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元宇宙應用大未來 台灣NFT現在進行式
2022-08-18

詹婷怡認為NFT的趨勢會一直持續,最重要的是把法規的環境建立好,讓好的應用得以彰顯。

詹婷怡認為NFT的趨勢會一直持續,最重要的是把法規的環境建立好,讓好的應用得以彰顯。
 

NFT近來無所不在,自從美國數位藝術家Beeple在佳士得拍賣會上,以6,900萬美元(約19億新台幣)賣出他的NFT藝術作品〈每天:最初的5,000天〉,台灣也刮起了NFT炫風。

霹靂布袋戲NFT、雞肉飯NFT、鹹酥雞NFT到大學NFT,連主管宇宙金融的財神爺也趕流行上鏈,全台最大財神廟武德宮發行「十年錢母NFT」與「財神趙公明NFT」,以往過年信眾排隊搶爆的錢母,現在進入「武德元宇宙」,一次可以買到十年份(包括虛擬跟實體錢母)。由於財神NFT太受歡迎,開賣當天,相關的交易平台還一度陷入癱瘓。

 

NFT價值獨特

NFT到底是什麼?為何如此熱門?旅居紐約的知名NFT生成藝術家(「生成藝術」,英文爲Generative Art,是計算機技術和藝術結合的產物)吳哲宇解釋:「可以把NFT想像成數位資產,你終於可以在數位世界裡證明這個物品的存在,而且有稀缺性跟價值。」吳哲宇原本是工程師,把NFT作品放上交易平台後,作品受到收藏家青睞。

NFT被稱為「不可替代代幣」(Non-fungible tokens, NFTs),是區塊鏈上的紀錄,裡頭儲存數位檔案的資料,例如一個頭貼、一段音樂、照片集錦、GIF、著作權、遊戲角色,甚至是一段推文。NFT也記錄誰創建這個檔案,誰購買這些檔案,以及誰將它連接到區塊鏈。

「NFT是承載價值的載具,如同以往CD上可以放入音樂,USB可以供人存取,現在各種代幣(FT)或NFT,直接代表的是一種價值。」前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主委、台灣區塊鏈愛好者協會榮譽理事詹婷怡,以更淺顯方式解釋NFT。NFT既然不可替代,表示它的價值獨一無二,至少對購買者的情感上無可替代。因此NFT就像一件絕無僅有的藝術品,它的價值取決於人們購買的意願。
 

吳哲宇是當代知名NFT生成藝術家,成功打入世界數位藝壇,作品結合電腦演算與藝術理念呈現,廣受收藏家青睞。

吳哲宇是當代知名NFT生成藝術家,成功打入世界數位藝壇,作品結合電腦演算與藝術理念呈現,廣受收藏家青睞。
 

NFT趨勢不可擋

NFT火熱,許多名人把社群頭貼紛紛換成無聊猿,這是以太坊上的一個猿猴造型頭貼。無聊猿可一點也不無聊,亞洲天王周杰倫在Instagram上大喊他的猴子被偷之後,這隻猿猴已在交易平台被迅速轉手,以155個乙太幣(約1,400萬新台幣)天價出售。收藏它的名人還包括流行天后瑪丹娜,她砸下180個乙太幣(約57萬美元)買下編號4988號無聊猿,並在Instagram上宣告:「我終於進入了元宇宙。」

無聊猿在幣圈被暱稱為「猴子」或「BAYC」,由四位創作者以程式隨機創造出1萬隻猿猴,還包括2萬隻變種猿猴,每一隻猿猴的眼神、表情、服裝都獨一無二,因為具備稀缺特性及名人光環,在虛擬世界裡持有無聊猿,除了代表「潮」,還代表個人的財富、地位與聲望。

NFT的價格動輒上萬美金,撼動喊水會結凍的大型科技公司。數位轉型學院共同創辦人暨院長、臺大商學研究所兼任教授詹文男說:「最近美國的GAFA(意指Google、Apple、Facebook與Amazon四家科技公司)科技巨擘都找不到人了,要改到幣圈找人。」

詹文男的不少學生涉獵NFT,他認為台灣一向與美國科技連動,美國年輕人瘋NFT,風潮勢必會吹到台灣。「對捧著行動裝置長大的數位原生族而言,他們發現幣圈更好賺,鑄造幾個NFT,可能一下子就『財務自由』了。」詹文男剖析。

創作者經濟下一代

「從數位轉型的角度來看,NFT是很重要的創新應用契機,也是必然的趨勢。」詹婷怡看待NFT的成熟,認為是基於區塊鏈技術、加密貨幣及去中心化自治組織(DAO)等資訊應用的發展,這些技術的匯聚,帶來新的經濟型態,「當資訊流等於金流時,很多事情會被顛覆。」

她舉無聊猿的操作為例,無聊猿頭貼推出後,某位神秘人士買下編號第1798號無聊猿,為牠取名「代客泊車的詹金斯」(Jenkins the Valet)。詹金斯外型有著暴暴的大板牙,服飾神似飯店的管家,這位神秘人士還為牠寫了一則小故事。故事敘述詹金斯得到「無聊猿遊艇俱樂部」的泊車小弟職位後,牠的媽媽喜極而泣,興奮剝開最好的香蕉慶祝。詹金斯的特殊身份讓牠有機會接觸到世界上最有權勢與最具影響力的猿猴,牠得以見識到許多猿猴大咖的秘辛,還保管猿猴菁英們的私人鑰匙……。

詹金斯的故事爆紅後,許多無聊猿的玩家匯聚,最後發展成為「作家之家」(Writer’s Room),一個存在於網路上的虛擬社群。持有「作家之家」NFT的會員可以對詹金斯等猿猴的小說或戲劇內容創意方向進行投票,共同協作寫作,也能授權自己的無聊猿出現在戲劇或小說裡。「代客泊車的詹金斯」被世界排名第一的創新藝人經紀公司(CAA)簽下,與紐約時報暢銷作家合作出書,還準備開拍好萊塢電影。

「Jenkins the Valet之所以可以成功,是因為無聊猿的授權模式。」詹婷怡解釋這波操作的神奇。BAYC授權無聊猿的持有者可以無限制複製或是進行衍生性二創,擁有一隻無聊猿,你可以把牠印在馬克杯上,或是為牠寫故事,「從一隻無聊猿發展到可以拍電影,代表NFT可以成為一個大型IP管理的工具,成為共創內容的載具。」創作者運用NFT進行二創,在交易平台上銷售,中間金流全部以加密貨幣拆帳分潤,毫秒到帳,創作者不只能利用NFT做更多的商業開發與授權,還能獲得實質的回報,這是Web 3.0中令人夢寐以求的場景。
 

NFT掀起一波顛覆數位產品交易的革命,NFT藝術品本身除了收藏價值外,更有作為金融資產的價值存在,改變了藝術界生態。

NFT掀起一波顛覆數位產品交易的革命,NFT藝術品本身除了收藏價值外,更有作為金融資產的價值存在,改變了藝術界生態。
 

NFT愛心做公益

NFT也與社會公益結合,傳遞愛心價值。例如吳哲宇與五位台灣生成藝術家在福爾摩沙藝術銀行發起「百岳計畫%」,以扎根台灣的「百岳」為名,聯合創作、形塑五大系列NFT;並與非營利組織合作,對大眾發行一萬份NFT「%」,捐款者每次捐款都可收到一張生成藝術NFT作為憑證,非營利組織則可從中獲得手續費,作為支持營運的資金。

由施振榮創辦的「文化科技發展聯盟」舉辦「2022 Cultech文化科技共創集智提案徵選活動」,在競賽中可以見到企業提案別出心裁的NFT應用,例如遠東集團打造虛擬的City’super 互動商城,持有專屬NFT才可連結登入購物,集團不定時空投尊榮優惠,可每月試吃等等;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則結合台灣小農與農會等發行NFT,協助藝術家團隊種植樹木,或是讓投票觀眾換購盆栽、蔬果箱等,支持傑出藝術家繼續創作。

審慎樂觀看待NFT

NFT與金融工具一樣,有投資、有風險,要如何看待NFT的應用?台灣金融科技協會理事長、前行政院政務委員蔡玉玲表示,台灣市場上比較火熱的NFT,幾乎都是國際發行的項目,「而虛擬世界是沒有國界的場域,這是我們要面對的第一個挑戰。」

蔡玉玲指出,「現在各國政府對NFT還沒有出手管制,原因是NFT很新,而且變化很快。」至於NFT牽涉的智慧財產權、所有權問題與詐騙洗錢等問題,均可依現行的法律規範去處理。

她同時提醒,NFT的領域變化非常快,有操作技術上的門檻,想要投資NFT,必須對操作技術有一定程度的認識,以免遇到波動時,一時心急而操作不當。再者,投資人要看清楚智能合約對權利義務的規範,以及交易平台上的使用者條款,以免權益受損。她也叮囑,央行不斷提醒NFT屬於高風險,投資人進入NFT須審慎。

詹文男則認為,要接觸NFT前,要先了解NFT的本質與風險,再進行評估。「對公司而言,NFT可能是一個拓展新市場、新客群的媒介;對個人來說,要了解自己是想投資增值,還是純粹粉絲支持,再去思考應有的應用跟步驟。」

對某些人來說,NFT是商機、是創新,對不看好NFT的人來說,NFT是風險,弄不好可能要去睡公園。不管如何,詹婷怡建議審慎樂觀來看待NFT,「科技的應用本來就會有多元化的可能性,要思考如何讓好的應用能夠被凸顯出來,把法規的環境建立好。」面對NFT浪潮,你可以選擇不參與,但我們恐怕無法阻擋元宇宙趨勢的到來。要無腦投入,還是去創造更美好的應用,建構未來的網路生態系,端賴在年輕世代的一念之間。

更多照片請至《元宇宙應用大未來 台灣NFT現在進行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