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穿透實境,便利之門 台灣廠商當全球商家的數位房東
2022-08-25

愛實境透過視覺運算與顯示引擎,與後台的編輯器,將平面物件變成3D立體的物件,並且只要可以上網,將AR投放在手機上觀看。

愛實境透過視覺運算與顯示引擎,與後台的編輯器,將平面物件變成3D立體的物件,並且只要可以上網,將AR投放在手機上觀看。
 

「元宇宙」概念火紅,但其實很多人不知道元宇宙是什麼?怎麼用?是可以變現的科技嗎?

被封為台灣潛力獨角獸的iStaging愛實境,以台灣為基地創建線上平台,透過擴增實境(AR)的技術,從名牌包到工具機,從房屋到博物館,將平面網頁的展示「立體化」,吸引來自50多個國家、10萬個客戶透過這個便利之門,加入元宇宙虛擬共享的世界。

 

由法國官方支持的歐洲指標新創展VivaTech,今(2022)年共有三家台灣新創公司獲得新創競賽大獎。鉅怡智慧為運用AI人工智慧的軟體供應商;鴻辰通訊則開發全球最小穿戴式負離子空氣清淨機;唯有運用AR、VR等技術,應用在地產、旅遊及新零售產業的愛實境,還同時入圍全世界最大精品LVMH集團獎項。

剛自巴黎、倫敦風塵僕僕回到台灣的愛實境執行長方怡雯說,愛實境受到評審青睞的原因,不只是全球前十大的精品集團,其實有四家是愛實境的客戶,而是愛實境讓AR/VR科技如此「平易近人」,75%是來自全球50多個國家的客戶,大至600億歐元的集團,小至自由工作者的攝影師,人人可用此技術,加入元宇宙的科技雲海中。
 

愛實境執行長方怡雯(後一)與管理團隊。

愛實境執行長方怡雯(後一)與管理團隊。
 

宇宙混沌之初

這兩年的熱門話題「元宇宙」,是指一種「虛擬共享空間」,透過擴增實境(AR)、虛擬實境(VR)、混合實境(MR)等科技與裝置,讓民眾打破與現實世界藩籬,得以3D虛擬身分進入元宇宙,在此空間進行線上遊戲,或是進行對談、購物、看電影、參加音樂會、交易等,就像2018年電影《一級玩家》所勾勒的場景。

根據調研機構Grand View Research 預估, 2030年元宇宙產值可達6,788億美元,包括NFT、區塊鏈,以及AR/VR,構成運作元宇宙的產業「生態系」,其中AR、VR 等裝置被視為是進入虛擬場景的重要入口。

爭搶這塊商機大餅的愛實境,目前年營業額達一億五千萬新台幣,從2022下半年起估計,用戶數達40%成長。

創辦人李鐘彬在2015年收購台灣工研院下精於AR/VR技術和平台研發的技術團隊,成立「數位宅妝」新創公司,希望將VR技術導入房仲與居家設計的領域。當時「元宇宙」概念還混沌未明,並且受限於網路的速度、不為人知的創新技術,「從來沒有聽過」的購屋、看屋的客戶,甚至無法理解「這是什麼東西?」

AR觸動想像

新創需有知音,配合國發會以創新驅動經濟的目標,愛實境2019年獲選為國家發展委員會「XR EXPRESS TW」計畫輔導,前後獲得國發基金、華碩集團、大亞創投、阿里巴巴等共900萬美元資金的挹注。

執行長方怡雯笑著說:「還好我們的氣夠長,不管在資金、人才上,可以撐過與客戶、市場溝通的寂寞期。」她亦歸功於台灣有很好軟體開發的資源與人才,基於工研院、北科大等產學界累積的技術基礎,並且清楚鎖定能變現、可驗證的商業模式。

愛實境2017年為第一個指標客戶永慶房屋推出的「VR賞屋」,至今吸引來自全球50多個國家的客戶。

房仲業、設計師、建商只要上傳全景圖,即可以生成VR空間。買方或是看屋者上網瀏覽房屋時,除了身歷其境的格局與空間感,還有實際走動感,現在還能做到為老屋「變妝」的模擬。

根據業者統計,仍以實體看屋為主的亞洲市場,原本帶看八套房屋成交,透過VR賞屋,只要帶看三至四套即可成交。

不受時空限制的VR賞屋,對吸引國際投資客的西歐、地廣人稀的紐、澳,以及中南美洲的房產市場,更出現爆炸式的成長,因為疫情無法出國,遠端看屋,實境導覽,更凸顯科技帶來的便利性。

不只賞屋,營造商運用VR工地現場,可以儲存具有動線感的工程紀錄;法國巴黎銀行先拍下鑑價的房子,生成VR的虛擬空間,與申請房貸的客戶,直接在線上的虛擬空間中進行洽談,核貸通過後,此項核貸的紀錄可以存入雲端五年。
 

愛實境團隊目標是pay for performance,進行討論,開發客戶認為有價值的產品。

愛實境團隊目標是pay for performance,進行討論,開發客戶認為有價值的產品。
 

降維策略,普及全球

「再酷炫的科技,一定要便利,這也是科技研發的最後目標,讓各行各業都可以用。」方怡雯指出,這是愛實境成為全球商業虛擬空間number one的關鍵。

方怡雯以工程師語言來解釋這是「降維」策略,以「軟體取代硬體」,因為便利,才能普及全球。

她解釋,創建端,即經營電子商務的商家不用添購動輒數萬元起跳、生成VR的硬體,也不用會寫程式,只要會用手機拍成平面圖、全景圖,上傳雲端,即可創建出VR空間,而且價格親民,五元美金的價格,就可以創建三套VR物件,用在商業銷售上。

「相機拍出來的2D照片,上傳雲端,運用演算法技術,呈現3D的空間,這就是元宇宙的概念。」技術副總蔡永瑋解釋,愛實境透過視覺運算與顯示引擎,與後台的編輯器,將平面圖變身為3D的空間圖,或是將平面物件變成3D立體的物件,商品可以360度旋轉,可以開闔。虛擬世界可以做到爆炸圖,「爆」開結構、彈開,看得到電腦裡的晶片、相機裡內的鏡片、咖啡機裡的濾心。

用戶端也不需要VR眼鏡、VR頭盔,只要上網,透過手機即可以瀏覽AR/VR的元宇宙空間。

蔡永瑋說:「這要歸功於我們一開始鎖定『browser-based』自創引擎:只要可以開瀏覽器就可以看的研發方向。」他解釋,對照全球最火紅、市值超過100億美元的美國3D遊戲引擎公司Unity科技公司,玩家必須下載至APP、PS遊戲機、電腦等終端載具,才能進入AR/VR空間。但愛實境的視覺運算與顯示引擎,不需要強大的CPU或是顯示卡支援,也不需要安裝至終端載具,只要可以上網就可以瀏覽,讓「穿越實境」的技術可以更快普及與應用。

蔡永緯說:「我們用這套既艱深又不斷優化的演算法,透過雲端運算出的3D立體格局的空間模型,不會出現毛邊、牆壁凹凸不平、歪斜或出現缺口的畫面,是很具國際競爭力的軟體趨動科技。」

疫情下的展間,虛實相容

換句話說,每件在電商平台販售的產品,都可以生成3D來呈現。蔡永瑋說:「文字不如圖片,圖片不如影片,影片不如VR。」因此虛擬物件與商業空間不只應用在房仲業,可以擴及於旅遊、文化、觀光、電商等領域。這也是愛實境2019年開始將VR科技變現的契機。將電子商務的平面式網頁,透過VR/AR技術,脫胎換骨成為3D立體的虛擬商業展間,吸引了法國LVMH精品集團旗下30多個國際精品品牌,運用在B2B全球採購會與線上帶看。

除了產品的實境感,2021年LV總公司邀請VIP超級買家與全球的媒體,以各自的虛擬分身參加線上的時尚發表會。消費者可以在優雅奢華的展間走動,拿起名牌包包觀看、下單,展現元宇宙空間的互動與體驗感,讓法國開雲、歷峰等精品集團亦成為其客戶。

目前元宇宙應用不光是在入口VR的體驗,可以結合Web3.0,愛實境營運主管柯至維指出,在虛擬的商業空間中,可以使用即時訊息,直接對談,或進行線上媒合與購買。安排AI導覽員進行講解,介紹產品,或是買家可以使用虛擬分身,互相交換名片、互動,也可以導出報表,讓電影一級玩家的場景,不再是電影,而是實際的商業模式。

疫情限制人際間的行動與實際接觸,「無接觸商機」興起,也為愛實境帶來市場紅利。國際性的展覽因疫情取消,讓3D數位展異軍突起。

愛實境從2020年起,為外貿協會的新南向展覽,規劃3D數位展館,200個廠商,每個廠商可以不斷更新上架15個商品。除了有AI導覽員,參展者藉由虛擬分身來逛展或是商場,場景中互動對談,可以增加逛展的趣味性與黏著度。愛實境加入了虛擬商洽的功能,以往實體展覽有展期的限制,但數位展覽期程可以一個月24小時不間斷,吸引上萬人參觀。

當元宇宙、web3.0成為2022年產業趨勢發展的關鍵字,打開任意門,進入廣袤無垠的元宇宙,商機無限,全世界許多商家都希望觸及遠端客戶,將網頁的商品或空間立體化的需求,方怡雯認為,這是愛實境的遠景,成為全球商家的數位房東。
 

小辭典

 

更多照片請至《穿透實境,便利之門 台灣廠商當全球商家的數位房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