自然景觀,西班牙亦是。不過,他表示,在西班牙首都馬德里若想忙裡偷閒前往山林放鬆身心,需要花費不少交通時間;但在台北,僅需十分鐘就可以走到山林間、河畔旁,最佳範例便是他推薦的美堤河濱公園。

和我們分享完派駐台灣的休閒活動後,他揮揮手和我們道別,愜意地踩著腳踏板,慢悠悠往淡水方向前進,身影逐漸消失在落日的餘暉中。那是他在公務之餘,難得擁有的閒暇時刻,因為平常的他,其實相當忙碌。
 

位於基隆和平島的諸聖教堂遺址,是西班牙與台灣在歷史上首次相遇的紀錄之一。(莊坤儒攝)

位於基隆和平島的諸聖教堂遺址,是西班牙與台灣在歷史上首次相遇的紀錄之一。(莊坤儒攝)
 

方方面面,串起台西友誼

西班牙商務辦事處臉書專頁「西班牙在地台」上,每天幾乎都可以看到Eduardo Euba親自出席各項活動的貼文。

在秘書口中是位效率極高的他,雖然常常是一人當好幾人用,但從政治、經濟、文化,到歷史、藝術和教育等,不論什麼領域,他都不放過任何能促進台灣與西班牙友誼的機會。

最直接的例子,就在西班牙商務辦事處。倘若親自拜訪辦事處,可以看到牆面上掛滿許多畫作,其中,在地中海藍走廊盡頭的《陽台》(El Balcón),便是他在任期間邀請台灣藝術家江書逸繪製的作品。

2021年辦公室整修期間,Eduardo Euba希望能在走廊掛上一幅代表西班牙的畫作,經過辦公室同仁一番尋覓,最終決定與2020年剛從西班牙學成歸國的江書逸合作。

在被太陽眷戀的國度實際生活過,寫實派的江書逸向Eduardo Euba提案,以更有溫度的插畫風格,將西班牙藝術、歷史、名人和文化等元素,放進一個個獨具特色的陽台,就像當地每個角落都帶給他驚喜一樣,希望這幅畫也可以讓每位來到西班牙辦事處的人,發現在畫裡埋藏的彩蛋。

這幅幾乎與一個人同高的水彩畫,讓沒有窗戶的辦公室走廊盡頭,彷彿有陽光灑落。

江書逸轉述,將成品掛上牆面那一天,Eduardo Euba仔細審視著畫中每個細節,並說:「Muy bien.(很好)。」短短一句話,讓他感到光榮,如同古時畫師為教堂榮耀而畫,而他也對西班牙帶給他的溫暖、熱情而畫。

除此之外,在例行舉辦的活動中,也能看到Eduardo Euba獨特的巧思。

緊跟在中華民國國慶後,每年10月12日西班牙商務辦事處都會在台北舉行國慶酒會,但近年活動觸角開始伸向其他縣市,包括台中、台南,2024年更預計前往高雄,如此變化便是在他到任之後才出現。

「台灣除了首都,還有其他城市、更多不同的樣貌。」他認為,將國慶酒會帶到不同都市,會是一個讓西班牙音樂、藝術和美食,透過活動在不同城市宣傳開,並藉此加深西班牙與台灣各地城市交流的好機會,不僅可以讓更多台灣人認識西班牙這個國家,更可達到促進兩國之間文化、藝術等領域交流的目的。

說到認識台灣的角度,不免俗地提到國際聞名的晶片。他認為,雖然台灣因為半導體的重要性,而躍升世界舞台,但除了蓬勃經濟和產業發展,台灣其實還有豐富的文化、藝術和歷史等層面,例如南島文化和原住民族等,就像一個「包裹(package)」,等待著世界來發掘。
 

採訪完成後,Eduardo Euba和我們道別,準備繼續沿著自行車道騎向淡水。

採訪完成後,Eduardo Euba和我們道別,準備繼續沿著自行車道騎向淡水。
 

原來,我們這麼像

而想要快速了解一個文化,最直接的切入點便是飲食。當我們問到最喜歡的台灣美食時,Eduardo Euba選了許多外國觀光客也非常喜歡的小籠包,並和我們推薦與一個個白嫩湯包有異曲同工之妙的西班牙著名飲食文化「Tapas」。

西班牙飲食文化多樣,但當地政府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申請保護的,不是燉飯、烘蛋,卻是這些小份小份的點心。他說,Tapas不只是一份餐點,更是親朋好友聚餐時,能一同分享美味食物的交流文化,他希望台灣人可以親自到西班牙餐廳品嘗Tapas,感受兩國同樣對食物有所堅持的文化內涵。

除了對食物的堅持,他還說到,台灣與遠在幾萬公里外的西班牙在歷史軌跡上的重疊。

1626年至1642年間,西班牙人曾短暫來到基隆,只是這段歲月的痕跡,隨歷史洪流掩埋於塵土之下,直至2019年,在台、西考古學家的聯合努力下,重現世人眼前,是為如今的和平島考古遺跡

而兩年後即將到來的2026年,正好是西班牙人首度踏上台灣土地的400周年,因此,Eduardo Euba認為這是一個能讓更多西班牙國民注意到台灣的好機會。

他指出,相較台灣,多數西班牙人因殖民時期的緣故,而對菲律賓有更多認識。但這在台的短短16年,卻被Eduardo Euba視為相當重要的歷史,並希望能藉由400周年的機會,與台灣合作舉辦系列活動,讓更多西班牙民眾可以注意到台灣,進而產生踏上台灣土地的念頭。

「友誼建立在對彼此的認識上,」Eduardo Euba如此說道,並接著提起希望同時促進台灣旅客前往西班牙旅遊的想法,讓台灣人也能親身體驗同樣以熱情著稱的國度。雖然因為疫情影響,讓訪西的台灣旅客人數一度大幅下滑,但他相當有自信,這樣的狀況會在今年大幅改善。

這位笑容可掬的外交官,用自己獨到的視角和方法,串聯起台灣與西班牙的友誼,下次若在路上碰到他,不妨和這位台灣的朋友說聲:「Hola, cómo estás? (你好嗎?)」

更多照片請至《「他」眼中的台灣 西班牙商務辦事處處長 Eduardo Euba Aldap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