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永續」關鍵時刻 減碳、回收、再利用之具體實踐
2023-09-07

台灣中油公司煉製實驗室結合捕捉和再利用兩階段,成功將工廠端捕抓的二氧化碳,轉化成甲醇。

台灣中油公司煉製實驗室結合捕捉和再利用兩階段,成功將工廠端捕抓的二氧化碳,轉化成甲醇。
 

今年北半球的夏天異常炎熱,歐洲、亞洲和北美都逃不過熱浪的侵襲,除了部分地區遭受野火威脅,七月的前三週也記錄到歷史以來最高的全球均溫,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更表示:「全球暖化結束了,現在是全球沸騰的時代。

 

全球氣候的劇烈變遷下,各國紛紛祭出相關法令,台灣也不例外。2022年3月,行政院正式宣布「台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總說明」及「十二項關鍵戰略」,欲實現總統蔡英文於2021年所提出的願景:「2050淨零轉型是全世界的目標。」

2023年,2月15日總統蔡英文公布《氣候變遷因應法》,完備我國氣候法基礎,以因應全球氣候變遷;金管會3月再發布上市櫃公司永續發展行動方案,預計於2025年開始,所有上市櫃公司都需編製永續報告書。

中華民國無任所大使、同時也是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的簡又新指出:「這兩年是台灣最重要的關卡年。」
 

包含參觀者頭頂上的海龜,榮成紙業展場皆使用其生產的環保紙箱佈置而成。

包含參觀者頭頂上的海龜,榮成紙業展場皆使用其生產的環保紙箱佈置而成。
 

氣候變遷從口號走入法令

在這些法條中,簡又新特別點出《氣候變遷因應法》,他說雖然這部法律看似條文不多,「影響卻奇大無比,將可能徹底改變台灣」,而這股改變的浪潮,其實壓力就源自國際。

過去對於永續,多數企業忽略掉了碳,甚至不談碳,但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法案的推出,讓原先未進行碳盤查的企業都動了起來。簡又新強調,這是世界的共同價值和方式,如果沒有減碳,企業就會增加額外的支出,「這是『企業競爭力重新計算』的時刻」。

那面對這波「永續浪潮」,台灣準備好了嗎?從7月21日至23日間在台北世貿中心舉辦的2023年亞太永續博覽會中,可窺見一二。

電動車成外交利器

對於全球近年掀起的電動車熱潮,簡又新說:「擁有強大IC設計能力的台灣,其實佔有先機。」而這樣的說法,也不是空穴來風。

成運汽車製造股份有限公司在此次博覽會中將自家研發的巴士開進會場,龐然大物吸引許多參觀者的目光,它不僅是台灣首輛自主設計、研發、製造的電動巴士,更是拓展外交的全新利器。

西裝上別著台灣與巴拉圭國旗的徽章,成運汽車總經理吳忠錫展示時為總統當選人之巴拉圭新任總統貝尼亞(Santiago Peña Palacios)坐上自家巴士的影片,他表示一批以巴拉圭國旗為發想設計的公車,預計將以整廠輸出的方式在當地設廠。

吳忠錫指出,過去單純出口車輛的方式已經不受歡迎,各國都希望廠商能夠在地化,增加該國稅收及就業率,因此選擇整廠輸出的方式前進巴拉圭。另外,他表示由於該國是南方共同市場的會員國之一,因此這也將是台灣電動巴士打入南美洲市場的最佳起手式。

不只南美洲,成運更放眼全世界,未來的市場還有印度、日本和美國,尤其從現場展出的巴士是右駕車即可窺見,日本市場更是箭在弦上。吳忠錫透露,成運電動巴士不僅將成為2025大阪世博會的主要運具之一,更有其他廠商看好他們的產品,已經簽約、預計將汰換旗下數百輛巴士。

另外,原先是被中國電動巴士大廠所佔據的美國市場,吳忠錫認為,在推出「美國購買法案」(BAA)、「國防授權法案」(NDAA),「消減通膨法案」(IRA)等三項法案後,讓台灣電動巴士取得進軍北美的最佳機會。
 

原本被認為是廢棄物的尿布,經過益鈞環保科技的獨家技術處理後,成為可再利用的環保原料。

原本被認為是廢棄物的尿布,經過益鈞環保科技的獨家技術處理後,成為可再利用的環保原料。
 

不只減碳,還要捕碳

除了減碳,近年碳捕捉也是熱門話題之一。國際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2020年發布的能源技術展望報告中,提到碳捕獲、封存及再利用是全球淨零排放的關鍵技術之一;聯合國歐洲經濟委員會也在隔一年呼籲,全球暖化迫切需要這項技術來減少二氧化碳。

碳捕獲、利用和儲存技術指從化石燃料燃燒或工業製程排放物中,分離和捕捉二氧化碳,接著可轉化為具有價值的產品,或是永久封存在地底的技術。根據國際能源署的統計,相較再利用僅佔碳捕獲未來處理方式的8%,封存則高達92%。

而放眼國際,封存技術的主要施行者,多以石油公司為主,主要原因是開採石油氣的方式其實和碳封存的技術雷同。台灣中油探採研究所研究員黃乙倫解釋,封存是將二氧化碳注入到地底下並儲存,對具有開採石油氣經驗的中油來說,這項的技術已相當成熟。

不過礙於資本限制,台灣目前尚無碳捕獲、利用和儲存的大規模運行,但其實也只差臨門一腳。此次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展場中,由國立中央大學碳封存及地熱研究中心召集的研究團隊,展出針對台灣西部濱海地區進行研究,為未來碳封存尋覓優良場域的新技術;另一組來自台灣大學化學系的團隊,則針對尚未被有效商業化的二氧化碳再利用之負碳技術進行研究,已研發出高轉化率與低耗能的轉化裝置,足以見得台灣在二氧化碳的利用和儲存等技術上,已是蓄勢待發。

造紙業的脫胎換骨之路

說到最印象深刻的廠商,簡又新第一個就點名榮成紙業,過去說到紙業,因為製程耗費大量水資源、能源,多會和污染環境劃上等號,不過現在的紙業已經改善了。

2003年,榮成捨棄旗下生產生活、文化用紙的產線,專注投入生產工業用紙,永續發展主任林器暉表示,當初會做這個決定,永續是重要考量。而在經過十多年的努力,榮成紙業的產品99%使用再生紙,每噸的再生紙碳排量也降至0.63噸,達到全台同業最低。

為人詬病的水資源使用,榮成分別藉由「白水回收」讓每滴水回用次數達26次,「製程中水回用」讓污水重覆使用,以及「雨水回用」來減少清水的用量;而在污水處理流程之一的厭氧環節,生產出的沼氣也從廢棄物,搖身一變成為發電利器。

洋洋灑灑羅列出資源再利用的輝煌成績,但對榮成的2050淨零目標來說,還遠遠不夠,林器暉透露,儘管這兩年國內推出的淨零相關政策,讓他們減碳的壓力加大,不過他認為這也是榮成的機會點,因為相對於塑膠,紙箱是相對低碳的製品,所以會一直做下去。
 

面對近年全球極端氣候頻率加劇,淨零碳排的目標迫切需要全人類共同面對。

面對近年全球極端氣候頻率加劇,淨零碳排的目標迫切需要全人類共同面對。
 

尿布回收之綠色商機

紙類、塑膠回收再利用不稀奇,但你知道尿布也能回收嗎?步入高齡化社會的台灣,長照機構每天所使用的尿布量相當大,每日垃圾中大約七至八成都是尿布,不僅是機構財務上的負擔,被當作一般垃圾送至焚化爐燃燒,也會造成焚化爐使用年限下降;若選擇以掩埋的方式處理,更會成為「500年的釘子戶」。

這些看似是沒有任何經濟價值的尿布,益鈞環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業務副總沈國芬指出,在經過益鈞專利獨家技術流程中的清洗、分解後,尿布可以還原成絨毛纖維、功能性塑膠粒子和高吸水性樹脂三項原料,這些原料可提供給下游廠商產製為再製紙箱、公園長椅、農用保水劑、貓砂等全新產品。

永續浪潮洶湧上岸,簡又新認為台灣民間已經站穩第一步,政府也制訂出了相關法令,但我們的目標是2050年淨零排放,這個足以改變人類文明的變化,還有一段長路要走。

更多照片請至《「永續」關鍵時刻 減碳、回收、再利用之具體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