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青春活力無國界 2022國際青年大使交流計畫
2023-01-05

外交部NGO國際事務會執行長王雪虹(右三)帶團與青年大使一同到帛琉拚外交。(林旻萱攝)

外交部NGO國際事務會執行長王雪虹(右三)帶團與青年大使一同到帛琉拚外交。(林旻萱攝)
 

「我們與帛琉當地的高中生,交換Instagram,聊彼此的嗜好,縱使回到台灣,仍持續連絡,我想這也是國際青年大使的魅力與精神所在,青春活力無國界!」國際青年大使吳堃豪說。

 

「Alii(你好), Welcome to Palau.」在帛琉總統惠恕仁親切的歡迎聲中,40位國際青年大使於去(2022)年8月27日~31日到訪碧海藍天的帛琉,透過「氣候變遷青年論壇」為台灣發聲,展現台灣良善的力量及永續發展的成果,為我國外交工作盡一份心力。

出訪前,外交部長吳釗燮親自授旗,勉勵青年大使們為台灣拚外交,持續深化台帛兩國友好邦誼。

你我海洋,台灣幫忙

此次青年大使參訪主題「你我海洋,臺灣幫忙」(Our Ocean, Taiwan's Devotion),重頭戲便是由我國駐帛琉大使館舉辦的「氣候變遷青年論壇」,由兩國的青年大使報告極端氣候造成的海平面上升、水資源短缺,以及永續發展等議題。

身兼團長的外交部NGO國際事務會執行長王雪虹致詞時指出,氣候變遷是全球都在面對的議題,尤其台灣與帛琉都是海島,位於氣候變遷海嘯第一排,但兩國可以不只是受到氣候變遷影響的受害者,而是能夠採取有效行動的改變者。

陽明交通大學二年級的陳佳萱,在論壇中分享台灣旱季時半導體產業如何取得水源的研究。她提到,台灣一年半導體產業的用水量,等於是帛琉居民十年的民生用水量,這麼龐大的需求,卻可以透過政府的調度、循環利用廢水與改良製程節水等策略,來解決工業用水的需求。台師大翻譯研究所碩士班學生顏冠睿報告台灣與帛琉都面臨海平面上升的問題,吸引帛琉企業界人士進一步詢問台灣綠能、離岸風電與電動車等能源轉型的議題,兩人的發言引發台下提問與會後熱烈的討論。

顏冠睿說,先前剛好曾擔任過相關議題的口譯工作,做過功課,知道政府的走向與政策,在會談中,與會者們很驚訝台灣在綠能、電動車等領域有超乎預期的成果。他發現:「對外宣揚台灣最好的方法,就是夠認識自己的家鄉。」

帛琉是十分倚賴觀光的國家,青年大使謝昀融、蔡景于與鄭芷宜也分享台灣如何因應氣候變遷,進行漁業、觀光業的轉型。帛琉人力資源、文化、觀光暨發展部長Ngiraibelas Tmetuchl肯定我國青年大使的報告,除指出問題所在,更提出解方,令人印象深刻。

培力青年,擴溢效益

青年大使們回國後,亦持續關心環境永續的議題。例如青年大使相偕組成團隊,參加了九月在台灣舉辦的「台歐盟氣候行動青年論壇」國際會議,藉由連結全球青年的力量,分享各自推動的氣候倡議與行動。

他們亦用實際行動去保護海洋。陳佳萱說:「我原本就很喜歡海洋,到了帛琉,看到無法言喻的美麗海洋,驚豔之餘,回國後便與青年大使鐘筠婷、朱翊一同考取了水肺潛水的證照,去小琉球淨灘。」

在這一系列活動中深受啟發的陳佳萱,還在陽明交通大學創立了「ESG永續前瞻社」,與在論壇上遇到的能源企業、台灣綜合研究院、台大等學校的環境相關社團,展開一系列對話、合作活動。

作為NGO國際事務會青年培力的旗艦計畫,「青年大使交流計畫」自2009年展開,已經培育了近1,800多位青年參與國際事務的經驗與能力。執行長王雪虹認為:「青年大使有國際交流的能力,有放眼世界的情懷,外交部提供這樣的平台與機會,讓他們開眼界,可以啟發他們未來生涯發展的方向。」

然而受到疫情的影響,青年大使交流計畫停辦兩年,2022年再次重新啟動。帛琉雖是台灣首次開放旅遊泡泡之地,王雪虹說,泡泡是把大家包起來,不與當地的人接觸,避免染疫的風險,但青年大使不能只待在泡泡裡,必須實際到當地交流互動。

NGO國際事務會因此慎重評估,風險是在可控的範圍內,並且事先預擬了各項可能染疫的應變計畫,才得以完成此次國際交流的任務。

志同道合,深化交流

既是交流,青年大使一到帛琉,就到夜市快閃演出,為帛琉夜市吸引自疫情以來最多的人潮。在大使館主辦的「台灣文化之夜」中,青年大使載歌載舞,邀請帛琉當地產官學界人士與社區領袖一同觀賞,節目流暢,表演到位,展現台灣青年熱情的活力與精湛的才藝。

特別的是,文化之夜當晚,顏冠睿旁邊坐的是即將派駐到台灣的新任大使歐儒侃,顏冠睿立即向大使推薦台北景點與小吃之旅,讓他走馬上任即可以好好體驗台灣的風土人情。

執行長王雪虹指出,文化交流是吸引目光最好的媒介,青年大使登台演出,不求「煙花一放」的效果,而是藉由才藝表演的破冰機會,拉近彼此的距離,再選定議題製造交流的深度。

六位青年大使們接受當地「國家廣播電台」(EPFM)專訪,並透過影音直播向全球放送,介紹台灣多元的面向。台大法律系四年級的鐘筠婷說,有青年大使拿出金門高梁酒請主持人Rondy Ronny與同事們試飲,Rondy Ronny馬上在節目中推薦起來。

參觀帛琉國家博物時,由館長Olympia E. Morei親自導覽、解說。陽明交通大學的陳佳萱分享,參觀時,與館長討論兩國之間原住民與南島語系文化。沒有多久,又在台灣文化之夜,見到館長帶著他曾到台灣留學的女兒,更是多添幾分親切感,「席間我們聊到注音符號這種台灣人才知道的話題,本著青年的赤誠與真心的交流,彼此相約日後在寒暑假還要再見面。」

還有青年大使與學中文的高中生交流,合唱華語歌曲「手牽手」,表演扯鈴、舞蹈與特技。這些未來有可能到台灣來留學的學生,發現在帛琉就能交到來自台灣的朋友,實在是很酷。

團員裡最「年輕」的政治大學大一學生吳堃豪說:「我與當地高中生交換Instagram,聊到彼此的嗜好,縱使回到台灣後,仍保持聯絡,我想這也是國際青年大使的魅力與青春的精神所在,青春活力無國界。」

總統親民,自拍高手

參訪的高潮之一,便是與總統惠恕仁的會面,原本預定只有30分鐘的行程,卻實際互動了90分鐘。惠恕仁強調,台灣有經濟發展成功的故事,台帛共享民主自由價值,兩國需要互相幫忙,共同在國際社會站立。

特別的是,總統與每一位青年大使自拍,無論是團體照或是與總統獨照,都是由超過180公分高的總統親自拿著手機,40位青年大使每變化一個擺拍姿勢,總統也跟著做出同樣的姿勢,真可謂自拍達人,讓大家覺得「總統非常地親民、可愛。」

青年大使計畫希望「幫外交工作加分,成為駐地大使館的助力」,王雪虹透露,也因為青年大使帶來的活力,已有二個我國的駐館希望邀請青年大使在2023年前往。這也是青年大使計畫的初衷,雖是年輕人,亦可為我國外交貢獻心力。

更多照片請至《青春活力無國界 2022國際青年大使交流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