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台灣 是我的家 照亮姐妹的燈塔 — 曾女香
2018-03-29

1 曾女香

越南是一個古老的國度,和中國歷史有著密不可分的關連。其中儒學的智慧精髓,不僅是越南歷代經世的骨幹,更是文化思想的主軸,無論是風俗民情或是禮教倫常,都留下不可磨滅的印記。

曾女香就是在一個尊崇儒家傳統的華裔家庭中成長。在成為台灣媳婦後,二十多年來,不僅家庭和樂美滿,更無私的照顧弱勢姐妹。在忙碌中,不斷求知進修,努力實踐自我,足堪新住民典範。

 

「我以為這一輩子不會結婚了,沒想到39歲那年卻嫁來台灣。」曾女香回想起和先生相識的過程,真是印證了「千里姻緣一線牽」這句話。婚後兩人總是笑著說:「因為我們的姻緣線,繞了半個地球,所以才要等那麼久。」而這條姻緣線的起點,不在越南,在北歐。

 


新莊社區大學學員認真的排演著越南傳統舞蹈。

繞了半個地球的姻緣

家中有6位手足的曾女香,眼見姐妹們都成家了,原本抱定單身過一輩子,唯獨父母始終不死心,不斷地為她介紹,但從未打動過她的芳心。移民北歐的弟弟,無意間和台灣來的好友談起曾女香,沒想到對方卻認真的希望能到越南和她相見。

相親之日,曾女香從容赴會,根本不抱任何希望。閒聊間,男方卻發現曾女香是個不折不扣的瓊瑤迷,對每部小說和電影都如數家珍。這個話題,立即拉近了彼此的距離,彷彿劇中男女主角,就這麼浪漫的情定終身。

用愛經營和樂的家

「結婚後,我們一直和婆婆同住。」雖然先生排行老四,但是曾女香嫁到台灣後,就一肩挑起媳婦的責任。「人心換人心,我婆婆也把我當女兒一樣疼愛呢!」曾女香談起家庭生活,滿臉洋溢著幸福。

曾女香一心想為婆家生個孫子,為此可真是吃盡了苦頭。「醫生說我是『超超超』高齡產婦。」不顧醫生和夫家的勸阻,她甘願拿命來搏。雖然用盡各種方法,屢試屢挫,頻受打擊,但是她卻總是抱著一線希望,不願放棄。5年後,44歲的曾女香終於如願以償,生下一個可愛的女娃兒。

 


曾女香長期在醫院做志工, 服務病患和家屬。

「婆婆幫我做月子,我現在身體狀況,比年輕時更好。」說起婆婆,曾女香滿心感恩。當年已經七十多歲的婆婆,在曾女香生產前,就認真的學做越南月子餐。台式加越式,用愛心把曾女香的身子,補的滿滿。

「好多姐妹都說生了孩子後,手關節一到冬天就會又麻又痛,可是我一點兒也不會。」曾女香說,「整整兩個月,婆婆都不准我碰水,她每天為嬰兒洗澡,家事更是一手包辦。」這樣的婆媳關係,真是情逾母女。

「路是人走出來的,要的時候想辦法,不要的時候找理由。」身兼數職的曾女香,雖然非常忙碌,但是始終把家庭放在第一位。尤其是婆婆在2012年中風後,曾女香推卻了許多工作。每天餵食、洗澡、復健,把照顧老人家視為最重要的工作。

朋友鄰居都說她傻,為什麼不讓其他兄弟輪流照顧母親?曾女香卻很不以為然,「老人家都90歲了,未來的日子是有限的,為什麼不肯把握機會,做到圓滿呢?」篤信佛教的曾女香,總是把婆婆對她的恩情,感念在心,而有機會回饋,是上天給她的福報。

 


曾女香長期在醫院做志工, 服務病患和家屬。

付出是幸福的泉源

「在越南時,我就在外語中心教華文。」從小接受華文教育的曾女香,是由注音符號學習繁體字。一直是職業婦女的她,來台後,成為全職家庭主婦,直到女兒進入幼稚園,才有機緣重回職場。

「婆婆和先生一聽我要到醫院工作,全部投反對票。」當時衛生局需要通譯人員,協助到醫院就診的東南亞移民、移工。「我告訴婆婆和先生,只是先去面試,不一定會錄用喲!」來台7年後,曾女香用忐忑的心,寫下第一份履歷表。「沒想到,她們立刻要我馬上上班。」能夠看得懂中文,又能說國、台語的優勢,讓曾女香出師大捷。

雖然後來經費中斷,但她覺得仍有很多姐妹需要幫助,所以留在仁愛醫院擔任志工。「我也希望因為我的表現,能夠扭轉以往對越南人的歧視!」十多年來的恆久堅持,因服務超過5,000小時,獲衛生福利部頒發「志願服務績優銀牌獎」。

「語言不通,真的很痛苦。」曾女香回想起在仁愛醫院服務時,有一位姐妹向她哭訴。醫生聽不懂她的訴求,無法對症下藥,讓她痛苦到要回越南就醫。「我安撫她的情緒,陪她到和平醫院去看病,向醫生解釋她的情況,終於治好了。」表達的障礙,讓姐妹走了好多冤枉路,還抱怨台灣醫生不好。曾女香搭起溝通的橋樑,也導正了姐妹們錯誤的認知。

還有一位住在泰山的姐妹,因為不會說國語,不敢就醫,一再拖延,曾女香知道後,就從新莊帶她去仁愛醫院就診。在一段不算短的治療期間,曾女香每週陪著她往返,直到痊癒。不求回報的付出,讓姐妹們感受到無盡的溫暖。

 


曾女香接受培訓後,在台灣各級法院擔任司法通譯。

越南姐妹的燈塔

文化的差異,是誤解的源頭。曾女香期待眾人了解越南文化,「就是這種使命感,讓我無怨無悔。」看到近年來新住民生存環境的大幅改善,是她最大的喜悅。

2006年時,曾女香接受賽珍珠基金會的培訓,取得通譯人員資格。隨後,開始在台灣高等法院及各地方分院擔任司法通譯,並在台北市新移民會館擔任諮詢人員,接觸到許多越南移民的社會案件。

「很多事,不能只看表象。當我們指責越南新娘逃跑時,誰又能體會她們滿腹的辛酸?」在那個非法仲介猖獗的年代,越南新娘和夫家都是受害者。夫家豐厚的聘禮,可能大部份都被仲介中飽私囊。

一個年輕女子,隻身來台,無依無靠,如果夫家不愛護她,她真的不知道要怎麼保護自己?逃跑,是一種最無奈的下策。娘家人都以為台灣比越南進步,嫁到台灣,就像上了天堂。受到家暴的姐妹,也只能眼淚往肚裡吞,不敢讓父母擔心難過。

「因為不懂法律,姐妹們吃了很多虧。」明明來台3年後,即可取得台灣戶籍,卻有很多姐妹嫁來10年,卻還沒有台灣身分證。因為害怕隨時會被遣返越南,為了留在孩子身邊,無知的姐妹只得忍氣吞聲,任人宰割。

當年還有被欺騙來台的年輕女子,被賣入火坑。曾女香親眼看到姐妹們受到蹂躪的慘狀,心裡好痛。

知識就是力量,剛自稻江大學法律系畢業的曾女香,希望未來能夠幫助更多弱勢的姐妹,不再受到委屈和迫害。

 


新莊社區大學19週年校慶,曾女香率領學員表演越南舞蹈。(莊坤儒攝)

用美食拉近彼此距離

「我出生在朱篤市,那裡的小吃非常有名。」從在仁愛醫院做志工開始,曾女香不時帶些自製的家鄉味給姐妹們解饞,大獲好評。沒想到無心插柳,竟因此開啟了她教學的生涯。

2010年時,在南洋姐妹會取得東南亞文化講師證照,2011年開始在永和社區大學講課。曾女香首開先例,用美食引導民眾認識越南文化,也教授越南語。她自製食譜,一期18週,每週一美食,這一教,就是3年。不僅解了姐妹的鄉愁,也讓台灣人品味越南美食。口碑建立後,又轉到新莊社區大學開課。除了美食,更將越南傳統舞蹈帶入課程。

為了推廣越南文化,曾女香還到大理國小、中港國小、八里國中授課。雖然舟車勞頓、收入微薄,但是看到小朋友期盼的眼神,再累,也不忍放下他們。她還在台灣廣播電台主持「越南溫馨味」,希望能幫助來台的越南姐妹,融入台灣生活。「先學禮,後學文。」曾女香在節目中鼓勵姐妹們一同參與孩子的教養,即使不會中文,也可以用身教來教導生活禮儀。

 


曾女香成為台灣媳婦,有一個和樂的家。(曾女香提供)

身教重於言教

「千萬不要和婆婆計較,就算爭贏了,也是輸。」談起家庭和樂的方法,曾女香搬出孝敬公婆的儒家傳統思維。「不聽我勸的姐妹,下場都不好。」在同一個屋簷下生活的兩個女人,要雙贏,還是雙輸?「對婆婆愈好,先生會對我們更好。」有時輸了面子,贏了裡子,才是一種智慧的抉擇。

身教重於言教,因為曾女香和先生對婆婆無微不至的照料,被婆婆一手帶大的孫女,每天放學回家,就先和祖母撒嬌,讓曾女香輕度失智的婆婆,笑得好開懷。今年已國中三年級的她,傳承了曾女香的勤奮孝順,更對越南語和其文化深具興趣。

「人在做,天在看。」尊崇儒家傳統的曾女香認為,篤信「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的道理。「接納就是愛的表現,我們都是一家人。」嫁到台灣,就要珍惜緣分,「因為我是台灣媳婦,這裡是我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