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走路, 與世界聯結 國際友誼步道
2023-07-06

透過締結友誼步道,將台灣步道的好──台灣特有的生態美、各族群的人文故事,與國際友人分享。

透過締結友誼步道,將台灣步道的好──台灣特有的生態美、各族群的人文故事,與國際友人分享。
 

步道也能搭起友誼的橋梁。你知道台灣的國家綠道──樟之細路、淡蘭百年山徑道與山海圳國家綠道,與哪些國家的步道,建立了「友誼步道」嗎?

 

微風中飄著細雨,來到苗栗縣獅潭鄉鳴鳳古道的登山入口旁,新鳳吊橋頭放置著2019年台灣與韓國友誼步道的紀念碑,一個是代表韓國濟州島「偶來步道」的藍色小馬標誌;一個是代表「樟之細路」樟樹波浪邊緣單葉意象的古道標誌;同樣的標誌,在「偶來小路」15號小徑上也可以看到。

在阿里山特富野古道的登山口,也會看到2022年底設立的友誼步道指標牌,標記著地圖上的另一端,是加拿大的布魯斯步道。

還有一個現在進行式的友誼步道,台灣淡蘭古道與日本宮城縣的偶來步道,計劃在今年(2023)11月與明年5月締結為友誼步道並互設指標。
 

走在淡蘭古道,循著特有的「雙扇蕨」指標前行,亦是小小樂趣。

走在淡蘭古道,循著特有的「雙扇蕨」指標前行,亦是小小樂趣。
 

歷史的古道,文化的路徑

「這十年來,走路、行遠成為台灣人民生活中的一部分。」台灣千里步道協會(以下簡稱「千里步道協會」)執行長周聖心指出,透過雙腳步行,了解土地的故事,蔚為旅遊風潮。2018年行政院更將淡蘭百年山徑、樟之細路、山海圳國家綠道,列為優先推動的國家級綠道,這三條長距離步道,擁有自然生態與物種的多樣性,又是承載多元文化與國家歷史記憶的文化路徑,很值得推薦給愛好山林的外國遊客,透過這種慢速、深度的步道之旅,來認識台灣。

以樟之細路為例,英文名為「Raknus Selu Trail」,「Raknus」是泰雅族、賽夏族語中「樟樹」的意思,「Selu」是客語「細路」的發音,意思是小徑,名稱即充滿多元族群的意涵。

負責媒合友誼步道的千里步道協會,從主線總長約220公里的樟之細路中挑出「鳴鳳古道」,與韓國偶來步道諦結友誼步道。

鳴鳳古道早期是賽夏族狩獵的山徑,後來客家族群進入獅潭拓墾,沿山設隘,防止原住民襲擊,在這片山區裡形成多條隘勇路;日治時期則是提樟製腦與茶葉的主要運輸道路,行走其間,也走進台灣族群發展與經濟開發的歷史縮影中。走完古道,還可以到獅潭老街喝仙草茶,探尋設於1873年的獅潭教會,附近有一棵龍眼樹,是當年馬偕牧師為民眾拔牙的地點,沿途除了有豐富的自然生態,更是充滿歷史人文的意義。

千里姻緣一線牽

特富野古道與加拿大布魯斯步道締結友誼步道,則歷經了「眾里尋他千百度」的過程。

周聖心透露,千里步道協會向澳洲、土耳其、黎巴嫩等國家的步道協會發出邀請,最後得到加拿大布魯斯步道協會熱情的回應;台灣也選出具有國際交流能量的路徑,包括能高越嶺古道西段、太平山步道群等候選步道。

最後因具有「國家綠道」基因而雀屏中選的是「特富野古道」。傳說是天神的兩個腳印,橫跨達邦、特富野兩部落,這裡是鄒族傳統的獵徑,日治時代則是運送林木的「山水線」鐵路,除了可以體驗高山森林雲霧繚繞的氛圍,亦可感受部落與林鐵的人文風光。

由千里步道協會書寫的《手作之道》中介紹,特富野古道依然保留森林鐵路的鐵軌、枕木與棧橋,沿途可見柳杉、檜木樹頭與豐富的蕨類植被,特別的是,可以尋訪全世界僅有的三種「擦樹屬」之一的台灣特有種──台灣擦樹、冰河孑遺植物昆欄樹,以及新台幣千元鈔票上的「七葉一枝花」的芳蹤。

布魯斯步道則是加拿大歷史最悠久,標示距離最長的步徑,長達900公里的步道全由志工維護。與台灣締結友誼的是布魯斯步道第二段,從燻煙山谷到市景公園,全長蜿蜒約十公里,包含土徑、碎石路、舊時賽馬道與公路,沿途行經瀑布、峽谷、森林、草原與麥克納利自然保護區,景緻秀麗蒼茫,可做為國人到加拿大健行旅遊的口袋名單。
 

走在步道上,享受著自我挑戰的成就感,與親友同遊的幸福感。

走在步道上,享受著自我挑戰的成就感,與親友同遊的幸福感。
 

透過步道向世界發聲

既知自家步道的好,千里步道協會自2014年開始參加亞洲步道大會、世界步道大會,逐步邀請國際步道大咖來台灣交流,並且在2022年主辦亞洲步道大會,邀請11個國家來走台灣的國家綠道,周聖心說,要讓步道成為台灣的軟實力,向世界發聲。

三條國家綠道的主責單位,包括客委會、林務局與觀光局數年前即展開盤點,從交通方便、富有知名度與配套措施完善等條件,選出適合國際交流的路段。2017年以山路為主的樟之細路與沿海而設的韓國濟州偶來步道,率先「山海結盟」,成為台灣首條與國際締結的友誼步道。

說到友誼步道,最初是由韓國濟州偶來發起的全球倡議。「濟州偶來步道更是藉由推廣步道,翻轉邊陲成為核心的成功案例。」周聖心解釋,濟州島是韓國的離島,大家對它的傳統印象不離賭場、高爾夫球場或是度蜜月的景點。發起人徐明淑(Myung Sook SUH)在人生工作倦怠之際,選擇徒步行腳西班牙朝聖之路,在路途中,她重新領略了幸福與生活的意義,就是回到美麗的離島故鄉,創立了偶來步道,一反快速觀光的概念,希望透過生態旅遊來守護家鄉。每年舉辦的步道嘉年華,不僅成為濟州島的觀光盛事,重振停滯的觀光產業,還帶動當地經濟的復甦。

特別的是,韓國的「濟州偶來步道」的跨國合作,發展出二種不同的機制,一是「直營店」模式,以協助或提供SOP方式,在日本九州、蒙古、越南等地,設置偶來步道,形成「偶來家族」的品牌;其次是「加盟店」模式,至今已與九個國家共11條步道建立友誼步道,締結友誼的國家,仍保留各自步道的名稱,透過共同行銷和國際合作,推廣步行文化。

步道帶來和平與友誼

親自走過兩次樟之細路的徐明淑說,她看到台灣自然風光保存的很好,感受到開拓步道者的熱情。

2022年台灣主辦第四屆亞洲步道大會,徐明淑透過預先錄影分享,日本311海嘯大地震重創日本觀光業,當地觀光界人士進而邀請韓國偶來步道基金會到九州協助開發步道,沒有想到內部卻有董事因為兩國的歷史矛盾而反對,掙扎許久後,才決定給予協助。

當韓國遊客到九州走步道,與當地人民互動,對彼此有了更深的了解,不僅對日本的很多想法改變了,當2022年韓國發生梨泰院踩踏事件時,日本夥伴甚至主動聯繫、關心,表達支持。「有一條『路』可以互動,互動才能增加瞭解,這條路亦成為緩和區域、國家間緊張與衝突的最佳解方。」徐明淑說。
 

雙腳步行,開啟五感,感受地方人文、歷史和生態,亦是最永續的旅行方式。

雙腳步行,開啟五感,感受地方人文、歷史和生態,亦是最永續的旅行方式。
 

用步道來振興經濟

積極想振興觀光的日本宮城縣議員們,同時也尋求台灣的合作。雙方在2023年4月由觀光局與宮城縣議會簽定合作意向書。

基於台日友好的情誼,各自一口氣推出四條步道進行「結拜」。負責媒合的千里步道協會,將皆能俯瞰蔚藍太平洋的台灣東北角草嶺古道與日本氣仙沼.唐桑步道配成一對;走步道亦能泡溫泉的礁溪跑馬古道與日本大崎.鳴子溫泉湊成一對;以及富有盛名的台灣金字碑古道與日本奧松島步道、基隆暖東峽谷與日本登米步道,各自結交為友誼步道。

其中,基隆暖暖是淡蘭百年山徑北路及中路的起點,曾是北台灣藍染原料、煤礦及茶葉的水路貨運集散中心,暖東峽谷步道更是淡蘭古道中路的民商往來必經之路。周聖心說,其中不少路段,是由當地民眾與步道志工以手作步道方式,採用先民智慧,就地取材,復舊如舊,對現有生態干擾最少,回應世界步道運動的價值。從猴峒至三貂嶺的金字碑古道,是昔日淡蘭官道必經之地,歷史遺跡豐富,行走其間,很能感受到200年淡蘭古道的歷史魅力。

走在淡蘭古道上,沿途隨處可見冰河孑遺植物「雙扇蕨」,淡蘭古道沿線商家,運用在地南瓜、野薑花等食材,開發出「手路菜」風土餐桌、淡蘭飯包與文創商品,也展現地方創生的努力。

來台踏察很多次的日本宮城縣議員,每次講到台灣,言辭之間充滿感謝。有次在踏查跑馬古道時,發現溪谷的扶桑花,導覽人介紹可以拿著扶桑花吸著花蜜吃。宮城縣議員高橋宗也說,他小時候就是如此,沒有想到過了這麼久,在台灣經歷如此親切的體驗,難怪每次到台灣,就感覺像回到家一樣。

2023年台灣與仙台恢復航班,兩國民眾不妨互選友誼步道來旅行,透過步道的交流,達到促進當地旅遊業和在地經濟的發展。

徒步觀光旅遊,是最深刻的旅遊方式,亦是最永續減碳的旅行。尤其在台灣,不管是淒風苦雨,或是陽光普照,行走在台灣山林間的步道,你可能都會有的經驗,迎面而來「你好!」的招呼、點頭的微笑,或是在氣喘吁吁之餘,忽然聽到迎頭趕上的山友發出「加油!」的打氣聲。

快來走台灣的步道,俯拾皆是台灣生活和文化意象,能看到不一樣的台灣。

更多照片請至《走路, 與世界聯結 國際友誼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