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威士忌裡的台灣味 OMAR
2024-01-08

南投酒廠酒窖。

南投酒廠酒窖。
 

「浴火重生」這四個字,恰足以形容台灣菸酒公司南投酒廠,從921大地震的重創中東山再起;而浴火重生後的鳳凰,便是在全球六大威士忌競賽中囊括許多大獎的「OMAR威士忌」。

 

中台灣的暖陽照著南投酒廠二層樓高的橡木桶品酒室閃閃發亮,比人高的威士忌酒瓶上坐著「抽稅的天使」,引發威士忌愛好者會心的一笑。造訪此酒廠,除了品飲全球獨一無二的荔枝、柳丁風味威士忌外,也可以進行全台唯一從橡木桶取酒的桶邊品飲體驗。
 

水果威士忌正是把台灣的風土與水果王國的特色,裝入酒中。

水果威士忌正是把台灣的風土與水果王國的特色,裝入酒中。
 

逆境轉身,風土優勢

1999年921大地震重創南投酒廠,六棟儲酒庫全部付之一炬。由於儲酒庫裡全是酒精,消防員無力救火,包括窖藏20~30年的白蘭地,任其燒了三天三夜,總損失達台幣40億元。

南投酒廠設立的初衷,原是為了照顧台灣的果農,利用生產過剩的水果來釀白蘭地與葡萄酒。

原本即有生產蘇格蘭調和威士忌的南投酒廠,為了彌補原酒的不足,2008年投入威士忌麥芽工廠的生產線,由台灣第一位去蘇格蘭學蒸餾學的前廠長林錦淡,調整參數,作出原酒威士忌。

南投酒廠將自家蒸餾的威士忌品牌,以蘇格蘭的蓋雅古語 OMAR 命名,意指「琥珀」。歷經許多的實驗與測試,2015年推出全世界第一支,也是全球唯一酒廠釀造的「荔枝酒單一純麥威士忌」,正是累積40多年釀造水果酒的經驗與優勢,首發款上市當天即搶購一空。

OMAR威士忌品牌大使余政彥指出,這支充滿台灣水果風味的荔枝酒威士忌,使用彰化芬園黑葉荔枝,分別用浸漬、發酵方式釀造酒精度12% 荔枝酒,再加入白蘭地提高酒精度,用荔枝促熟酒去養橡木桶一至兩年,再放入已熟成四年波本桶威士忌去過桶一至兩年,尾韻可啜飲出新鮮荔枝的香氣。

就地採購信義鄉的梅子、中寮鄉的柳丁、彰化二林葡萄等在地農產,以養桶、過桶的方式,陸續推出的梅子、柳丁、黑后葡萄風味桶原酒威士忌,還有全球第一支以桂花酒桶過桶的威士忌,成為OMAR威士忌的一大特色,不只得到許多「台威迷」(「台灣威士忌」的簡稱)的共鳴,尤其吸引日本品茗者的喜愛,展現了台灣獨特且無可取代的風土韻味。

這些風味桶威士忌的上市,背後卻是一連串失敗實驗所換來的成果。從頭即參與OMAR誕生的余政彥說:「芒果、鳳梨、百香果等富有強烈果香味的水果,以及柑橘體系,我們全都做過,但大多以失敗告終,因為過桶後很難留住新鮮的果香味。」

為了做出獨一無二代表台灣的威士忌,酒廠研發人員抱著「不設限」理念,余政彥認為:「大量實驗是讓我們品牌成長,走出全新之路的唯一方法。」南投酒廠甚至與台大森林系合作,以台灣特有木頭取代橡木進行酒桶實驗,包括整合台灣菸酒公司旗下酒廠的酒桶也在實驗之列,例如以紅露酒、紹興酒、高梁酒來過桶,只是紹興酒過桶後出現奇特的醬香味,不用說,又是一次失敗的經驗。

唯一成功的是IPA啤酒桶威士忌原酒,特別請烏日啤酒廠開發精釀啤酒桶過桶後,拿來釀威士忌,聞起來有啤酒花的香氣,但喝起來是威士忌,台啤加台威,台味十足。
 

南投酒廠蒸餾室放置了四座洋蔥型的蒸餾器,飄散著濃厚甘蔗的甜香與麥芽蒸餾的酯香。

南投酒廠蒸餾室放置了四座洋蔥型的蒸餾器,飄散著濃厚甘蔗的甜香與麥芽蒸餾的酯香。
 

鎮廠之寶,奇貨可居

一個新品牌打知名度,最好的辦法就是參賽得獎,為了出國比賽拿獎,南投酒廠特地成立十人的品評小組,研究每場競賽歷年得獎的紀錄、評審的喜好,先從每年裝桶3,000顆橡木桶中,選出600桶高年份的威士忌,再選出前三名參賽。

OMAR單一麥芽威士忌自2014年起參加ISC、SFWSC、MMA、IWSC、WWA及CMB等多項國際酒類競賽,已獲超過200面獎牌,在全球威士忌版圖中搶占一席之地。

造訪南投酒廠,莫錯過一面市價超過二億元的橡木桶牆,這裡存放著標榜自1918年Solera系統PX雪莉桶的威士忌。

每年主講上百場品酒會、酒展的余政彥解釋,Solera System是釀造雪莉酒的一種陳釀方式,就像台灣製作老滷汁的概念。Solera1918即是自西元1918年,使用高糖度Pedro Ximénez葡萄品種釀的PX雪莉酒,不斷陳釀的系統。

由於全球珍稀雪莉桶愈來愈少,2015年台灣菸酒公司從虎視眈眈的蘇格蘭酒商的競爭中脫穎而出,自創建近300年歷史的西班牙金三角雪莉酒產區酒莊Ximénez-Spínola,買進了整套珍稀的雪莉酒桶,據說是因為莊主有一位台灣媳婦,「有關係就沒有關係」。

這套奇貨可居的雪莉酒桶,裡面裝的是南投酒廠2008年開發產線時第一年蒸餾的威士忌。由於「天使抽稅」的原因,每年桶內的水位都在下降。2018年開始挑出四桶橡木桶,以水晶瓶裝瓶,每桶可以裝入250瓶威士忌原酒,每瓶定價10,000元;2023年一桶僅能裝200瓶,瓶身則與台灣畫家馬白水的《太魯閣之美》、《墾丁》、《南海岸》、《美濃鄉村人家》聯名,深具收藏及投資價值,目前一組四瓶市價預 計將超過八萬元,而且都是尚未上市就預購一空。

看好全球威士忌的市場,台灣菸酒公司正斥資13億元興建二棟尖塔造型的威士忌酒堡,屆時可存放三萬顆橡木桶,還有微型博物館在內的威士忌工廠,讓消費者可以進行五感體驗,預計2025年完工,屆時可以讓更多的「台威迷」品酩深具台灣風土的好酒陳釀。
 

南投酒廠入口處明顯的威士忌酒瓶,上面坐著「抽稅的天使」。

南投酒廠入口處明顯的威士忌酒瓶,上面坐著「抽稅的天使」。
 

★★★★★

天使抽稅 (Angel's share)

指威士忌藏放於橡木桶中,水與酒精會通過桶材蒸發,古時民智未開,以為是被天使喝掉,故稱為「天使抽稅」。
在蘇格蘭,每桶儲酒量的損失約為1.5~3%;台灣由於潮溼,天使抽稅「稅率」為蘇格蘭的3倍左右,戲稱台灣的天使比較會喝。
在台灣由於熟成速度快,一般在蘇格蘭12年才能裝瓶的威士忌,在台灣約4年即可裝瓶。

★★★★★

更多照片請至《威士忌裡的台灣味 OMAR